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6年8月24日 星期三

【醫學簡報講座心得】魏兆宏



作者:魏兆宏(台大醫院住院醫師)
附註:本人同意李宣澤轉載部落格並註明作者出處


其實對於做簡報這件事,心中一直很害怕,一方面從沒好好學習過,一方面卻也不知道該從何學習起,很抗拒每次被指派要做報告,常常把一堆資訊無腦的貼上,也不管台下的人是否能吸收,做出來的投影片常常就是一堆字,報告時就像宣澤所說的⋯⋯

整場盯著螢幕念自己的投影片

坊間有許多簡報課程,有些是教授商業簡報,有些則是價格不斐,常找不到適合自己的課程,也曾經買過簡報的書,但其實效果都不好。很幸運能參加這次的醫學簡報實戰講座的課程,收穫真的很多,課堂中所講解的許多概念,看似理所當然,卻蘊含著很多小細節,我覺得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就是簡報的架構,醫學的內容浩瀚,把要講的東西提綱挈領,做成樹狀圖,把骨架建好,之後的細節就不怕失去方向

下半堂的課程內容有實戰演練,覺得這樣的心法傳授很讚,實做是成長的第一步,唯有自己開始動手做,才會知道問題出現在哪裡,刪去法、遮蔽法和聚光強調其實不會花很多的時間,卻有加倍的效果,而且很不管是討論病例或是文獻報告都用得到,超級實用的!

之後若有遇到要報告的話就可以直接現學現賣了,透過這堂課所學的技巧,相信會讓聽眾覺得有些不一樣,雖然還是會遇到不少問題,到時候只好多多請教了。

若真的要給什麼建議的話,覺得講義可以先發,有些筆記可以直接註記在上頭,另外就是坐在第二排之後投影幕就會被擋住,或許圍一圈的坐法也是個選項

希望之後能再開設相關的課程,例如進階的簡報小技巧(字體、圖片、配色、圖像),感覺會很實用!謝謝宣澤!







最新講座時程:請點我



覺得這篇文章有用/有趣嗎? 請按讚或分享;
或者對於「醫學簡報教學」有任何疑問或想法,歡迎在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