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別排郵筒了!一起過熱情的「香檳人生」




作者:李宣澤

昨天第二次參加【大人學:尋找天賦與熱情的系統化作法】,講師姚詩豪果然再度超出我的預期 —— 不僅課程的表述方式大量改用影片,還精熟地運用「扁平化圖示」讓投影片更加生動,令我目瞪口呆。

此外,課程也增加了不少新哏,讓時間一口氣延長 50% 的講座仍然毫無「拖戲」之感,著實讓不斷 拿生命 跟人大力擔保「一定要參加」的我大鬆一口氣,同時也深感自己即使聽了第二次,還是值回票價。




但既然聽第二次,也該有點不一樣的心得吧?

還真的有呢!話說蘇迪勒颱風過境後,台灣不是多了一對「歪腰郵筒」嗎?經過網路轉貼,數以百計的民眾跑去跟「她們」擺 POSE 照相,也意外引燃了論戰 ——

「為什麼要求台電人員就要馬上到,自己去排郵筒就可以慢慢等?」

不過,探討快慢不是今天的重點。我好奇的是:有些朋友常嚷嚷著
「我不知道我喜歡什麼」
「我不知道我的熱情在哪裡」
「那是你幸運剛好碰到自己的熱愛,我就再看看吧」
但這些朋友遇到政治、好餐廳、好電影,甚至歪郵筒這種新鮮的事物,他們排隊、等候、堅持、分享的熱情,往往不輸給一般人,甚至更加出色!

這不禁讓人覺得奇怪:他們是真的沒有「熱情」嗎?

還是,熱情一直都在,只是用錯了地方?



引導熱情第一步:相信自己是「香檳」




我認為,雖然熱情可以靠後天培養,但更常見的應是與生俱有,然後被「引導」出來。

做個比喻,還沒找到熱情的人,就像是還沒有搖過的香檳。一旦搖過(接受刺激與思考),我們就會產生很多氣泡(熱情與動力),當我們把軟木塞(障礙)拔掉,熱情就會「砰!」爆發而出,然後大家一起慶祝新生。

所以,想要點燃熱情,首先要做的就是「相信」自己是瓶香檳,而不是礦泉水。我們得相信,這世上真的有自己真心喜愛的事物或志業 —— 只是暫時忘記了,或還沒遇到。

別覺得這很容易,就像有些宅男完全不相信自己能夠交到女朋友,所以寧可投注青春和虛擬人物及螢幕女優共度良宵,也不願意把鬍子刮一刮或換件像樣的襯衫。台灣教育很容易把我們養成為「一條公式、一個答案」的直線式思維,在沒有人刻意刺激我們思考「自己的熱情是什麼」的前提下,不相信自己有比別人在某方面更多的熱情?完全可以理解。

所以海賊王、灌籃高手這種主打「單純」、「傻勁」、「熱血」的王道漫畫才會這麼紅啊!如果全台灣的年輕人都跟 XDite 一樣,大學畢業前就找到自己鍾愛的事物,然後全力以赴大紅大紫接著.........,你想海賊王還會這麼暢銷嗎?絕對不會,因為大家都是魯夫了嘛!

所以散發熱情的第一步:請先相信自己真的有熱情,我們都是香檳


引導熱情第二步:拔掉軟木塞!



上段提到,首先我們得先相信自己是瓶香檳;而怎麼「搖」香檳?在【尋找天賦與熱情的系統化作法】講座中有完整而具體的介紹。接下來,就是要拔掉軟木塞了。

但,軟木塞是什麼呢?

我認為,常見的軟木塞有三種:擔心面子實力,以及資源

擔心面子,講白話就是「怕丟臉」,怕自己的主動積極和熱情「太出頭」、「跟別人不一樣」、「會被指指點點」。但說實在,我個人對於「連自己喜歡的事情都不敢大聲說」的人相當沒有好感,可以說,我會不自覺把他們剔除交友名單。

為什麼這麼殘忍?因為我認為這種人很自私:

一個男生對紙雕的熱情,可以啟發一個長輩對藝術的探索;

一個女孩對拳擊的喜好,可能刺激她男友一起熱愛運動。

但,如果他們不講、不展現、不分享出來,就因為覺得男生搞靜態興趣「很娘」或者女生這樣「太暴力」、「不討人喜歡」,身邊的人就得不到刺激和啟發,世界只會維持原樣。

換句話說,這種因為過度在乎自己感受,而放棄讓別人變得更好的機會的人,名義上用「害羞」、「不好意思」來合理化自己的行為,其實正是最自私的人。事實上,現在社會這麼多元化,各種各樣的刻板印象都在崩解,到底有什麼興趣是好不敢或不能講?

講直接點,如果朋友因為這樣就笑話我們,那這種人真的算是「朋友」嗎?

是朋友,就會無條件支持彼此想做的事(只要合法)。

再說擔心實力,我之前在【談分享的資格這篇文章有提過類似的觀念。而在【點子都是偷來的:10個沒人告訴過你的創意撇步】這本書也說:
展現學習過程中的點滴,有時比展現學習的結果更重要。
我的理解是:如果以「幫助別人也一起變好」為前提,秀出學習的結果,證明我們培養的實力當然很好,但別人未必能夠理解我們是怎麼做到的,就算想學也未必能夠如願。但,如果我們把「還不完美」的心得,在學習過程中就持續展現、持續分享,也許不會讓人家覺得我們「很屌、很酷」,但我們會更容易結交到一群志同道合,而且願意「一起」成長的好夥伴。

重點:「一起」成長的夥伴,而非我們站在成功的頂峰上時,在山腳下拍手的觀眾。所以,就算還沒有這麼厲害又何妨?誰規定只有大師才能分享自己的學習心得?只要多一個人感受到香檳的甘甜,就毫無必要用「擔心實力」的軟木塞卡住自己的熱情。

最後,有關擔心沒有資源 —— 擔心熱情露頭之後,沒有辦法找到足夠的受眾、足夠的錢、足夠的場地和團隊 —— 在【三年後,你的工作還在嗎】書中有精闢的建議。不論是兩位作者身體力行的部落格寫作,或是透過實體活動與媒體交流建立個人品牌。推薦大家可以去買書來看,我就不再贅述。


點燃熱情步驟三:香檳噴出來了,然後呢?


圖片來源:listaka.com


一旦熱情爆棚,接下來要考慮的就是如何維繫了。我根據馬斯洛的需求金字塔,歸納出三個要點,分別是:

一、強化市場價值
二、收集回饋並改良
三、持續自我行銷與經營社群

馬斯洛金字塔第一、第二層屬於「物質需求」,就是食衣住行等生活必需品。而要能讓自己的熱情換得更多更好更精緻的生活必需品?要做的當然是擴大熱情的市場價值。(延伸閱讀:想把興趣當飯吃? 請搞定"市場價值"

如果我是一個潛水狂,除了大聲跟朋友分享、用力在部落格上面寫遊記,我有沒有可能透過授課、演講,啟發更多人潛水和突破個人極限的勇氣?

如果我是一個咖啡控,除了主動幫辦公室同仁準備咖啡,我有沒有可能建立一個商業模式,讓大家喝到好咖啡的同時,我也賺到一些零用錢?

有些人可能不喜歡把自己興趣跟金錢掛勾,因為:
「我認為那樣會讓興趣變得不單純」
但,就我自己鑽研筆記術到開筆記講座的經驗,我反對這個想法。為什麼?因為當我把對筆記的熱情轉變成教學課程,我必須練習更有邏輯地去表述,並且將很多原本沒弄懂的地方弄清楚。

而從跟學員互動的過程當中,我又感受到自己對他人的價值,並更瞭解市場的需求。更酷的是,當我拿了別人的錢,我就不好意思「隨便講講」,甚至不好意思「每次都講差不多的東西」。大家的新台幣變成我進步的 壓力 動力,讓我鑽研筆記術的熱情再添柴火。

更不用說,我依靠自己賺的錢,買下了人生的第一台 Macbook Pro,有什麼比用靠興趣賺的錢買下夢寐以求的逸品,更爽快的事情呢?

但如果我只是自己開心做筆記並分享,沒有思考如何把這股熱情轉變成「對市場有價值的課程」,這些全部都不會發生。而且讀者們有沒有發現?當我為了擴大熱情的市場價值,我不知不覺就會開始自動收集回饋、改良課程,而與學員的互動就成為最低成本的自我行銷,透過社群網路的幫助,我更成功經營了一個小小的社群,擁有了自己的「族人」,滿足了自己在馬斯洛金字塔第三到第五層的「精神需求」。

而能滿足精神需求原因,是什麼呢?

不說空言,講講實據。這次 8 月 10 日【尋找天賦與熱情的系統化作法】,我在這個社群裡面大力推坑,「掉坑」人數 ...... 大家覺得還可以嗎?這就是我滿足的原因了。雖然遠不及憲哥、福哥的號召能量,就一個 26 歲的社會新鮮人來說,我已經相當感恩。縱使推薦課程我不會有半毛錢的佣金,但背後代表的「影響力」,已是我一直企求卻屢挫屢戰、屢戰屢挫的珍寶!


最後,把香檳灑向世界!


圖片來源:www.enkivillage.com

如果沒有今年 3 月 23 日的那一場【尋找天賦與熱情的系統化作法】,我應該還活在那個孤芳自賞、沒有勇氣踏出去的平行宇宙吧!所以,如果我們一起在這場講座中深受感動,何不一起把她推廣出去,推廣到姚詩豪老師被尊為「台灣的羅賓森爵士」,帶著破百萬改變人生的成功故事,邀請 Ken Robinson 來到寶島同台演說,大家說好不好?

就從這場講座開始,大家一起鍛鍊「推坑」力。台灣資源稀缺,人力成本又高,要想崛起求變,唯有成為自信自重,有熱情敢分享的「行銷王國」,幫A國推坑產品給B國,再推坑C國來買我們的產品,成為東亞貨暢其流的中介站,我們才有機會攫取世界眼光,讓新加坡都要向咱們取經。所以,放下面子,真心推廣我們的理想和渴望吧!也許第一步微不足道,但從這 145 人的講座開始,我們的未來,不可限量。











同場推坑:職場人際關係與優勢策略工作坊


9 月 5 日和 12 日兩個星期六,姚詩豪老師將在犇亞國際會議中心,分享如何透過工具,幫助身處職場的我們擬定屬於個人的溝通劇本。讓你在面對職場環境時,有一套屬於自己的章法來沉著應對,取得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我之前的課程心得在這裡,課程的詳細介紹在這裡。如果已經決定要報名?請按這裡





覺得這篇文章有用/有趣嗎? 請按分享; 
或者對於「尋找天賦與熱情」有任何疑問或想法,歡迎在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