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6年8月24日 星期三

【醫學簡報實戰講座心得】吳舜筠







作者:吳舜筠(桃園醫院中醫科住院醫師)

本人吳舜筠,同意李宣澤醫師轉載部落格並註明作者出處於臉書、粉絲團、部落格分享。





坊間許多書籍和自學資源裡面有許多教人簡報表達的技巧,到近日流行的扁平化、圖片滿版出血、TED talk 式簡短地演講形式,對於闡述一個理念或是介紹一個產品等等,都令人覺得一個新世代的簡報風格即將扭轉⋯⋯

但這些技巧應用在醫學專業類簡報上,好像又不是這麼地適合

猶記得在見習時,常常因為晨會一恍神而不知道講者現在在講哪裡,甚至還有看到藍底紅字的投影片,就想認真閉目養神的經驗(那時候還沒有”我的眼睛業障重”的敘述),有段時間自己也覺得白底黑字最穩當,雖然那可能是個沒有時間幫投影片做太多美化的藉口,但面對滿版的白底黑字,又加重了早上眼皮。

曾經嘗試摸熟過動畫風格的 Prezi 做醫學簡報,慘況是被稱讚報得好跟詢問用什麼軟體的比例大概接近1:3,導致大部分時間都模糊了簡報焦點(但這也許是對於一個中醫單修在西醫clerk報告時,轉移目光得以生存的好時機 XD),這讓我重新思考:

是否該回到簡單的報告,去闡述原本的知識就好?

也有看過學長姐被罵「報告隨便亂報就是在浪費大家的時間!」這種嚴厲的措辭,開始認真思考所謂好的報告,背後到底代表的意義是什麼?

我覺得,回到溝通的重點,簡報,就是要報到讓對方懂

在繁中求簡,又能抓住重點見樹見林的報告(中醫的古文通常很多很長),聽完宣澤學長的演講,像是有人點醒了招式後打通任督二脈,就連令人望之卻步的英文論文,都有一套層層堆疊法,一邊消化文章一邊完成自己的簡報,不會令聽眾有虎頭蛇尾的感覺。

與其花過多的時間追求扁平化、美觀,時間不夠?挑重點吧。

醫學簡報的重點,更是放在該場簡報那些要傳遞的知識上面,讓我們以新簡報的方式翻轉舊有的簡報表現形式吧!




覺得這篇文章有用/有趣嗎? 請按讚或分享;
或者對於「醫學簡報教學」有任何疑問或想法,歡迎在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