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醫學簡報實戰講座心得】劉介民


作者:劉介民(台北慈濟醫院不分科住院醫師)
附註:本人同意李宣澤轉載部落格並註明作者出處。


帶著昨天值班的身體,這個平凡的周日來參加日前隨手報名的簡報講座。近日有感於資訊時代的變遷,除了好好地把醫院裡的工作做好以外,好像還有很多學校、醫院沒有教,但卻影響我們日常工作與自身進步的各種能力需要學習。身為一個平凡剛出社會的年輕醫師,我就這樣帶著謙虛的心來到宣澤學長的講座,希望可以從這個和我同年齡層的朋友身上學習別人下過苦心的功夫、提升平日的工作效率。
 
兩個小時的內容我感到非常舒服。從前面和聽眾建立觀念、把大家對於醫學簡報的心態和講者達到一個默契。再漸漸開始提出各種問題與解決的方法。上課的內容並非繁瑣或華麗的手法,而是很多簡單實用的原則加上適確的心態,建立起有效率、有品質的準備簡報的流程,化繁為簡,正視完成一件事情的核心。

這次簡報課程吸引我的地方除了講者本身和我年紀相仿,另外課程長度僅僅兩個鐘頭,是一個有效率、提綱挈領的講座。
 
除了好用的觀念與實際的做法以外,宣澤的口條也是非常的流暢,敘述的例子都非常貼近我們實際會面臨的狀況,短短兩個小時,大家聚精會神不捨得中斷,但也沒有感到疲勞轟炸的程度。對於我自己當初的想法只是覺得,既然有人很認真的學習了一個大家平常都需要用的技能,並且整理好精髓、樂意向其他人分享,對於坐在台下的我們,其實非常幸運。

關於簡報這件事情最近變得很流行,對於呈現簡報的技巧以外,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要跟聽眾傳達的內容。這個周日我除了觀摩宣澤的簡報課以外,也算是上了一堂他的互動演講課程。




最新講座時程:請點我




覺得這篇文章有用/有趣嗎? 請按讚或分享;
或者對於「醫學簡報製作」有任何疑問或想法,歡迎在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