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小鮮肉,你可以沒錢,但不能沒有野望




上星期和一位年近 30 的男性業務友人聊天,聊到他從學生時代就開始交往的女朋友(小他四歲)最近終於也結束研究所學業,準備踏進職場。他告訴我說,考量到未來可能會跟女友步入禮堂,他正考慮要不要離職,並且開始接受家人的資助,用半年到一年的時間準備公務員考試。

我驚訝地問他:為什麼?

他說,公務員的工作雖然比較無聊,但收入相對穩定,對建構一個家庭應該會有幫助。而且他沒有什麼大志向,只要能和自己的妻子平平穩穩的過一生,閒暇時間能維繫自己的興趣(游泳)就好,哪怕他老婆賺的比他多,要求他在家裡帶孩子,他也不要緊......

姑且不論人是不是應該都要擁有夢想,我聽了他這段話真是冷汗直冒 —— 尤其擔心不出一年,他這段長期經營的感情可能就要化為泡影。或許我的觀點過於偏激且悲觀,但我認為七、八年級,被戲稱「小鮮肉」的男生族群,根本沒有「沒有野心」的本錢。至於我的理由?可以分為推力拉力大魔王來分段敘述。



推力:沒掙錢的勇氣,誰要跟你?




現代的女性,掙脫了教育和工作機會的禁錮,但對男性在經濟能力上的期待仍買單媽媽「男人要扛起一個家」的期待。所以,如果男孩們年輕時沒錢,又連掙錢的野心都捧不出來,那真是在感情上慢性自殺。

更殘酷的是,上一代就算「生平無大志、一生求穩定」,蓬勃發展的經濟環境與有限的外來競爭,只要願意盡忠職守好好幹活,就算買不起帝寶也能有戶現值一兩千萬的好房子,以及足夠的退休金養老。但今天?醫、護鐵飯碗褪色;資訊明星產業微利求存、公務員福利大不如前,甚至還有政府發不出薪水的!求安穩到底要怎麼求?我真的很想知道。

(延伸閱讀:想瞭解更多職場的殘酷,請閱讀【三年後,你的工作還在嗎】以及【沒了名片,你還剩下什麼】二書)

明知不可能安穩硬要催眠自己,就像房間裡有隻大象卻視而不見,自欺欺人。如果四、五十歲已經邁入中年有家要養,無力暇顧,就算了;但二、三十歲就這樣苟且偏安?說不定自己都瞧不上自己了,又有哪個女孩願意託付終身 —— 即使她們常常也不需男生養。




拉力:當「特別的人」,賺她目光




面對現實吧!女生可不是看誰有車有房就跟誰,她們會追隨她「有興趣」、「好玩」的人。換言之,如果一個男孩沒有「亮點」,或者在自己沒能「發光」,很難讓女孩子對我們感到好奇,就算一開始因為衝動在一起,分手的機率也很高。(延伸閱讀:為何會拿好人卡(三)最佳演化策略、篩選、與門檻模型

所以,一個男生在工作上沒有大志,至少也得在興趣嗜好上展現野心,成為亮點,才有可能讓另一半願意留在身邊。

但培養興趣、嗜好,需要同好和回饋啊!沒錯,這就是我們這代人的優勢。現在有部落格、有視頻網站、有各式各樣的社群平台,我們可以更快找到受眾,甚至更快、安全地收錢。更不用說,國與國之間的藩籬被網路打破,許多刻板印象更是逐一崩解。只要我們敢衝、敢 PO ,只要你有本事(不是只會譁眾取寵),雖然不一定會像泛舟哥爆紅,也終究會佔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舉個例子吧,如果在爸媽那個年代,有個「愛拉遊戲音樂的小提琴手」,他找得到市場嗎?吸引得到女孩子嗎?難啊!在他的管弦樂團裡面,搞不好還會被同儕笑話、老師臭罵咧!就算有女孩子對她感興趣,迫於刻板印象,可能也不敢示好。

但,在網際網路時代,我們在 youtube 看到了這個:


我相信這個人一定不是全世界小提琴第一名,甚至不一定拿過什麼大獎。但 6,649,782 的瀏覽量加上超過 10 萬次的點讚?未來他想要做什麼都已佔據了人氣的制高點。「天生我材必有用」是這個時代的鐵則,「藏拙」早已過時,我們的野心可以更快得到回饋、更快修正、更快讓它具有市場價值,從而創造不一樣的人生。

更別說,這系列影片一上網,多少女孩對她大感興趣?所以如果有特殊才華,不僅應該持續精進,還應該用力「曬」出來。這不僅是為了賺錢或個人品牌,更是為了讓自己在女神的心目中,永遠佔有一席之地。(延伸閱讀:女人都是大叔控.....但還是一定要愛「小鮮肉」的3大理由!




大魔王:「大叔」的進擊!不拼就是個死




當然,小鮮肉應該具備野心的最重要理由,還是大叔的逆襲

曾有前輩說道,「大叔控」其實是這個時代專屬卻也必然的產物。因為上個世代的「大叔」們在艱困的小環境中打拼,但蓬勃發展的大環境讓他們如今有錢有權,工作的歷練以及對世界的見識,足以一巴掌打翻現在初入社會的小年輕。更不用說在愛情上的技巧,在我們三不五時還得當當接送端宵夜的「馬子狗」時,大叔三言兩語就讓女孩子服服貼貼,就算自己是有婦之夫也能哄得美人開房間

被戲稱小鮮肉的我們,就像是看似弱小的大衛,面對龐然巨物的歌利亞,如果再拿不出年輕人相對優勢的衝勁勇氣野心,敗給大叔也只是剛好。

說實在,「小鮮肉」叫起來好聽,但我們是按斤秤的碎絞肉,還是照克算的頂級松阪?我們可不能當女友跟人家上了勞斯萊斯才大喊「你這個O貨!」的 Loser,套一句羅胖的話:
「會以為女生只向錢看的屌絲,連基本男性魅力都沒有。」
別因為感情的「瑪莉亞之牆」內百年無事就懈怠自滿,哪天巨人大叔踢破了門才發現毫無招架之力!我們無法期待每個女孩都拿我們當績優股看待,但至少自己拿出點魄力霸氣,也好過成為女神們午茶閒聊時的笑柄。




結語:輸在起跑點,但仍大有可為


我也曾經是個追求平穩生活的小媽寶,跟現任女友在一起後可說是被一路刺激。因此,我用血淚慘痛經驗告訴大家 —— 千萬、千萬不要以為目前跟另一半「很穩定」、「很合」就放下工作、經濟、嗜好或學習上的野心。西班牙兩性專家 Esther Perel 提出:
「相愛不等於有欲望,且相愛、擁有剛好會扼殺慾望」
唯有成為製造慾望的主人,才能讓有人願意接近我們並跟隨我們,甚至感到「沒有這個男人不行」。

而不是「這男人現在養著還有好處,以後......OOXX」。這篇文章非常黑暗悲觀,但我想先把自己打入十八層地獄,養成的能力有備無患也好過狀況發生時猝不及防。好就好在,相對於女性,我們男生還是有更長的擇偶時間,到四十歲再來想傳宗接代的事情也不算太遲。所以,只要願意持續追,持續用韌性換取經驗,就算哪天小鮮肉不小心也成了咕咾肉,該是我們的她,終會在鵲橋的另一端。







覺得這篇文章有用/有趣嗎? 請按讚或分享; 
或者對於「男人的野心」有任何疑問或想法,歡迎在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