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講座心得】謝文憲│那些成功者沒跟你提的人生選擇(下)(李宣澤)


作者:李宣澤

大合照


在憲哥這場「那些成功者沒跟你提的人生選擇」,我學到三件事:充實自己機會成本,以及發揚天賦



充實自己│「實力」是最好的行銷

「成功,屁話都是對的;沒成功,對的話都是屁。」(謝文憲)

「可以 DO SOMETHING,捲起袖子;不能DO SOMETHING,閉起嘴巴。」、「你表現好,貴人才冒出來,而不是自動站在你面前臉上寫著『我是貴人』」、「讓自己更強大,自然會擁有影響力」。憲哥在演講中一再強調,唯有充實自己的專業,才有成功的機會。

這聽起來很廢話嗎?我覺得一點也不。記得五天前和我在澄意文創的辦公室內,向周震宇老師請教我身為一個「兼職,且之後要以醫師為本行的年輕講師」,我有什麼重要的心態必須永遠謹記?

左二:周震宇老師
在台灣想訓練自己的聲音?找周老師準沒錯。

周老師意味深長地說:「口碑有了,就不需要刻意宣傳。有些年輕講師拼命搞宣傳,沒有用心培養實力,結果一步錯、步步錯,別人是認識他了,但都認識到壞(有名無實)的一面,結果讓自己走入死胡同,進退維谷。

是啊!在這個行銷當道的時代,想要靠著部落格、臉書、粉絲團、上電視「爆紅」?只要砸錢就辦得到,一點都不難。但紅了之後呢?如果不夠有料,能撐得了多久?短時間內疊床架屋的名氣會不會就像看似壯觀的紙牌塔一樣,輕輕一碰,全盤散落,完全禁不起考驗?




所以憲哥一再強調「實力」的重要性,無疑是現代台灣人的一記警鐘。而我給自己的期許是:每當心裡又冒出「行銷自我」的衝動時,我將永遠先客觀評估自己有多少實力,如果有精進的空間,我將優先磨練自己,而非向外推銷。因為唯有透過不斷了解自己、貢獻他人,實實在在累積起來的口碑才是真口碑。當講師是如此,今後醫師路上,同理可證。



機會成本│不做,我會失去什麼?

「好可惜」三個字,就是在溫水煮青蛙(謝文憲)

說實話,在演講中聽到這句話時,我還半天摸不著頭緒,恩,就是聽不懂啦。

但在昨天晚上,我看了羅胖這集談思考謬誤的羅輯思維,突然全通了(40分鐘處):


羅胖在影片中提到:經濟學上真正討論的成本,不是向後看(已經花掉了)的沉沒成本,而是向前看的機會成本。換句話說,「如果我不做這件事情,我會失去什麼」,才是真正的成本,而不是「我為了做這件事情,我必須投入些什麼」。



文字表達很籠統,讓我來舉個例子吧。

在上一篇楔子當中,我曾提到因為賺到了些小錢,才能夠報名要價 30000元,在 6 月 27 日由新思惟國際舉辦,蔡依橙校長、邱建勳醫師主講的網路世代的個人品牌工作坊。但要知道,即使精算之後生活費仍然過得去,要做出再課程開始前兩個月,就匯出 30000元的的決定,依舊不是件簡單的事情啊 如果是刷卡就好多了

尤其我本來還琢磨著買一台新的筆記型電腦,好方便外出演講、工作呢!




所以我當下決定這樣想:「如果我不報名網路世代的個人品牌工作坊,我會失去些什麼?」。一分鐘內,透過自由書寫,我得出了以下結論:


  1. 和久仰的蔡依橙校長見面、自我推薦的機會。
  2. 損失向兩位跨界成功的前輩第一線學習、發問的機會。
  3. 因著項目1,連帶損失未來可能成為新思惟國際合作講師機會
  4. 和許多優秀奇葩的新思惟之友(例如旅遊達人王冠欽白袍旅人學長)建立同學身分,進而擁有相似性、認同感的機會。
  5. 因著項目4,損失和這些新思惟之友目前尚無法想像,未來可能有的合作機會。




以上至少五點,就是我選擇不報名網路時代的個人品牌工作坊,必須負擔的機會成本。也就是說,如果我像憲哥講的──我覺得這 30000元花出去好可惜,暫時沒辦法買電腦好可惜,讓自己這段回醫院前的空檔沒辦法出國去日本玩一趟好可惜......短時間之內我可能看不出有什麼損失,但時間拉長,損失鐵定特大!

何以見得?

這又要回到《演講筆記實戰講座》能夠辦成的遠因──還記得我提到因為有澄意文創馬可欣老師提供場地和技術支援,我才有了「地利」嗎?但馬可欣老師我是怎麼認識的?是因為去年六月我參加了澄意文創第35期的聲音表達基礎班,在八周課程的後半,才有緣在臉書上的同學會社團中認識。

但,要價新台幣 9800元的聲音表達基礎班,對剛結業的我來說,也是一筆可觀的數字。要知道,在那之前我個人最大一筆開銷,是2013年底買給自己的一台 iPad──除此之後,我的人生再無超過萬級以上的支出。更何況,我當時對「上課」這檔事的認知是:

花個幾百元,正常;

一兩千?有點貴:

超過五千?那鐵定以後再說啦!現在付不起~~~

所以,看到一期聲音表達基礎班居然要價 9800元,說沒有猶豫和糾結,絕對是撒謊。但因著希望讓自己的聲音更溫暖,以後在醫療工作上能夠更撫慰人心,我還是忍痛付出了這筆金錢。但,因為這個我得到的回饋,或者說參加這期課程的「CP值」,又是如何呢?

首先,我與一群好朋友結緣,包括這一年來在學習路上互相扶持的翊安總管。

左一:陳翊安,澄意文創志業有限公司的總管


我透過周老師,認識了于為暢老師,讓我學習部落格經營有了方向。甚至後來又因為暢哥的「部落客聚」,認識了台灣紅透半邊天的我是馬克,而我們至今在網路上仍然保持聯繫;


左:馬克;
右:好友郭燿維(湯姆)

再來,我有了澄意文創這個棲身之所,可以在那演練上台技巧。



最後,當然就是和可欣老師達成合作,以無敵實惠的價格承租場地,讓演講筆記實戰講座得以誕生。後來,連辦演講的稅務問題,都是在和可欣老師的討論後完美搞定。這一切累計的價值,老早就超過當初付出的 9800元。

如果我當初可惜這 9800元,一切都不會發生。我可能現在在醫美診所打打工,但永遠不會有這麼精彩的「Gap Year」

時間回到2015年4月21日的中午,當我看到網路時代的個人品牌工作坊報名網頁的當下。如果我覺得這 30000元「好可惜」,我未來要負擔的機會成本,我負擔的起嗎?以聲音表基礎班的經驗來推論,背後的損失肯定難以計數!所以,我匯了錢,義無反顧。

俗話說,「人生最可怕的,就是根本不知道自己失去了什麼。」我給自己的期許是:如果對一個抉擇猶豫不決,我將反問自己「如果我不做 ________,我會損失 ________。」可以承擔,就做;可以承擔,就不做;花最少的時間猶豫,最大的心力實踐



發揚天賦│專注、專一,成為熱愛領域的頭兒

最後一個重要心得,同時也是姚詩豪(Bryan)老師一再強調的:發揚天賦

憲哥舉了「老虎伍茲的教練要求他繼續練已經相當厲害的長杆」,以及他從高中就發現自己很能上台為例,告訴我們不要像在學校考試一般拼命「補強弱項」,應該全力強化自己的優勢,然後用這個優勢跟社會其他菁英合作。

聽到這兒我就陷入了沉思──我的天賦似乎和憲哥很像,都是「麥克風」,但如果我進了醫界,成為診所醫師,應該如何繼續善用這個天賦,為自己和群眾帶來價值

猶記得我今年3月19號參加北醫簡報大賽決賽的時候,認識了曾經親身站上TED講台,向民眾呼籲「有你關懷,台灣醫療不沉默」的陳畊仲醫師。當時我問他:「熟練演說技巧在醫院體系內,有什麼樣的優勢好處嗎?


照片拍糊了,好可惜

印象中他是這樣回應我的:「目前在體系內還是很有限,要走出醫院比較有機會。」

當時的我,其實有點失望。因為這意味著我的天賦(演說)和我的既有的職涯規劃(醫師),基本上很難直接互相加分。

但這個小小的失望,在我看到羅輯思維這個由羅振宇(羅胖)主講、專業媒體人策劃,短時間內席捲兩岸,成為知識份子們最流行的話題之一的線上節目時,我有了新的靈感。

咱醫界人士,能不能也來弄一個新媒體平台,透過有趣、有料又淺顯易懂的節目,建構民眾和醫療界的一座橋梁?

榮總陳志堯醫師事件之後,這個想法越發地強烈,實現,也越發地迫切。

或許,也真的是吸引力法則?就在我發文呼籲民眾應慎選對醫界發聲的管道的一天之後,我看到了美女醫師施亦倫在臉書的一篇PO文:

圖片來源:施亦倫醫師臉書
(點擊可放大)

互動過程中,我驚訝地發現,原來想 透過新媒體,讓醫界和民眾溝通更順暢的人,不只我一個:

圖片來源:施亦倫醫師臉書
(點擊可放大)

如果能夠集結更多對媒體有興趣的醫療界人士,群策群力打造出一個全新的網路平台,一方面向民眾傳達正確的醫療知識,二方面協助調解誤會,我們不就可以打破這個醫療界被不肖高層吃死死蟑螂小人呷夠夠的窘境,甚至能創造一套全新的醫病關係?

麥克風加上信念,可以改變世界。當更多的醫療人士願意拿起麥克風,面對鏡頭、擁抱群眾,我們會不會贏得更大的影響力、尊重,然後,喚起更多台灣沉默的「天使」?

雖然目前還沒有具體的行動計劃,但我默默告訴自己。未來一旦出現這樣的機會和邀約,我一定身先士卒,當仁不讓


結語│強強聯手,天下無敵

活用天賦,在自己熱愛的領域成為專家;充實實力、分析機會成本並勇於決策;最後強強聯手,組成天下無敵的團隊,一起實現理想,是我李宣澤在謝文憲(憲哥)的「那些成功者沒跟你提的人生選擇」講座中,歸納出來的三條成功法則。

或許有些人覺得拿海賊王做例子很老梗,但回憶草帽海賊團在「兩年間」各自奮鬥努力的感人過程,不就是因為大家彼此仍然懷抱理想、互相信賴,所以即使大家身在四方,依然磨練不輟,最後才從一支被海軍瞬間打趴的二流團隊,變成能在新世界一鳴驚人的一方之霸 主角威能一事我們暫且不提

圖片來源:http://comic.sfacg.com/HTML/OnePiece/602/#p=6

有40%的把握,就可以做了,然後一邊調整,一邊抉擇。」是憲哥至今能從業務跨界講師,又能成功從作家邁向電台主持人的一貫信念。我今年26歲,3年後、5年後的社會會變得如何,難以料算;我唯一能把握的,是遵從前輩們的教誨,以每天改變1%的速度,朝30倍、60倍的自己,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