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

【學員心得】演講實戰筆記講座(鄭詠儀)

【學員心得】演講筆記實戰講座(鄭詠儀)
活動日期:2015年4月30日
作者:鄭詠儀(醫學系四年級)


前言

499元,對大學生來說是周末兩頓聚餐的花費,雖然因塞車只吸取第一部曲的一半精華,但更重要的是接下來一個半小時的心態調整和做法教學阿!



關於筆記,我的慘痛過去

身為一個仍在考試戰場裡廝殺的學生,其實我很不會做筆記,每次看到隔壁的上課筆記就不禁大嘆:

「他 馬的 怎麼有辦法寫字那麼快!字很好看不算,居然還能瞬間歸納成表格!」

高中時試著挽救悲劇,研究過《考上第一志願的筆記本─東大生筆記本公開》和《心智圖筆記術》,最後發現東大筆記本很貴,而且照著格子寫很沒意思;心智圖則要畫很久,自己根本沒辦法耐著性子整理完課本和上課內容,還是認份花錢念參考書幫自己編好的內容比較快。


演講筆記實戰講座學習手冊與《心智圖筆記術》
後者我看到一半就看不下去了(囧)

乖乖認份,花了大把錢買進的參考書


直到今天才發現,原來過去執著的一直是筆記的格式用哪種(康乃爾?心智圖?)?考量的也都是筆記易不易讀好不好看?甚至到底要怎麼編號?(然後每次都用不同的編號),所以直到現在聽到激勵人心的演講,我寫下的東西還是長這樣:




嚴長壽先生用演講引導我們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但無法啟發行動的紀錄,依舊只能醒來就變成住院醫師,繼續用鍵盤靠杯萬惡賤保,連自己都無法當自己的天使。


筆記前要思考:目的!目的!目的!

正因為目的很重要,演講筆記的目的是要能有效啟發後續行動,所以從現在開始拋棄對付考試用的記憶型筆記,改用能記錄金句然後引領自己邁向更好的自己的行動型筆記吧!

當然,面對日後因工作而必須參加的大大小小學術研討會,還是扎實運用記憶型筆記,完整而有邏輯地記錄內容比較恰當。畢竟,對著複雜的藥物作用機制寫下「這個藥物設計真的很屌的評語」實在是沒什麼意義。

所以說,打開筆記本記錄就之前要先思考今天目的、目的、目的!用對方法,事半功倍。除了演講筆記,以後看課外書寫的閱讀筆記感覺,也可以比照辦理。


分享?吸引?你需要的是無(微)劇透影評

長期追蹤新思惟舉辦的活動,看著學員投稿的課後心得,每次都看得心好癢、好想報名,可是怎麼都只有寫稱讚辦活動細膩講師很強、學員個人心得濃縮成的佳句和很大略的課程內容,原來這就是所謂的無(微)劇透影評寫法阿!

以後辦活動要吸引觀眾,就是要用這種方式,要把演講筆記變成可以分享、容易引起共鳴又讓人覺得心癢癢很想知道你到底學到什麼,然後也想報名去聽的心得。

最後,看著僅比我年長幾歲的宣澤學長站在台上,搭配自製講義不怯場地講解課程內容,勇敢跨界、看見市場、分享所學、結交有實力的朋友(邱建勳醫師也有來),不禁要問自己:

幾年之後我也可以嗎 ?


(編按:我也是從大三左右開始醒悟,詠儀你OK的啦!但至於找到天賦與熱情的系統化作法?你可以參考這個部落格......對,沒錯,我又要幫我的貴人打廣告了)



版權聲明:本人同意李宣澤醫師轉載於個人部落格並註明作者出處






【工商服務時間】

想和李醫師(李宣澤)一起學習如何做出又快又好的演講筆記嗎?請點這個連結更新:5/13、5/27已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