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台北市/東門/游壽司:中價位無菜單日本料理




作者:李宣澤

店家名稱


游壽司(金華店)


店家類型


無菜單日本料理


推薦對象

  1. 食量不大,又喜歡精緻飲食的長輩
  2. 慶祝特殊日子,又不想大魚大肉的人
  3. 完成一件大事,想要好好犒賞自己,吃點「不一樣的」的人


特推料理(我口味比較清淡)

  1. 水針魚生魚片
  2. 青魽佐芽蔥
  3. 大干貝


前言


會走進這間店,真的是瞎打誤撞。因為大部分客人都是先預約,而我只是因為之前把他在Google Map上面儲存起來,今天從陽明山下來逛來逛去就跑進去吃了。而且我們五點半直接走進去,居然等都沒等就有位子,實在好狗運到一個不行!但根據店家說法,如果帶爸媽或重要人物來,還是先預約的好。

其實坐下來時,看到桌上沒有菜單,就開始心跳加速,因為我本來只是想花了兩、三百元吃盤生魚片啊~~~而當師傅解釋「我們這裡是無菜單料理,平均一個人1500-2000」時,我更是差點尿遁(囧)。

不過茶已經喝了一口,要溜也不好意思了。不過說是無菜單,其實還是有張菜單在牆上,方便客人可以跟師傅說什麼不要吃(太油的?炸物?海膽?比較肥的魚?或者....),確定之後,就坐在吧台前讓師父一直上菜,邊吃邊計價,覺得快吃飽了?就跟師父提醒一下,吃完再一次結帳 有沒有上酒店的感覺啊

金華店晚餐的用餐時間兩個小時,和東區常見的更高價位的無菜單日本料理有所不同,這點也要特別注意一下。

店內景致



所有人都是坐木製吧檯,而師傅就在客人面前切菜、料理、調味,氣氛相當不錯。陶製茶杯毫無疑問地超正點!印著一堆魚部首完全不知道怎麼念的勘亭流讓人彷彿身在築地,溫涼的握感也讚的沒話說,超想 ㄎㄧㄤ 一個回家(圖請見下文)。


食材一覽無遺,剩下多少也清清楚楚。值得一提的是,所有食材都是限量,當天賣完就賣完了,所以如果晚來,可能會有些料理吃不到。黑色石板為上菜之處,左方黃色的是薑片、右方白色的是醃蘿蔔,和熱茶一樣都是無限供應。

當天播放的店內音樂是日本流行樂,但是是誰唱的我就不太清楚了,並不會很嘈雜,兩人並坐聊天用輕鬆的音量即可聽得很清楚。同時,由於座落在住宅區的中心,周邊環境算是滿安靜的,有種「大隱隱市集」的閒適。

杯子超正點!一堆魚部首完全不知道怎麼念的勘亭流,
陶製的握感也讚的沒話說,超想 ㄎㄧㄤ 一個回家

菜色介紹



第一道:北海道甜蝦佐紫蘇葉

原本以為會 色色 澀澀的紫蘇葉,結果完全不會!一股淡淡的清香混合甜蝦的微鮮,作為開門揖客的開胃菜再適合不過。






第二道:「水針魚」生魚片

王牌通常最後才出來,但這道我和女友一致推薦,口感清淡、肉質又紮實的水針魚沙西米,第二個上台就先搶下今日前三大推薦料理!

雖然份量不多,切成薄片的沙西米,沾著現磨的山葵,一入口便能感受到精瘦魚種特有的彈性和滑溜,即使面對兩排臼齒的夾擠仍然不屈不撓。天啊~真有種 27 歲才吃到相見恨晚的感慨啊~



更多「水針魚」的介紹 —— 我是看無啦!






第三道:鮑魚佐湖鹽

「游壽司」最大的優勢,就是食材新鮮到沒有第二句話 —— 體現在鮑魚這種很容易「發騷」的料理上,就是毫無腥味,並且入口有一種自然、新鮮的甜鹹混合,即使不沾任何醬料也是唇舌留香。

「塊狀」而非「片狀」的鮑魚嚼勁也不錯,讓人吃完還想再來兩塊。至於湖鹽?就看個人喜好,需不需要他來提味。以前都是吃牛肉沾玫瑰鹽,這次吃鮑魚沾湖鹽,也別有一番風味。






第四道:金目鯛壽司

看著師傅把魚肉跟醋飯輕輕握成壽司,然後在上面點綴一些明太子之類的佐料,毫無疑問是人生一大視覺饗宴。不過,可能是習慣吃瘦肉魚(旗魚、紅魽)的關係,金目鯛對我和女友來講都太油滋滋了,特別是上桌前師傅還會先用噴燈炙燒一下,那魚肉裡的脂肪根本就像大太陽底下的冰淇淋汩汩而下⋯⋯

呃,對許多饕客而言,應該是無可取代的美饌吧?不過對我倆而言真的太「豪華」了,承受不起。






第五道:牛蒡絲蘋果手卷

營養價值難波萬的牛蒡,烤過之後和酸酸甜甜的蘋果絲一起包進海苔裡作成手卷,根本就是油滋滋金目鯛之後的絕佳味覺 Reset 鈕。

其實我向來對牛蒡沒有什麼特別的好感或惡感,反正家裡煮了我就吃,但沒人要求我也不會多夾兩條。但把牛蒡跟蘋果綑在一起?恩,就像第一次知道手機跟 iPod 可以合起來變成 iPhone 一樣,覺得稀奇,也讚嘆料理者的用心與創意。








第六道:青魽佐芽蔥

這道菜在視覺上給人的享受,完全不遜於口感上的喜悅,因為.....


現場看色彩會更鮮麗!總之,我就是喜歡紅紅綠綠交錯輝映的畫面啦!咬起來清脆爽口的芽蔥橫躺在彈性極佳的青魽上再點一球明太子,像極了朱銘太極系列伸臂張腿站成「大」字形的石雕 —— 差別在於,站的再直,也得溜進我的嘴裡。

不過可能是味覺還欠磨練,我沒能非常精緻地描述這個壽司到底哪裡好吃,但真的不錯。或許是芽蔥根魚肉協調的很好吧?對於吃乾麵總要點盤燙青菜的我來說,這蔥鐵定偷偷加了分。




螢烏賊

日本富山灣(Toyama Bay)每年3月左右,都會被一片奇異的藍色螢光覆蓋。牠們是「螢烏賊」(Firefly Squid),生活在西太平洋裡的神祕生物,藉由特殊的身體外膜,這些烏賊吸收月光,轉化成眩目的冷光藍來吸引獵物。
出處:〖「螢烏賊」佔領日本富山灣 神秘冷光藍鋪滿海岸線

說實話,很難想像把發光生物就這樣吞進肚子,好像把 LED 燈泡給吃了一樣(笑)。這道料理不多贅述,料理重點應在展現軟體生物「既有的原味」,對於本來就喜歡吃魷魚、烏賊、章魚的饕客來說,絕對滿意。

抓起來之前會發藍光的「螢烏賊」

每年3到6月間,「螢烏賊」都會浮上來產卵,讓海面磷光閃閃。




大干貝佐海苔


厚到不行的大干貝!沒花點力氣還咬不斷,紮實地令人噴淚。

榮登今日最值回票價食材前三名,可惜只有一顆啊~~~~~

厚到不行的大干貝!今日最值回票價食材前三名



蔥花尖梭魚握壽司


炙燒後的魚肉微微出油,和醋飯、蔥花一起在口中咀嚼,帶來精緻、濃郁的幸福感。






牡蠣


一點腥味都沒有,新鮮得像剛從海裡撈出來。尺寸.......很大顆,翻看照片仍然讓我很有 fu。天然的鹹味和海苔、千島醬相得益彰,吞下前在嘴裡滑溜滑溜的觸感也令人回味無窮,一定要試試。









抹茶提拉米蘇(甜點)

作為收尾的最後一道料理,這款提拉米蘇不會太甜,抹茶粉淡淡的香氣讓她添了點素雅的質感,對於不喜歡吃太甜的長輩,應該很適合。




檢討與建議

就環境、食材、口感、價位而言,游壽司(金華店)其實已經沒有太多可以骨頭可以挑剔。唯一可以改進的,我會建議師傅戴口罩,並且將記帳、拿書給顧客看等比較雜的事物,交給其他工作人員代勞,讓衛生品質更高。

就像手術房裡有「刷手護理師」戴上無菌手套,負責遞送工具給醫師;也有「流動護理師」帶一般手套,負責找東西、接電話一樣。如果能做到這點,除了提昇專業感,顧客吃東西也會感到更安心。

總結而言,游壽司(金華店)是一間相對中價位、食材精緻且服務親切的無菜單日本料理,推薦給食量不大,又喜歡精緻飲食的長輩;慶祝特殊日子,又不想大魚大肉;以及想要好好犒賞自己,想吃點跟「不一樣」的你。

來到師大、青田、永康街附近,千萬別錯過!


聯絡方式與地址


店名:游壽司(金華店)
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201號
電話:02 2322 5531
營業時間: 午餐12:00–14:00;晚餐 17:30–21:30


交通


停車:

永康街榮譽停車場(106台北市大安區永康街38號)
金華公園地下停車場(106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254巷1號、B1樓)
師範大學圖書館校區地下停車場(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27之2號B1樓)


捷運:

捷運新蘆/淡水線至東門站 4 號出口,
沿麗水街走到金華街右轉,步行約 10 分鐘








覺得這篇文章有用/有趣嗎? 請按讚或分享;
或者對於「無菜單日本料理」有任何疑問或想法,歡迎在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