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醫學簡報實戰講座心得】徐大宙


作者:徐大宙


附註:本人同意李宣澤轉載部落格並註明作者出處

如果早些來上 Cedric (李宣澤)的課就好了。在醫院的生活中常常沒有完整的時間來準備journal,往往一邊研讀一邊花費大量的時間查詢相關資料,到真正開始著手第一張 slide 前,已經花費了不少時間。

Cedric 在課程中所建議的作法「邊讀邊做」正是突破了我的盲點,入手後一邊讀,一邊解構 journal 層次,不但幫助理解,更加快了整個簡報「產出」,感謝他許我將來更多的睡眠時間!

如果早些來上 Cedric 的課就好了。在簡報的準備過程中,往往掙扎到底要放入哪些資訊而煞費思量:

認真精簡整理,怕字少被說不認真;

全放字多?又會說沒消化內容。

到底該如何是好?在Cedric 提出的方法是「釐清目的」的角度切入,想清楚報告的目的是什麼,這必須要先去分析聽眾群:如果都是同儕,可能要適度加以引導,並說明到底這個主題大家什麼時候派得上用場;如果長官在場,則省略不必要的說明,以免在關公面前耍大刀,不但浪費時間,更容易傷了自己。

如果早些來上 Cedric 的課就好了。Cedric 的上課過程,就是一場醫學簡報最好的示範。例如文獻常出現的大表格,一直是棘手的內容。一方面照唸無意義,但要如何突顯重點以顯示自己有自己有看過卻是個難題。在這裡提供如何聚焦視覺的方法,這個簡單的手法,完全符合美術苦手的我,可以節省了大量修改制作動畫的時間。並且突破一個迷思——
醫學文獻報告最終目的究竟是什麼?
是journal本身內容的資訊傳遞?還是美麗的圖像?炫麗的簡報技巧?這對我而言是下一個階段的問題,在面對醫院指派的 seminar,節省產出簡報的時間是第一順位的優先考量,在這個基礎下,才有優化簡報過程的可能性。
     
如果早些來上Cedric的課程就好了。







最新講座時程:請點我

覺得這篇文章有用/有趣嗎? 請按讚或分享;
或者對於「醫學簡報教學」有任何疑問或想法,歡迎在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