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6年8月8日 星期一

業界合作|【麥肯錫の零秒邏輯思考】讀後感與推薦



作者:李宣澤(註:本文與蘋果屋出版社合作)


早在今年 3 月參加赤羽雄二先生來台的講座時,他就預告會有一本以漫畫方式傳授麥肯錫流邏輯思考的專書,在日本賣非常好,並且近期會進入台灣。當時我就想:「如果上市了,我一定要馬上去買」,畢竟,身為一個以理性思考自豪的內科系醫師和兼職講師,如果不時時更新新知,又怎麼對得起病人及學生的期待和新台幣?

很幸運地,出版社的盧小姐三個月前就接觸我,希望能為這本【麥肯錫零秒邏輯思考】在博客來上撰文推薦。我一看就是赤羽先生當時預告的作品,真是喜出望外!但因為在內科一忙,文章一拖就是三個月(在此要跟出版社致歉)。總算,有了個小小的「Gap Month」,趕快利用進萬芳內科前的休假趕快完成。

廢話不多說,這本書宣澤個人強烈推薦給以下三種對象:

一、想學邏輯思考,但覺得很難的人 
二、正在學邏輯思考,但覺得相關書籍晦澀難懂的人 
三、自信能邏輯思考,想學如何幫人學習這個能力的老師/管理者

而最大的理由,是他成功地用淺顯的漫畫說明複雜的觀念。有翻過跟「麥肯錫」、「邏輯」、「思考」等關鍵字的書籍的讀者一定不陌生——這類書幾乎都是文字!即使有圖表,也往往欠缺生活化的實例,讓人「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所以,在這個影片強於圖片、圖片凌駕文字的網路時代,這本書傳授的觀念——A4筆記法、方塊矩陣、筆記要有架構——雖和同作者之前在台灣上市的兩本書籍相去無幾,但閱讀、吸收相對容易,是本書最大的賣點與強項。

因此,對於上述三個族群,這本書無疑是學習、實作、傳授邏輯思考心法與技巧的入門磚。



不過在此也要給出版社一些勉勵——既然內容漫畫這麼精美,為什麼封面完全沒有相關的設計或呈現呢?相對於另外一系列也是「用軟漫畫講硬知識」的【壽司為什麼轉來轉去】,封面上就直接放出人物角色,讓人一看就知道這本書跟其他講會計的書哪裏不一樣。

或許再版時,可以考慮重新設計?不過,瑕不掩瑜,畢竟封面只是門面嘛(笑)。如果宣澤的文字有勾起你一點對這本書的興趣,趕快去最近的書店翻翻,或直接在電子書店下訂吧!



連結:博客來金石堂




延伸閱讀:



赤羽雄二【零秒思考力】工作坊心得:下篇





覺得這篇文章有用/有趣嗎? 請按讚或分享;
或者對於「邏輯思考」有任何疑問或想法,歡迎在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