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赤羽雄二【零秒思考力】工作坊心得:上



作者:李宣澤


會參加這場活動,要追溯到將近一年半前的緣份了:


[#選擇閱讀] 零秒思考力諾真的不能亂許,當推薦人名單有一半以上都是認識且尊敬的前輩,書就一定要買,而且工具也要一併準備好。(可惜找不到作者口中的vcorn系列鋼珠筆,只能用類似的產品代替)不過,一分鐘要寫下5到6行是啥鬼!!!!全力衝刺也只有3行啊!還以為自己這麼常寫字,應該很容易完成呢,再練吧!
李宣澤貼上了 2014年12月30日


當時意外在筆記書堆積如山的窘境下,堅持相信良師推薦而拜讀赤羽雄二先生登陸台灣的第一本著作【零秒思考力】,開始練習用A4紙自由書寫,而這一練就到了今天。

心得首先,當然要特別讚揚促成本次活動的兩位同學。想當初,我看完這本書也想著:

如果能夠跟作者到面聊聊天,這次能夠去聽到他的演講該有多好?

這兩個同學不只這麼想,更付諸行動,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臉書訊息往返,成功把來台灣遊玩的作者邀到師大辦了一次工作坊(所有工作人員都是志工!價錢還這麼便宜!) ,這種行動力真的是十九歲的學生嗎!我想,包括我自己在內的很多社會人士都要汗顏了吧?

這場講座/工作坊大致以作者在台灣已經出版的三本書為基底,同時讓大家自由練習並且現場發問。而我認為的三大重點,分別是:潛意識、以及格式化的創建思考



快: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將A4尺寸的紙張橫向平放,然後一件事情寫一張,每張寫四到六行,每行20~30個字,並於一分鐘內寫完一張,每天各寫10張⋯⋯【零秒思考力】p. 079

這個概念在書和今天的講座的書中都被一再提及,足見其重要性。簡單來說,就是生活當中想到什麼、腦中「跳出」什麼,就直接把它當作標題的主題,不要想說寫這個對不對?標不標準?有沒有用?會不會丟臉。

自由書寫,就是要自由到底,自由到自己看得懂就好。

某次挫折後,為了調整心情而做的自由書寫

而寫完之後,需不需要進一步解析、系統化呢?赤羽雄二老師認為「沒有絕對必要」。了不起三個月,六個月拿出來快速瀏覽一次即可。如果有覺得過去的資訊有趣?就回味複習一下;但更好的是:如果發現過去需要思考的東西,對現在的自己來說變得有些無聊,那表示自己真的有了成長,曾經困擾或者需要思考的事情變成了不需要思考的本能,內化成功,可喜可賀。

就好像我們不需要思考「我要如何吃下這口飯」,因為它已經變成我們閉起眼睛、不假思索也能執行的工作;但如果是「我今天中午到底要吃什麼,才能夠讓自己變得健康?」,就可能是一個需要思考、自由書寫的議題了。

但究竟速度能不能這麼快呢?我不管是今天現場,或者之前在家,通常都只能達到要求行數的 60 到 70%。究竟問題是在哪裡?是像老師說的「想太多」嗎?還是說是我用詞不夠精簡,習慣用十個字甚至二十個字來描述原本五到七個字可以講完的事情 —— 換句話說,太「囉唆」?

這個,可能還要再看後續的練習才能知道。

你以為你在思考,其實是在休息。(赤羽雄二)

事實上,「快速丟出腦中的想法」這個做法,我應用最多的反而不是在紙筆作業,而是把 A4 紙換成 iPhone 上的 Evernote ,剛出筆換成我的聲音,透過 Siri 的「語音輸入」,在手機上「念」成文字。之前在演講場合,跟一些讀者分享過,我很多部落格草稿是走在路上的時候,透過這種方法一字一句生出來的,包括標點符號、換行也是喔!

就像最近有幸登上關鍵評論網的【直銷真的零成本?】裡提到:

......草稿在 Evernote 裡躺了三個月......

為啥是躺在 Evernote 裡?就是因為這份草稿是我在某個微雨天從仁愛路經由復興南路要走到捷運忠孝復興站時,邊走邊念出來的呀。且我們會發現:用這種語音輸入法來建立草稿,或純粹抒發內心的想法,我們不可能有太長的時間去思考,而且會被強迫著用口語化的方式來表達自己此時此刻到底在想什麼。

用個比較高大上的說法,會達到「我手寫我口」的效果。對於部落格讀者迅速閱讀、理解來說,其實大有好處。

但可想而知,這些草稿一開始鐵定又臭又長,一堆之乎者也這個那個不說,前後文結構也很鬆散,可謂歌不成歌、調不成調,短歌行變成琵琶行。但是,又有什麼關係?草稿是寫給自己編輯的,又沒要直接 Po 上網給人家讀。重點是,我們能夠善用通勤、走路的時間進行創作,能及時的把腦中閃過的吉光片語即時捕捉起來,又不用擔心螢幕晃動、藍光傷眼的問題,不是很棒嗎?

「直銷真的零成本」一文的口述草稿,
從第一行末端的「蒜頭」兩字,可見一開始的錯字有多少(笑)


回到手寫 A4,快速書寫所產生出來潦草、缺乏結構的筆記,因為不是要直接拿給別人看的,自然也不用注意什麼該寫、不該寫、應該怎麼寫。尤其有完美主義的 A 型人格者,在這裡很容易「卡關」。

我們應該謹記:在「純粹輸出」這個階段,我們的手、筆該做的只是大腦 OS 的列印機—— 浮現什麼,把它印出來就是了。也許每個人列印的速度不等快,但沒關係,因為初學者與其比快,還不如多多練習「不要停」。什麼時候會停呢?

「這個應該不要寫吧,感覺鳥鳥的......」

或者

「寫這個好嗎?還是先跳過吧......」

一旦腦中出現這種聲音,甚至順從了這偽裝成謹慎的藉口、恐懼,就阻礙了自己挖出 潛意識 裡的聲音——而這,正是赤羽雄二老師的第二重點。



赤羽雄二【零秒思考力】工作坊心得:下篇





覺得這篇文章有用/有趣嗎? 請按讚或分享;
或者對於「自由書寫」有任何疑問或想法,歡迎在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