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資訊洪流中的淘金術!李醫師演講筆記實戰講座心得(下) 作者:蔡宗翰

作者:蔡宗翰(高雄市政府消防局 派駐 災害防救辦公室 組員)
編輯:李宣澤


課後大合照


進入到教室前...


上課前,回想這幾年進入職場後,體會到工作領域跟學生時代做筆記最明顯的差異在於:『 升學筆記是為了要記得,工作筆記是則為了要忘記 。』

也就是工作筆記的目的,是為了要減輕大腦的負擔,讓大腦可以專心用來思考、分析更重要的事情,在需要的時候,才翻開工作筆記,終極目標是把筆記變成大腦的外接式硬碟(第二顆大腦)。

我想來看看,這顆大腦的外接式硬碟(第二顆大腦),在經過這堂李宣澤醫師的加持後之後,還能提升運轉到什麼地步?

終於發現,我錯了。
















筆記不只可以當大腦的外接式硬碟(第二顆大腦),還可以換檔到有別於記憶型筆記的『 行動型筆記 』,可以發展個人創作、與他人分享心得、建立同好。

徹底改變思維的,
「演講筆記實戰講座」




訂下今天課程的學習目標

在講義裡,我寫下今天想透過講座解決的問題或學到的東西是:

透過筆記能夠將每堂課或演講者的精華,轉化為人生不斷進步的引擎。


我與講師宣澤的合照



一、兩階段實戰:沒有不是限制,而是禮物 

兩階段的實戰中,以火星爺爺 2014 TEDxTaipei 的影片模擬聽演講的實況,讓學員們實際練習筆記,第一階段由學員依平時的習慣做筆記,第二階段則是應用課堂上新教的筆記技巧。


實戰 round 1

火星爺爺的這段影片,我之前其實已經在網路上看過了,但當時是抱持著比較輕鬆的心情,下面這張。這是我在課堂上第一階段寫下的筆記,我使用的方式是『 心智圖 』法。



我想我永遠記得火星爺爺在這場演講裡說過的幾段話:

你不會因為擁有什麼或沒有什麼就不完整,事實上,你本來就是完整的。把焦點放在創造,而不是沒有。

這樣的思維完全扭轉對於缺憾的看法,是的,當我們把『 沒有 』當成一份禮物,心中對於『 沒有 』的怨懟會消失,反而有很明確的機會與動力去創造出那個『 有 』。

我們總是經常抱怨自己沒有的、工作環境沒有的、社會沒有的...。自己沒有的,就是你可以去培養的能耐、能力。工作環境沒有的,就是你可以去發揮、表現的機會。社會沒有的,就是你可以去貢獻所長、服務大眾的責任。

而我覺得『 跟沒有借東西 』的思維跟『 做學習筆記 』是一樣的,我們自己本來就是個完整的生命,但為了追求更好,我們藉由不斷地學習、做筆記,來培養自己原本『 沒有 』的很多的能力,如果這些能力我們本來就不缺,那麼會錯過多少學習摸索的樂趣?會錯過多少跟同好交流培養情感的機會?會錯過多少經過努力後令人滿足的成就感?

『 沒有 』本來就是人生的一部分,藉由找到自己的『 沒有 』,學習去創造、體驗更完整的人生!一個真正有溫度、有深度的人生。

我的行動方案一:

檢視我的能力清單、我的工作概況、我所處的社會運作,我能『 創造 』什麼來滋養我所看到的『 沒有 』?


二、做筆記的迷思、建議與技巧 

記得過去學生時期,老師們為了要督促我們學習,總要我們上課做筆記,不但要完整(表示上課時沒有偷打瞌睡或心不在焉)、要美觀(表示有認真在做筆記,不是虛應故事的鬼畫符),還要標準化(遵循既定的格式,這樣老師才看得懂...有點奇怪的邏輯,筆記不是自己看的嗎?)。

誠如上一篇所描述的,我當時把所有升學考試會考的東西全寫進筆記本,除了手寫文字外,還輔以重點強調、關鍵字背誦、口訣、圖表...等,絕對是條理分明、顏色美觀、排版清爽,並以自己擁有一份美觀筆記的能力感到自豪。



這樣做筆記在升學時期是很吃香的,但到了職場後,會面臨幾個最大的問題:其一因為資訊量太大,無法網住資訊洪流的每一滴水。其二是已經沒有那麼充足奢侈的時間讓你做出一份漂漂亮亮、令人稱羨的筆記,況且實際上也沒有這樣的必要性。其三,這樣的筆記記載的都是資料,而要真正能應用在職場、工作、專案上,必須轉化成對自己或公司有意義的資訊才有用。

我的行動方案二:

放棄對筆記要完整、美觀、標準化的迷思,結構上化客觀為主觀,以三段層次的方式來寫。


三、最好的影評是無(微)劇透影評

根據網路維基百科,『 劇透 』指的是劇情透露,也就是把涉及劇情的作品的內容洩漏的行為,其內容通常是涉及故事核心或伏線以及結局,因此一般認為:對於未曾觀看原作的讀者,在閱畢後欣賞原作時的興致可能會減少。然而,適量的劇情透露可以增加讀者或觀眾追看的意欲,大部分的電視劇或動畫也有下一集的預告。

是的,最好的影評是無(微)劇透影評,所以最好的課程心得應該也要是無(微)劇透心得,大概是下圖這樣若隱若現的概念...

圖片來源:http://cd.jiaju.sina.com.cn


影評把劇情寫得太清楚會讓還沒看過的觀眾失去興趣跟觀賞樂趣,『 分享型 』的課後心得若把課程內容、流程細節、講義關鍵字...等揭露得太明顯,乍看之下似乎表示學員的認真,也造福了看課程心得的人們,但也不見得是一件好事。

因為除了減低還未上課的學員學習樂趣外,對於講師的心血、未來的課程及其專業也是相當不尊重的行為呀!

我的行動方案三:

未來的「 分享型」心得筆記,儘量以無(微)劇透的角度,套句內地的話就是『 不雷你 』。


結語:我來,我學,我推薦!

李宣澤醫師的這場演講筆記實戰講座,只能用物超所值來形容,放眼望去的參考書籍、講座,沒有能讓你在兩個鐘頭內,從頭到尾學習到筆記的目的、心態與技巧。

未來的世界,是自我學習的時代,而一個好的筆記術能夠讓你在資訊洪流中,學習以主觀的個人感受或邏輯推理來建立獨特的論點,並且把融合客觀資訊、主觀感受後,研擬出具體的『 行動方案 』!

這就是我前面說的,筆記不只可以當大腦的外接式硬碟(第二顆大腦),還可以換檔到有別於記憶型筆記的『 行動型筆記 』,可以發展個人創作、與他人分享心得、建立同好。透過筆記能夠將每堂課或演講者的精華,轉化為人生不斷進步的引擎

我推薦所有每一位自詡是未來人才的有志之士,都來上宣澤的筆記課,除了筆記術,你還可以體會到宣澤用心備課的精神、驚喜滿滿的精心規劃與故事鋪陳,以及他滿腔熱烈分享的熱忱!




註:本人同意李宣澤轉載於部落格並註明作者出處







【工商服務時間】

想和李醫師(李宣澤)一起學習如何做出又快又好的演講筆記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