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心得|職場人際關係與優勢策略工作坊





課程名稱|職場人際關係與優勢策略工作坊
課程講師|姚詩豪(Bryan Yao)
專案管理生活思維》共同主筆、美國西北大學專案管理碩士

課程地點|伯朗咖啡館南京二店
課程時間|11/15(六)09:30-17:30,12:30-13:30為用餐時間
主辦單位|識博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課評:


誰應該來參加這場《職場人際關係與優勢策略工作坊》?只要工作會跟「人」講到話,就要來!但工作只面對電腦手機蟲魚鳥獸怎辦?只要生活中會出現「人」這種動物,也一定要來!理由是什麼?且聽宣澤娓娓道來。


會接觸這場工作坊,要從1年前,去年11月在專案管理生活思維部落格第一次閱讀到第一次閒聊就上手系列篇(當時只有三篇)文章談起。當時,宣澤就對姚詩豪(Bryan)這位工程起家,經歷專案管理的訓練,如今躋身的「職場專家」之思維邏輯與文筆,感到相當驚艷。因為,「聊天」和是多麼抽象的技能啊?端看《跟任何人都能聊得來》長踞誠品書店銷售排行榜就知道了。最傷腦筋的是,就算知道怎麼聊,一般人也很難系統性將這項技能傳授出去,以至於很多人問到「到底聊天要怎麼聊啊?」的時候,得到的答案都是:


「阿就.......多找幾個話題試試看啊。」(我也知道啊,怎麼找咧)

「你要勇敢一點多開口」(我開口啦,但一下子就冷掉了)

「應該是......平常要多看書培養知識的廣度吧......」(我看你跟別人聊天的時候,都在瞎扯阿......)

等模稜兩可,照做也未必有效的指南。因為會聊天的人,可能也不知道為什麼自己就這麼會聊啊!好像一切都是「天分」使然,不會聊天的人就只能乖乖認命,一輩子當悶騷包。但Bryan透過短短四篇文章,就將「閒聊」這件事情的目的、意義、心態和基礎技能詳細而邏輯地闡釋清楚,文字簡單不說,還製作了表格供網友參照。其用心的程度與深入淺出的實力,讓人由衷震撼而心嚮。

因此,在台大醫院的實習結束後,宣澤就陸續參加了識博公司在6月的《模擬商戰初階 - 財務報表與經營基礎》、7月的《那些阻礙我們的負面力量 - 談不安全感》、10月的《感情觸礁背後的成因與預防策略》,以及Bryan主講的《第一次閒聊就上手》。其中《閒聊》以先前的四篇文章為基底,另添增許多詼諧的故事,以及老師過往的糗事,相當生動(延伸閱讀:【課後心得】M101創業商戰財務報表與經營基礎閒聊贏在想像力!4種關鍵思考,讓聊天像喝水)。


左:Bryan  中:Joe   右:宣澤


在過程中,聽到Bryan要以一個「全新的情境式教學工作坊」的形式來分享上班族應在職場上,應如何與人溝通、培植軟實力,以減少人際的阻力,並為成功增添籌碼。身為巴不得把Bryan的經驗和智慧徹底「移植」,且一向對人際關係經營極富興趣的宣澤自然二話不說,在課程時間確定下來後的1小時內就完成報名手續,也就在恰好是松山線通車的第一天11月15日,從木柵線轉乘到松江南京站上課。





而這場工作坊值得嘉許的地方有那些呢?




目標明確度(WHY):5☆


工作坊以「職場人際關係與優勢策略」為名,果然7小時的授課內容也都和「職場人際關係」和「優勢策略」緊密相關。Bryan以五個職場常見的情境,帶領學員們思考應該如何想、如何說,才能夠照顧到人的感受,又能讓事情盡可能圓滿。同時也不斷提醒我們「今天來學的是一種思維模式,而不是單一的標準答案」,對於協助學員們真正成長的用心,可見一斑,五顆☆。



內容充實度(WHAT):5☆


當初還擔心7小時的課程會有點久,結果時間到了只想學更多!Bryan從他和Joe之前的兩本職場工作學習書《沒了名片,你還剩下什麼?》《三年後,你的工作還在嗎?》,及25本商界知名的自助書籍──包括《誰說人是理性的》、《未來在等待的銷售人才》、《獲利世代》──汲取了相當多的資料,使得5個情境能夠延伸出的課題綿密無絕:

也許是從回報壞消息延伸出如何提升自己說話的分量;
又或許是與人合作的課題中,延伸出應該知道怎樣既有苦勞、也能得到功勞。

總之,內容充實到爆,就像《倚天屠龍記》中張無忌以九陽神功衝破布袋和尚的「乾坤一氣袋」一樣,「砰」!腦袋都要裝不下啦!五顆☆。


教學策略(HOW):5☆


充實的內容沒有友善的教學策略,教室對學生而言就像打不開的悶燒鍋──但Bryan這場工作坊完全沒有讓人吸收不良的問題。除了講課,Bryan也採取了「雙向互動」、「互相演練」、「上台分享」以及「小組勞作」等教學方式,助長教學成效,也提升學員參與度,五顆☆。



學生學習表現與行為(WHO):4☆


可能由於這場工作坊是處女秀,學員們先前並不清楚會以什麼方式呈現,加上可能周圍都是陌生朋友,比較害羞一些,所以Bryan在徵求自願時,同學們舉手的意願大概有「良好」的程度,但能夠往「熱烈」邁進───這算是吹毛求疵。關於這點,建議可以藉由「贈品獎勵」的方式,將參與度催到最高。宣澤想,如果有簽名書,應該就相當有吸引力了!

整體而言,台上台下互動良好,且勞作和討論時,學員們95%都很積極參與,所以四顆☆。



教學情境(WHERE):5☆


講座是在伯朗咖啡館南京二店4樓的會議室舉行,寬敞度、冷氣強度和音響設備都相當良好,加上早、午供應茶點,無可挑剔,五顆☆。



時間掌控(WHEN):4☆


時間掌控是這場工作坊唯一較明顯吃力的小狀況,可能因為第一次舉辦,加上學員反應踴躍,三不五時會提出問題,使得5個情境到課程剩下1小時的時候,還有2個未能帶到。以至於最後Bryan雖然仍不疾不徐(相當佩服,不愧是見過大風浪的人)地把課程講完,但演練、討論的部分就只能割愛讓大家回去自修。

宣澤建議,這場工作坊可以仿造《模擬商戰初階 - 財務報表與經營基礎》變成2天14小時無妨,就算為了場地費提高價格也無妨,更充足的討論時間與師生互動,絕對無價!四顆☆


總評:4.5☆


即使在時間掌控和互動熱烈度有些許進步空間,但整場情境式工作坊給予宣澤的震撼還是相當強烈,強烈到必須先把講義重翻三次,才能勉強寫出課評。宣澤私心認為,本場工作坊「含金量」極高的原因在於傳授的心態、技巧與分析工具,不僅在職場上實用,與伴侶、朋友、家人,也能一以貫之。畢竟,只要是人,就脫不了「人性」;人性不脫,所需的應對原則也就大體相同。

換言之,7小時換得的經驗與講義,說可用上70年也毫不誇張;Bryan說這場工作坊是他15年工作經驗的萃取,但綜合Bryan所做的功課與跟他人的交流,宣澤認為,絕對有超過150年的傳承價值。所以,不論你已在社會上歷練多年,或剛踏入職場,或跟宣澤一樣,才準備要踏入「大人的世界」,《大人學課程:職場人際關係與優勢策略工作坊》,絕對推薦。


大人學課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