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學員心得】演講實戰筆記講座(吳恆輝)

版權聲明:本文已由作者同意李宣澤轉載於個人部落格並註明作者出處

作者:吳恆輝




屏風劇團創辦人李國修老師曾說過一句話:「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這句話套用在演講裡,或許「一場演講帶給你一到兩個行動就夠了」是最好的比擬。李醫師的《演講筆記實戰講座》,帶給我最大的收穫就是讓我在專心聽講與吸取精華間能取得平衡

抄筆記人人都會,從在學期間為了升學,努力寫筆記;升上大學為了不被當掉,也是拼命寫(或整理朋友筆記);出了社會,為了記錄工作、為了報告、聽講座等等為了讓自己表現更好,記取經驗以讓自己在下一次能更好的目標,我們也在努力做筆記。
  
一般而言,我們對於符合好筆記的要件,不外乎完整、美觀、標準。因此,為了達到做成一份好筆記,我們都會低頭猛抄。但有時我們卻為了抄而忽略講課的氛圍跟帶給我們的改變這細微卻重要的感受。而我,就是常在專心聽講與是否抄筆記兩者間不停在衝突矛盾中,直到今日出了社會仍然如此。

抄筆記也是有方法了,為了不同目的而有不同的方法,我們需要哪一種筆記,必須先檢視自己抄的目的為何?而不是為了避免旁人都在抄,而我不抄有點突兀的群體一致行為。

在資訊多元且豐富的時代,我們無法將所有資訊一網打盡,況且資訊有時也是有真假互相交錯包裝而成,因此,貪心將會導致自己一無所有,而演講抄筆記,也是如此,想要把講者全部話語帶走,那除了錄音錄影別無選擇,但錄音錄影與現場的感受是全然不同。而在現場不只能用耳朵聽,更能用心感受。
  
因此,專心聽與帶走講者的精華是需要平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