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6年8月24日 星期三

【醫學簡報實戰講座心得】張哲源



作者:張哲源(亞東醫院不分科住院醫師)

(本人張哲源同意李宣澤轉載於部落格並註明出處)



撇除華麗設計迷思 回歸層理分明內容


從學生到住院醫師,雖然有身分上的不同,但都位於醫學生涯的起步階段,總是少不了與簡報為伍。

回想起過去製作簡報的種種,不管是期刊選讀或是病例報告,免不了大量的複製貼上,恨不得將所有的資訊放入投影片有限的空白,然後上台如流水帳的講稿。慢慢的我看到FB上、網路上的各方高手,用著視覺設計輔以扁平icon,有的強調文字配色,有些凸顯圖表重點,雖然版面樸素簡單,但不也能夠傳達適當足夠的資訊和內容嗎?想到自己製作簡報的跌跌撞撞,我開始萌生了學習製作簡報的想法…

雖然有為此瀏覽網站、選擇書籍,但總覺得在實戰技巧方面有一些不足,宣澤學長的簡報講座是我參加的第一場簡報入門課程,對於提升製作醫學簡報技巧是莫大的好機會。

一個好的簡報製作首要在於確認目的(聽者的族群)和總綱,選擇字型、安插動畫和絢麗的設計絕對不是最重要的事(對於醫療從業人員也往往沒有時間),跟商業簡報往往強調設計、凸顯扁平圖像的不同,當文字不易轉換成圖像或面臨時限壓力時要能夠讓文字「視覺化」,試圖以洗鍊文字和精簡的內容讓聽者一目了然,然後透過屏蔽雜訊、放大、和註釋的技巧配合依次呈現的流程,竟能夠將複雜的醫學資訊過濾成為條理分明、簡單清晰的投影片!

簡報在處理圖表方面往往是個難題,因為圖雖然製作精美配色豐富,但是無法聚焦重點;表雖然經過整理排列可是文字量多,學長提出的白色方塊「遮蔽法」和「聚光法」,既能夠配合次序呈現又集中目光,正好是處理圖表最實用的方式。同時,除了過去主要使用的power point,還有Google簡報的線上工具,在製作的過程中及時儲存而且排版字型也不因各電腦的不同設定而走樣,是製作平台的另一種好選擇。

雖然沒有安排互動的電腦實作時間,但學長有錄製各種製作技巧的影片彌補場地和時間的不足限制,打開電腦、配合影片和複習講義,我一定也可以做到。







最新講座時程:請點我


覺得這篇文章有用/有趣嗎? 請按讚或分享;
或者對於「醫學簡報課程」有任何疑問或想法,歡迎在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