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赤羽雄二【零秒思考力】工作坊心得:下



(續上篇:赤羽雄二【零秒思考力】工作坊心得:上篇

潛意識


今天至少有兩個聽眾問老師:

不在顧問公司上班,哪來這麼多題目做自由書寫呢?

而老師的回答兩次如出一轍:

Whatever comes into your mind, dump it. 

困擾我們的,讓我們不舒服、不喜歡、甚至感到噁心討厭的,全部都可以拿來做自由書寫的主題。藉由快速、不假思索、不做評判地書寫內心跳出來的文字,其實就是在深掘潛意識李我們未曾注意,或者,不願意面對的隻字片語。

以我的例子來講,八年前在畢業典禮上身為畢業生代表致詞,卻在眾目睽睽之下被砸水球,一直是我人生的一個痛點。但這個點到底為什麼這麼痛?我一直沒有認真去思考,而這就像生了病沒有找醫生診斷根源在哪,當然也無法做有效的治療。

於是,這個心結一結就是八年,甭說找當初的「策劃人」聊聊,就連人家有意、無意提到這個「水球事件」,或者叫我「水球哥」,我都莫名的覺得不自在甚至有點自尊心受創。但,兩個月前不知道是哪根筋短路 —— 所以說潛意識威力比意識大的多 —— 在看到那個「策劃人」在另一個朋友臉書上的留言後,我突然下定決心要把這件事做一個了結。

不然,我這輩子都要活在這個陰影下了


於是,我從回收箱拿出了剩下單面可用的 A4 白紙,做了以下的自由書寫:




書寫過程中,我直接面對了恐懼,並逐步釐清想要認識這個人才卻又矛盾的心情。我也明白:要吹走我內心的這朵烏雲,唯有自己主動出擊。但,在書寫中我也明白告訴自己這是一個非常危險的作法 —— 因為如果對方仍然心懷惡意,非但我可能都不到想要的答案或和解,反而可能變成授人以柄,自己把傷口揭開還歡迎著對方咧嘴捅一刀。




面對這樣的表難受號是怎麼下決定了了?於是我又做了上方的自由書寫,有點像賽局理論:

主動示誠,可能的是 1)羞辱,與現狀相同;2)化解心結,甚至創造合作機會。不主動,只有 Always the Same,如果韓信做得到,我為什麼不行?
你要說我往臉上貼金也行,但這就是自由書寫啊。而調整好心態之後,接下來該制定計劃了——「What can I do next?」



我選擇了突破,而與小白鯨見面之後,也意外發現其實這個人沒有想像中的可怕,且當年的事情也沒有讓我以為的那樣「邪惡」。結果,我以開放的態度化解了一段單向的仇恨與怨懟,也交到一個可能的好朋友。在過程中,可以看到我需要的答案其實早在潛意識當中,只要認真面對勇敢寫,都找得到,但如果抗拒挖掘,就不會有面對、選擇的機會。


如果你是三字頭的建中生,一定記得畢業典禮上的那場鋪天蓋地、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水球秀」。.但你可能不知道,當時在台上被砸的人,是我;.你也可能不知道,當年我因為這件事情,和照片上這位小白鯨產生了嚴重的誤解⋯⋯.而這一結,就是八年...
李宣澤貼上了 2016年1月27日

而在做法上,為了挖掘潛意識,赤羽雄二老師表示他不會預設每一張紙一開始的標題是什麼。往往是用一分鐘寫了第一張紙,用時間結束時「閃出」的問題就作為第二張紙的標題;而第二張書寫的內容,又生出第三個標題,以此類推。用最少的框架,啟發最多的靈感,將冰山沒露出的部分盡可能地曝光。

但,有沒有預寫標題的自由書寫法?有,就是下一個要談到的老師的發明,格式化的創建思考術




格式化的創建思考術


簡單來說,就是把常用的「重要X緊急」表格更換變項後,讓我們學習更快速的在腦中進行歸類,進而加快抉擇的速度與更多PDCA (計畫、執行、檢討、改進)循環。

以吃午餐為例,可以設計成:

好吃X健康

或者

價格X健康

甚至挑選交往對象,也可以作

外貌X內涵

等等 —— 當然,前提是有那個本錢去選(笑)。在【零秒思考力:實踐篇】書中提到,如果能夠每天做「六個」這樣的分析練習,就能夠讓自己的思考速度有非常顯著的提升,也會變成一個更有主見,並且能夠說出選擇背後的理由的一個「有 sence」的人。

我個人是覺得這個練習滿有意思的,以此基礎,我研發了一個男女朋友分析興趣 Match 不 Match 的表格。本來是想美化後再用另一篇文章介紹的,不過既然提到了,就提早獻醜吧:


可以明顯看出這份表格還沒填滿,不過已足夠用來舉例。在這表格中,「動」和「靜」分別帶表動態與靜態的興趣,而「眾」、「己」則代表需要多人一起,或者自己可執行的興趣。「你、他」代表對方擁有的興趣,而「同、異」是兩人共有或不同的興趣。

為什麼要這樣分析呢?因為伴侶有共同的興趣很重要啊!如果一個只喜歡釣魚另一個只愛打網球,那漸行漸遠只是剛好;但,換個情境,如果兩人其實都喜歡看喜劇片,卻誤以為對方只喜歡科幻片/恐怖片,而從來沒有從「看喜劇片」這個共同的興趣中獲取共有的感情養分,不也很可惜嗎?

用這樣的表格,兩人花不用半小時,就能很快分析出異同。接下來不管是要調整相處型態或是嘗試培養興趣,都能很快地得到大方向,而不會有

以為女友喜歡吃蛋糕就會希望自己學烘焙,其實她希望的是他陪她去看畫展

這類拿草莓吊龍蝦的窘境。



結語


快、潛意識、格式化的創建思考術,是我從赤羽雄二老師身上學到的三大筆記關鍵思維。也許先前有上過【演講筆記實戰講座】筆記課的學員們細心發現了 —— 其實我融入了不少老師的心法在課程架構裡,如果講義還在的話,可以拿出來複習一下,一定會有收穫。



最後,雖然沒有佣金,不免俗還是要幫老師打個書。如果不確定【零秒思考力】傳授的這套筆記術跟自己合不合拍?可以不用一次三本買齊,先從最早搶灘成功的,有一個大大的「0」的這本開始。


預祝大家都能享受思考,快樂成長!













覺得這篇文章有用/有趣嗎? 請按讚或分享;
或者對於「自由書寫」有任何疑問或想法,歡迎在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