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醫學簡報講座心得】林青燕


作者:林青燕(花蓮門諾醫院專科護理師)
附註:本人同意李宣澤轉載部落格並註明作者出處於臉書、紛絲團、部落格分享


身處在只有家醫科招得到住院醫師且偶爾才有PGY的醫院裡,專師何其重要啊~(自己說....),看著內外科如同無敵鐵金剛般的專師學姊們,只能不斷加強自己的戰鬥力及武器,看何時能跟上了。於是乎,好友詢問是否報名醫學簡報講座時,看著前一天得值班的班表,內心掙扎了一下,還是趕緊上網報名,幸運擠進名額裡,因為幾個小時後有其他的朋友表示已額滿
     
最近,陸陸續續接觸了簡報的課程及臉書社團,對於簡報有了不同以往在大學做報告時的概念,看著別人的簡報分享除了讚嘆,也覺得自己簡報功力好弱,且做簡報光是找圖就花費不少時間,更何況要看密密麻麻的原文文獻,覺得頭好痛

而對於醫學簡報,到底要如何呈現,才能清楚又詳細?也成為我參加這次講座想吸收到的知識技能。課前先預習了簡報技巧影片,原來,除了之前所使用的Power point 及Keynote,Google 也可以做簡報,而且好處還不少!至於其他高技術性的技巧?得花時間摸摸才行。
   
課程一開始先點出做醫學簡報常見的障礙:大量的資料、如何及是否圖像化、前輩們的成見及設備限制等,在臨床的夥伴們都心有戚戚焉吧。接著提出解決之道:釐清目的(對象不同,呈現內容及方式不同)、解構層次(一頁不超過三個層次,利用大綱頁、提醒頁及頁籤達到提示功能;美觀未必在意但清楚很重要!)、聚焦視覺(視覺化 ≠ 圖像化,利用遮罩屏蔽、依次呈現、見樹見林等技巧來聚集聽眾的注意力)。最後,以實戰演練示範論文簡報的製作、步步出現的技巧代替了動畫、聚光強調的技巧取代影像圖中的箭頭指示或晃動的point小紅點。還有其他細節技巧提點也好實用,收穫良多~!
   
好險值班平安下莊,順利交班後,立馬衝到車站跳上開往台北的火車,自己都覺得好拚,但上完課之後覺得超值得!謝謝李醫師的分享,讓我學到很多醫學簡報的技巧,期許自己能將吸收到的技巧勤加練習後加以運用!








最新講座時程:請點我

覺得這篇文章有用/有趣嗎? 請按讚或分享;
或者對於「醫學簡報教學」有任何疑問或想法,歡迎在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