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醫學簡報實戰講座心得】吳庭蕙


作者:吳庭蕙(馬偕醫院不分科住院醫師)


如果說從練習中成長是必要的過程,那聽取別人練習多次後得到的心得可以說是CP值最高的方式。
 
從Clerk到Intern再到PGY,似乎沒有能夠脫離報告的一天,醫學生涯活到老學到老,而在可預見的將來,勢必會有數不清的 case report、journal reading、textbook reading 等,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想,學習善用報告的媒介是醫護人員必修的學分,如果能夠有效率的完成一份能夠精準傳達重點的簡報,也代表著我們能節省時間用於其他重要的事
 
醫學簡報和其他領域的簡報又有其獨特性,資訊量龐大且難以圖像化,我們很難用一張照片或圖片就完全表達內容,也有許多資訊是必須列在投影片上的。但,這樣的困境可能造成如同我們習慣的傳統投影片般,滿滿的文字,逐字稿式的報告。

透過 Facebook 的簡報社團,我逐漸對簡報製作有了概念,但會碰到一個困難,在我想要使用社團裡學到的技巧或概念時,發現並不適合醫學類型的簡報。或是,我在製作醫學簡報時,發現有些怎麼看都覺得不太對勁的頁面,卻找不到好的調整方式。是故,參加專門針對醫學簡報的課程是有效率的方式。在課程中我覺得提到很多很重要,但是以前卻沒想過的概念,像是針對不同族群的表達原則、視覺化不等於圖像化、見樹見林的技巧等。
 
也謝謝宣澤學長熱心的回答我的疑難雜症,也點出我的問題所在並提供改善的建議,讓我在短時間內解開了許多疑惑。當然,要內化成自己的能力還是得透過實戰演練,在經驗中修正自己的缺失,並逐漸進步。很開心可以參加這次的課程,希望在不久的未來我也能夠有自己的一套心得,並且擔任分享者的角色!








最新講座時程:請點我

覺得這篇文章有用/有趣嗎? 請按讚或分享;
或者對於「醫學簡報教學」有任何疑問或想法,歡迎在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