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160320 李姓主意:酷爵士 & 廣博興趣之培養






主講:李宣澤



這次的主題發想,源自於想要搞清楚「自己喜歡的這種爵士樂到底是哪一種」,外加最近自己去看眼科,順帶思考應該「減少仰賴視覺才能進行的興趣」,一來讓本來就高度近視的眼睛得到適當休息,二來也能減少未來發生青光眼,以及黃斑部病變等疾病的機率。

有趣的是,由於樂理基礎趨近於零,對於爵士樂中常見的樂器們更是一竅不通,在準備這場演講時,我一直有很想偷換題目的衝動:

但辦【李姓主意】,不就是為了刺激自己踏出舒適圈,深入體驗不同事物嗎?

一想到這樣的自我期許,還是硬著頭皮上場了。也幸好當天有經過正統爵士樂訓練的忘形在場,著實幫我補充了不少,幸甚,幸甚。






 一如往常,交代「為什麼要學習這個主題」永遠是最重要的。我提出酷爵士(Cool Jazz)的三個好處:

適合配咖啡;
適合邊聽邊閱讀/寫作/休息;
最後,適合用來製造浪漫氣氛(男士們請牢記)。



為什麼酷爵士(Cool Jazz)能有上述好處呢?因為它相較於早期大樂隊時期「搖擺樂」,以及前身「咆勃(Bepop)」,強調的是溫馨、典雅、舒緩、放鬆的氣氛,並且重編曲、少即興;也較少對抗和緊張感。和古典樂中的室內樂有異曲同工之妙。



但音樂用嘴巴講?實在太抽象了,所以簡單介紹前身咆勃和酷爵士的差異之後,我們直接聆聽由爵士樂宗師,同時也被公認為是酷爵士(Cool Jazz)創造者 Miles Davis 所演奏的兩種不同曲風。




而講到 Miles Davis ,當然不能不提他因為一首【Donna Lee】而結識經過古典樂訓練的天才編曲家 Gil Evans,英雄惜英雄的樂史佳話。因為這兩人的相遇,我們才有了柔和而撫慰人心的 Cool Jazz 可以聽啊!





Miles Davis 以 Cool Jazz 聞名的代表作很多,包括 Boplicity、All of you、So What、Summertime⋯⋯不勝枚舉。在演講中,我們選了 Boplicity 和 So What 兩首,讓大家試聽:




當然,Cool Jazz 的代表人物絕不只 Miles davis,我們又另外介紹了著名的次中音薩克斯風手 Stan Getz,以及以「Take Five 」家喻戶曉的 Dave Brubeck 與 Paul Desmond 搭擋。




附帶一提,這首歌的版權在 1977 年 Paul Desmond 死後被贈予美國紅十字會,至今每年光靠這首單曲賺得的版稅,就為紅十字會帶來 10 萬美金,很驚人吧。




當然,如果只是單純分享 Cool Jazz 的歷史或代表人物,【李姓主意】未免就太沒有驚喜了。於是,經過 10 分鐘的休息,下半場我為大家帶來的是「培養廣博興趣的重要性與實際作法」。至於具體內容?下方有 Youtube 影片連結,再麻煩大家點進去觀賞囉!



上半段影片:



下半段影片:













覺得這篇文章有用/有趣嗎? 請按讚或分享;
或者對於「冷爵士(Cool Jazz)」有任何疑問或想法,歡迎在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