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醫學簡報實戰講座心得】郭冠志



作者:郭冠志(馬偕醫院主治醫師)


簡單,就是力量
首頁的這句話,深深的打動我。從之前的筆記講座中認識了宣澤,他是一位熱衷學習並且善於歸納整理的人,對簡報有精闢的見解,尤其是醫學簡報,也受到許多醫院邀約演講。因此在看到他出來分享如何做醫學簡報,便想來一探究竟。


認清現實:我們都沒時間當「簡報大師」


醫學簡報算是工作中的一部分,跟一般簡報有點不同,宣澤實際點出了我們平時在做醫學簡報時會遇到的困境,資料量太多、圖像化困難環境上的限制等等,要先知道自己的不足,才能夠知道從哪邊去修改。

而「以終為始」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釐清目的與目標聽眾,進而編輯自己簡報的內容與語法,才能讓自己不管面對哪種群眾都能讓他們聽得懂。

知道了大方向後,開始要調整細微的簡報結構了,如何調整簡報的層次,善用遮罩創造順序,讓簡報不會過於鬆散無次序,宣澤都一步一步講解給我們聽,並且實際操作示範給我們看。

另外,這次意外的收穫是認識了「google簡報」這種東西,只要有網路,就可以在不同電腦上編輯,宣澤上課用的檔案就是直接在google簡報中做好並且當場播放的,使用上非常的方便,將來有機會應該也可以練習使用看看,不過小小的缺點就是必需要上網才能使用,如果網路不穩定可能會造成讀取上面的不順。

(編按:一般來說,網路不穩只會造成短暫無法同步,但演講當天卻是不明原因「跳掉」,需要進一步釐清,感謝郭醫師回饋)

我覺的從這堂課中學到的,不是讓你成為簡報大師,而是用簡單而系統化的方式,讓時常會遇到的醫學簡報更容易上手,不是要大家去學習華麗的技巧,而是要先掌握住基本的概念與架構,減少無謂的時間花費,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簡報編輯並且呈現順序與重點,讓聽眾迅速理解我們的簡報!






最新講座時程:請點我


覺得這篇文章有用/有趣嗎? 請按讚或分享;
或者對於「醫學簡報」有任何疑問或想法,歡迎在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