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從「炎亞綸地震事件」看個人品牌經營三件事

作者:李宣澤 (醫師)



這幾天為了準備演講,沒有太關心社會新聞。結果今天一早醒來,才知道炎亞綸簡直被戰到翻掉!連嘲弄影片都出來了。



我一直覺得網路界有個現象:當某人還是個NOBODY,大眾對他的不滿意度只有一點點(幾乎沒有)時,根本不會有什麼負面評價(當然,也沒什麼正面評價),但只要過了某個門檻,撻伐的人就會呈現指數上升,而且往往還會加入許多創意,讓其他的網友更想轉貼,於是一發不可收拾。

我們雖然現在可能還不算名人,但未來也許會擁有一定的影響力。從炎亞綸地震事件,我學到網路上個人品牌經營的三件事:


第一、想出名,就要有勇氣面對批評


臉書上的朋友未必是真的朋友粉絲團裏也不會真的都是粉絲,別太一廂情願認為人家要理所當然地對我們的想法照單全收,畢竟每個人本來就會有不同的想法。要「傲嬌」?等到簽書會或簽唱會再來也不遲。

如果對方批評有理,那就虛心接受;批評無理,就謝謝指教,但無論如何,就是不要逃避、顧左右而言他、甚至煽動支持者護航。批評多數情況與其說是對我們有意見,不如說是為了滿足自尊。既然這樣,就把光環留給網友,又有什麼關係?

跟他吵,扣分的絕對是自己,因為名人不會得到同情



第二、有錯就認錯,止血又加分


承上,如果對方批評有理,那就虛心接受犯錯也可以是個議題,操作好反而加分,不但免費上報紙新聞,網友還幫你轉貼分享,不是很好嗎?但不知道為什麼從李蒨蓉到炎亞綸都犯下這種低級的錯誤──不道歉先硬拗,拗不過了才高姿態道歉

真的很想問這些藝人的經紀人,都是幹什麼吃的?難道沒有學過危機處理嗎?這都已經被老調重彈N次,為什麼還是讓自己的經紀對象跌個四腳朝天狗吃屎

或許這也是親自經營粉絲團的缺點之一吧?只要打開手機,隨手滑幾個字,訊息就PO出去了,很容易讓自己情緒直接和網友碰撞,引起衝突。不像以前想要接觸群眾,還得召開記者會公開說明。雖然比較麻煩,卻可以多一些時間構思、準備講稿,怕犯錯還可以準備一張小抄以免講錯話

但其實坐在電腦前面,我們一樣可以先想三分鐘再決定要寫些什麼。網友們不會因為你晚了三十分鐘道歉就大加撻伐,但是選擇硬拗?絕對沒有好下場。


第三、網路是個舞台,要演就好好演


炎亞綸這回,罔稱「藝人」。

網路世界,說實在,不就跟電視、劇場一樣,是另一個表演的舞台嗎?炎亞綸身為藝人,理應最熟悉怎麼演最討觀眾的歡心,沒想到卻為了自己不熟悉的知識大傷形象,簡直傻了。

更何況,人家不是說過,「跟鄉民認真就輸了」?無論提出有理的論證或無理的謾罵,多數網友關掉電腦也就洗洗睡。炎亞綸就算被人家奚落不懂地質學,在電腦前超級不爽,裝一下,過兩天也就沒人記得這件事情。但硬要把在現實生活中的怒氣直接發洩到網路這個舞台?難怪要吃大虧。

如果想在網路上演出一個另一個自己,那就好好演,娛樂大家;不然就是就是線上、線下一個樣,輕鬆愉快做自己。我自己採取的是後者的策略,不知道各位讀者想法如何?

結語


人非聖賢,難免說錯話、做錯事。我李宣澤既已決心要經營個人品牌,就要準備好接納批評的雅量、認錯止血的勇氣,以及始終如一的堅持。我會將炎亞綸地震事件會引以為戒,未來還請大家多多提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