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學員心得】演講實戰筆記講座(洪培倫醫師)

作者:洪培倫醫師(大倫哥)

版權聲明:本文已由作者同意李宣澤轉載於個人部落格並註明作者出處

編輯:李宣澤





前言

我很討厭寫筆記,因為我的字醜又寫得慢,寫完就了晾在本子裡,下次看到時也忘了在寫啥,看不懂沒感覺就想把筆記撕掉,然後安慰自己下次乾脆不寫筆記省得浪費紙張。也算個讀書人,搞個自學總可以吧?買幾本筆記方法的書來看,剪貼報章的筆記教學文,追蹤筆記達人的臉書網誌,但筆記能力還是沒進步,就是抓不到那個訣竅,純欣賞的結果就是浪費寶貴時間。

報名宣澤的課後我很期待,我想學「實戰」筆記術,我也想知道醫學系大七畢業有什麼名堂。我大七畢業時沒想過走出傳統醫師路線,就算到現在也還是個廢宅醫,無關輩分資歷,來上課就是一個見賢思齊的概念。

宣澤的課程內容用腦也用心,可以強烈感受到他為了自我精進所作的努力,直接說結論:還好我來上了,所以我也推薦給您


每次寫筆記前先確認「目的」




以前寫筆記都是流水帳逐字稿模式,深怕過了這村沒了這店,寫得多自我感覺良好,寫得少告訴自己專心聽最重要。沒有事先訂好目的的結果,就是沒有企圖、沒有方法、沒有效率,搞不定斷捨離最終都是鳥筆記。

感謝宣澤提醒,先有了目的才會想盡各種方法資源完成想要的,所以每次筆記前都要先設定目的,才能將寫筆記的效果最佳化。

我的筆記:「確定目的」是實戰筆記的起手式。



完美的筆記,正需要拋棄完美

上宣澤這段課我想起魯冰花的劇情,逐字稿型的筆記就像林志鴻的畫沒有自我,是古板的;我們要學習的是古阿明的畫風,要順從感覺發揮創意,跟實物相像不相像其實不大要緊的。如果真的要記的完整,我們有相機和錄音筆就夠了,根本都不用作筆記。理想的筆記不是為了記憶,而是給自己想法,然後產生行動改變自己,終極目標是藉由分享改變別人改變世界。

我的筆記:寫主觀的筆記,筆記是為了產生行動。


「無劇透心得」才是最好的心得

其實我剛犯這錯誤,新思惟論壇「跨界」心得我就是寄出暴雷破梗心得,聽完宣澤點醒真的是被雷打到的感覺。這是付費課程,如果上課心得讓沒上課者看過等同提早課程曝光,這非常不尊重講師,所以暴雷心得絕對是大忌。你看電影前會上網先看一下劇情結果再進電影院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我的筆記:心得要內化後才寫出,堅持無(微)劇透心得。




結語

很慶幸來聽宣澤的課,這兩小時解答了我對於筆記的迷思,也知道如何有計畫地作筆記,實戰筆記術我笑納了,各位看官若欲知如何細部操作,不妨搶票入場吧。

這堂課我的收穫很多,除了筆記術,我也看到宣澤持續不吝惜地分享,不斷地GIVE的結果就是給自己帶來更多新資訊新連結,也認識更多強者,然後不斷地GET,重複地GIVE and GET,腦力存摺、人脈存摺就這麼複利成長了,我要向你學習!


(編按:也是因為這樣,才有機會認識大倫哥這樣的奇才啊 :D!不然宣澤一個畢業不久的新鮮人算啥咖呢?)





【工商服務時間】

想和李醫師(李宣澤)一起學習如何做出又快又好的演講筆記嗎?請點這個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