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學員心得|筆記的「尚武精神」(林嘉文)

作  者:林嘉文(風塵揚)
編  輯:李宣澤
版權聲明:本人同意此附檔文字由李宣澤轉載於個人部落格並註明作者出處



圖片來源:www.555.jx.cn

前言



高雄真的是文化的沙漠,這裡不討論政策,不討論人民水準,甚至不討論是不是天龍國(台北)與地虎國(高雄)的差別,說實在話,講座及授課真的是台北居多,也比較密集,每次有比較精采的講座,我都要千里迢迢的去台北上課,其中的交通費跟住宿費,真的會嚇死人!

難得會有人來高雄開如何做筆記的課,不去聽聽看怎麼可以呢?聽了李宣澤醫師的筆記人生,原來做筆記還有這種做法,讓我除了簡報之外,又開始進入了一個新的航海新世界,不得不舉手向他敬禮,致上我最高的謝意啊~

聽完他的講座之後,我來分享這三個觀念,讓大家在做演講筆記上,可以有不一樣的認識跟看法,以及全新的體驗。



一、要勇敢忘記


什麼有沒有搞錯啊!要忘記,那我演講不是白聽了嗎?

從以前我們的教育,就叫我們要一直記,記愈多才能顯示我們的厲害,要我們忘記,不是耍我們嗎?這裡的忘記,不是叫你真的忘記,如果大家對武俠小說有一些瞭解的話,當初張三峯教張無忌太極拳時,不是要叫張無忌忘了所有的招式,這樣就真的練成太極拳了嗎?

這裡的忘記,就是那個意念,聽一場演講,只要有一個觀念,甚至一個想法,可以讓你產生共鳴,讓你可以產生觸電的感覺,這場演講就值得了,你的筆記就單單記那個想法跟共鳴就行了,當然這個是要練習的,這個我們從小到大的教育方法有相違背,但想法不在多,在於精,共鳴不在雜,在於觸動人心。

張三峯也是體驗了一輩子,才發明太極拳,一輩子發明了一種拳,就可以名留青史,一場演講,有了一個全新的想法,也就值得了。



二、用感覺去聽,不是用耳朵


這個更扯,用感覺去聽,不是用耳朵,是打啞謎嗎?一代宗師葉問在教武術巨星李小龍詠春拳時,曾跟他說過,格鬥不是用眼睛去看,而是用身體去感覺,演講也是一樣,當你聽到一句話,或一個例子時,可以讓你產生回憶,甚至可以讓你有想法,當下你就要振筆疾書,快速的寫下當時的想法跟感覺。

不要等演講完,在回家慢慢思考或書寫,這時候,你當初的熱情跟激情,己經退燒了,當然,你的筆記也無法感受當初的熱情了,看你的筆記的人,也無法感受你那時候的激情。

所以,學習詠春拳的概念,用感覺去聽演講,而不是用耳朵去聽演講。



三、拋開舊有的觀念,學習水的形態


截拳道宗師李小龍,曾講過水沒有一定的形狀,他倒入了杯子,就變成杯子的形狀,倒入了瓶子,就變成瓶子的形狀,聽演講、做筆記也是相通的概念,聽眾必須把自己變成水,裝到不同的演講者的形狀,這樣你才可以抛棄舊有的觀念,去吸收新的知識跟想法。

這樣聽演講,才會有不同的衝擊,不同的感覺,這時候,在把不同的感覺去紀錄下來,你會發現,你的筆記上面會不一樣的熱情,分享出去後,別人看了,也可以看到,不同形狀衝擊後的產物,讓看你筆記的人,同時也可以感覺你的熱情。



結語


以上分享三個觀念給大家,讓大家可以在聽演講、做筆記上有不同的想法及火花,但觀念是抽象和一個概念的想法,要如何可以快速的聽演講、做筆記的實戰技巧,建議大家可以去直接搜尋李宣澤醫師的筆記講座。

因為在講座上,你可以學到更多的實戰技巧,這些技巧要我一一寫出,真的要花很多時間,而且在表達上,可能不盡人意,我情願分享給大家心法跟觀念,實戰技巧還是留給專業的來吧!






工商服務


《演講筆記實戰講座》目前因宣澤回醫院上班,暫時落幕,預計 6 個月後全新改版。如您有意願於第一時間收到開課通知,請加入等候清單,團隊將於重新開課後第一時間與您優先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