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早起的七個好處 —— 李醫師親身經驗!




作者:李宣澤


最近不知道怎麼搞的,每天到晚上九點多就開始打哈欠,十點、十一點就一定要睡覺。生活型態和先前大相逕庭,一時間還真的擔心自己是不是生病了,幸好健康檢查報告一切正常。

不過,好在我的生理時鐘很特別 —— 只要十二點半前就寢,大約睡六、七小時就會自動起床,哪怕沒有鬧鐘。所以,最近常常五、六點就自動醒來,也意外體會到一些早起的好處。雖然不知道這樣「早睡早起」的好習慣能夠維持多久?但還是趕快把這些好處跟大家分享一下,也作為以後哪一天不再早起時,鼓勵自己再來一次的材料(笑)



好處一、有時間慢慢打理外在


早起讓我有時間襯衫慢慢選、領帶慢慢喬,所謂的奢侈不就是有選擇的自由?趕著出門的時候,誰有空思考藍色的襯衫應該搭配白色還是紅色的領帶,或者卡其褲應該配黑色皮鞋還是棕色咧?此外,慢慢刮好鬍子(就不會受傷且刮得比較乾淨),把頭髮整裡一下(不一定要上髮膠,但稍微撥一下,比較得體),只要早起,這些「身外之事」都比較有時間處裡。


好處二、可以悠閒地吃頓早餐


這也是醫院生活最被詬病的原因之一 —— 晨間會議往往是八點開始,導致很多工作人員要馬誤餐,要馬只能買便利商店的 49 元組合。對重視飲食的人(當然我目前還不算)來說,那根本不能稱作早餐啊!

但早起,我們就可以好整以暇決定今天要吃中式還是西式,是要在家附近解決還是到醫院附近再慢慢選。總之,不會有那種「必須趕快把早餐吞下去」的壓迫感,聽說這樣對腸胃也比較好?我的觀察啦!


好處三、可以好好地品嚐一杯咖啡




即溶咖啡跟手沖咖啡哪個比較好喝?真正的饕客都會選後者 —— 但無論是自己沖或是請別人沖都比較花時間,以至於一大早常常都只能買便利商店或者星巴克。

早起就可以自己手沖啦!讓咖啡香充滿整個房間,爽。至於為什麼我會知道有這個好處呢?因為我媽就是個早起沖咖啡的達人。我呢......目前還停留在幫忙喝的階段 XD


好處四、可以一邊整理房間一邊清醒


忙碌的人通常都沒時間整理房間,更別說下班後累個半死,桌上有幾本書幾疊紙根本不會想管。但早起的人,可以將清醒需要的「晨間運動」和「整理房間」結合在一起,一舉兩得。

人家說對不需要的東西要「斷捨離」,但我感覺這個練習也需要一點意志力。與其放到下班後再來勉強自己,不如趁早上精神好時就把它解決掉。


好處五、可以好好一個人看書思考


「晨讀」的好處已經被眾多日本人捧到天上去,我的想法是 —— 下班後雖然也可以一個人看書,但網路訊息或電話往往會中斷我們的閒適。但一大早?臉友們都還在呼呼大睡呢!誰會來敲你或者發訊息呢?這時候,就是一個人看書、寫讀書心得最好的時機了。

如果總是覺得有想看的書卻沒時間看,何不晚上早點把「臉書」關掉,然後運用早上的時間讀幾本真正的書呢?哪怕只是翻翻都比堆在那邊好啊!


好處六、可以寫部落格




雖然有些人覺得晚上比較有靈感,但和看書一樣 —— 晚上很容易被打斷,而我們都知道寫作忌諱的就是「斷斷續續」!根據我的不科學訪查,許多做到「持續寫作」的部落格大咖,都是早睡早起寫作族。

早上寫作比起晚上,有什麼具體的差別呢?我認為至少有三。第一、上述提到,比較不會有網路訊息干擾;第二、早晨連車聲都沒有的寂靜(搭配蟲鳴或鳥鳴),有助於靈感萌發;第三、晚上比較累,內心那個不管是想任性想撒嬌想發脾氣的小孩,比較容易跑出來,使文章偏向負面,但是早起精神好得不得了,比較不會有這個問題。

我這兩天也藉由早起的機會,學習前輩們的精神。雖然文章的品質還有待加強,但總是有所產出了,算是個好的開始。期勉自己能夠保持這樣的好習慣,在當醫師的同時能夠帶給大家有種、有趣、有料的好文章。


好處七、好整以暇檢視行事曆



如果沒有在前一天晚上處理,早晨最好的時間點,而且一大早腦袋比較清醒,有些「想做的事」會自動跳出來。如果能再搭配【零秒思考力】中傳授的「A4筆記法」,或者順手將工作項目輸入 Google Calendar 等行動日曆,方便上班時間隨時檢視,那更是如虎添翼。


小結


除了上述好處,早起還可以幫家人弄早餐、慢跑、做瑜伽、練英文聽廣播、沖個澡、可以寫明信片給重要的人、可以對發票、可以名正言順地聽音樂發呆,或者看羅輯思維......總之,好處不一而足。但,最關鍵的問題還是那個 —— 到底要怎麼早起呢?是依靠意志力嗎?

不,我曾體驗過分段式睡眠,也嘗試用多個鬧鐘,發現無論依靠外力或者意志力,都沒辦法「長久」地達成早睡目標。真正幫助我持續早起的,還是「早睡」;但想要早睡早起?還有三個老生常談的注意事項:




一、關掉電腦手機平板電視

相信我,臉友沒有你按讚,不會死翹翹!而且你會發現,一旦去除這些 3C 時間,我們要把就寢時間往前挪一小時甚至兩小時,輕而易舉!

但如果戒不掉?這就是另外一個問題了,之後再談。

二、定時洗澡

洗澡有提神作用,太晚洗不利早睡。最好一回家,最晚晚餐後就去洗澡,剛好夏天天氣熱,這件事很容易辦到。

三、把窗簾拉開

讓陽光一早灑進來,有助於起床。但這個方法需以「月光不影響睡眠」為前提,必須全黑才能入睡的朋友就不適合了(對我來講就沒差)。


預祝大家都能成為睡眠主宰者,睡得好、起得早!



覺得這篇文章有用/有趣嗎? 請按分享
或者對於「早睡早起」有任何疑問或想法,歡迎在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