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瘦高男穿搭單品篇|香檳金休閒西裝背心【東潮時裝西服】





作者:李宣澤



本文「無」商業合作


推薦對象

  1. 常找不到合身襯衫的瘦高男。
  2. 想嘗試古典風穿搭又想兼顧活潑的新手。
  3. 衣櫃裡襯衫樸素,想要換風格的人。


穿搭心得


2015 年 9 月,我在台北市東區東潮時裝一口氣買了三件西裝背心,相較於另外兩件是比較保守的灰色素面與藍色格紋,這一件是高調又亮眼的素面香檳金,加上單排僅有三顆黑色的鈕扣,整件背心的休閒感近乎破表。

問題來了,通常穿西裝背心都是想提升「正式感」,為什麼我反而選了一件這麼異類的款式呢?

最主要的原因,還是為了配色方便,以及營造風格。配色上,香檳金雖然醒目,但不會像她的堂兄弟亮黃色那樣招搖,當襯衫、長褲、領帶屬於深藍、深灰、淺藍等安全色系時,香檳金能夠讓我單薄的上半身一下子顯出「低調的有趣」,造成視覺聚焦的效果。




同時,香檳金和其他淺色單品也很好搭 —— 白色的牛仔長褲和領帶、袖子捲底的丹寧襯衫、銀色的金屬錶帶。有些人排斥西裝背心,是因為擔心「穿起來很像服務生」,但看這張我在湛盧咖啡大安店樣子,你會覺得我準備走過去幫人沖咖啡嗎(笑)?

換個顏色跟質料,西裝背心很實穿的。




當然,一如我一再分享的,西裝背心對於瘦高男最大的幫助,還是在「製造襯衫的合身度」。尤其像我身上這件在 NET 購買的法蘭絨格紋襯衫,雖然已經是 S 號,但因為沒有做修身剪裁,如果直接穿在身上,一定顯得「啷啷的」,就像大學生面試時拿爸爸的西裝來套一樣,完全不能看。



可一旦有了一件合身的西裝背心,不合身的襯衫也能夠瞬間變得「Fit」。且令人驚奇地:可能因為香檳金「低調卻不無聊」的特性,即使碰到紅白相間的格紋法蘭絨襯衫,色彩搭配卻完全沒有衝突,輔以安全色的紳士帽和海軍藍牛仔短褲,協調又不失典雅。



當然,既然名為「西裝背心」(雖然是休閒款),必要時當然也能做內搭之用。上圖是我參加 GQ 微醺俱樂部在高梧集紳士裝店舉辦的品酒會時的實搭照片,可以見到:因為是相對休閒的場合,我的淺紫灰單釦休閒西裝外套別上了兩朵小花作為裝飾,作為底色的白襯衫,打上了一條 TOPMAN 的窄版斜格紋領帶,和那兩朵小花在幾乎同一條水平線上,聚焦視覺。

在前幾張相對亮眼的香檳金西裝背心,在這套穿搭因為式樣樸素,反而較趨近於陪襯的效果。而這也再次顯現了香檳金的實用性,對於想要嘗試古典風穿搭,卻又想製造活潑氣氛的穿搭新手來說,絕對是初入門的上選。

而無需太大變動,換上一條酒紅色點點的針織領帶和一雙焦糖色雙釦孟克鞋,就可以去參加 Suitwalk 囉!



同樣的下半身,西裝換成更休閒的粉紅色七分袖、白色襯衫打個紫紅色的領結,去參加老師的生日派對,一樣和諧。

值得注意的是:對瘦高男來說,因為版型的關係,如果買的是成衣,幾乎很難一次買到完全合身的西裝背心。以我來說,在東潮買了這三件西裝背心後,都得另外花個一、兩百塊錢作些微的修改,然後等上一、兩個星期才能拿到真正「屬於自己」的西裝背心。也就是說,如果確定要某個場合(例如:一個月後的品酒會)要用到,最好提早去選購並且送修改,這樣才來得及。


因為本文沒有商業合作,所以無法提供折扣或購買連結。如果對這件單品有興趣,可以直接到敦化南路的東潮時裝西服詢問還有沒有現貨。


店名:EASTREAM 東潮時裝國際(敦南店)
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161巷64號
電話:02-8773-3530
營業時間:14:00–23:00







覺得這篇文章有用/有趣嗎? 請按讚或分享;
或者對於「休閒西裝背心」有任何疑問或想法,歡迎在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