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台北/東門永康/這宅咖啡:驚魂!被老闆嚇到不敢再來的安靜咖啡店






作者:李宣澤


這是一篇很「特別」的食記,讀者們可能會以為是要討拍來著。但先聲明:我不是為了討拍,我想藉由盡可能還原事情的經過,請問大家我是不是有哪裡做錯了?如果有,請直接告訴我,那我下回到另一家咖啡廳消費時,會格外小心。但如果我這樣做沒有太大的問題,也請大家幫助我解除心中的困惑。


至於為什麼要請大家協助評估?因為,我實在不太在敢當面向店長追問「為什麼」了.......待咖啡廳待到膽戰心驚,外加尷尬的不知道該不該去結帳,這應該是人生頭一遭吧。


星期一的傍晚提早沒事,來到之前參加完品酒會在信義路上偶遇好友時,他向我推薦的超級無敵安靜的【這宅咖啡】體驗看看。一進門,當然是到處看看、拍拍,點了一杯紅茶(因為家裡還有很多咖啡豆,還點咖啡有點浪費)喝了兩口,繼續測量環境的音量、觀察燈光以及書櫃裡面有哪些書和酷卡......



「也許之後可以來寫個體驗文?」,我是這樣想的,畢竟現在體驗生活的時間有限,能夠多留些紀錄,無論對於社交,或者個人品牌的經營,都會很有幫助。



事情發生在我隨口問了女店員「請問你們家咖啡豆是哪一家的」開始。說實話,這也不是一個非得知道答案的問題,純粹因為最近剛到湛盧延吉店學了手沖咖啡,老師說:

咖啡的風味豆子就決定了,手沖能影響的只有濃淡。

而老師有推薦的幾家保存技術不錯的咖啡豆(例如:覺旅咖啡採用的 illy),所以看著磨豆機上倒扣的一桶咖啡豆,我沒想太多好奇著就問了。


結果,我超後悔開了口.....


沒想到一問,女店員立刻面露難色:(細節忘記了,大概是這個意思)

為什麼會問這個?

說實在我也嚇到了,因為本來就是隨口問問,當下只好回說:

喔喔....我朋友說這邊的咖啡很好喝,隨口問問,不方便回答也沒關係啦。

(事後查詢,網路上對【這宅咖啡】的咖啡評價也不低,而且我確實也是朋友推薦來的,所也不算說謊吧?)

但是女店員的臉色並未因此舒展,而是到櫃檯去問了臉色本來就很嚴肅,聽到這個問題更是繃了起來的男店長。

主觀地說,我覺得他幾乎是用一種打量外星人的眼光把我從頭髮檢查到了胸口,如果不是隔著櫃檯,他應該會盯著鞋子檢查裡面有沒有裝噴射器吧?

店:你這個問題很奇怪,為什麼會問?

我:呃......就跟剛剛說的一樣,我朋友說這邊的咖啡很好喝,所以想說隨口問問,不方便回答也沒關係啦。

坦白說,我已經徹底被嚇到了,完全沒料到一個問題會引發這麼尷尬的對話,也不確定是不是自己觸犯了商業機密?所以端著依稀因為尷尬而發燙的脖子,溜回位子上調整呼吸,打開電腦。

原本以為事情結束了,還沒。




大概五分鐘後,店長走到我的身邊......


其實我真的默默祈禱他不要再理我了,但事與願違:

店:第一,你這個問題很奇怪,如果你今天有點咖啡,我可以回答你,但你今天不是喝咖啡,所以這樣問真的很沒禮貌。

(冒冷汗)

店:第二,已經不只有一個客人跟我使眼色說你拍照的事情,你今年多大了?

(我回:二十七)

都二十七歲了耶,這麼大了,怎麼一點基本的禮貌都不懂......(嘆氣離去)

我當下真的是羞愧到只能先說一聲「對不起」,但,驚魂未定了五分鐘,我還是不知道自己到底為什麼會被這樣責備?



從頭檢討:店家說拍照不能開閃光燈,我用 iPhone ,開閃光拍室內只會扣分,所以沒開。



要小聲,我穿著軟底的樂福鞋走來走去,也沒有「叩叩叩」。

還是說,我在店裡走來走去觀察細節,這樣就算影響/干擾到其他顧客?但當時店裡顧客並不多,空位到處都有,我走動過程中也沒有撞到其他顧客,至於是誰對店長使眼色?我自然也不得而知。





如果說拍到其他顧客,侵犯隱私,是我有問題,但沒有(有相簿為證,絕無先刪除),而且網路上很多部落格的食記也都照片豐富,表示店家並沒有規定不得拍照。



如果咖啡豆的問題真的太白目,我也主動說了「如果不方便回答也沒關係」。所以,我實在不統自己是犯了什麼錯,要被「噹」的好像一個蠻橫不講理還吃霸王餐的奧客呢?

重複開頭所述:寫這篇「食記」不是為了討拍,我想藉由盡可能還原事情的經過,請問大家我是不是有哪裡做錯了?如果有,請直接告訴我,那我下一次到另一家咖啡廳消費時,會格外小心。但在這間「宅這咖啡」結下的心結,也許要好一段時間才能打開了。

不過,雖然經歷了這麼特別的互動,還是必須承認【這宅咖啡】的音量真的是一絕,完全沒有聊天滋擾分心,除了冷氣、洗手台、磨豆機和鍵盤敲擊的聲響,店內幾乎不會超過舒適音量的上限 70 分貝,相當適合用電腦做報告、打文章。但個人不是很建議在這邊看書,因為燈光以昏黃的色調為主,長時間可能會對眼睛造成負擔。


但無論如何,因為有過這麼「特殊」的用餐經驗,我想至少三年我不會再踏進【這宅咖啡】了。好在因為音量限制的因素,這裡本來就不適合男女朋友約會或者朋友聚餐,所以也不會有什麼機會被約來這裡。如果讀者決定來訪,請務必按照這兒的遊戲規則 —— 無論明顯的還是潛在的 —— 進行消費,別像我一樣,花了 150 大洋,卻被當沒家教的小屁孩訓了一回(嘆)。



--------------------------------------------------------------------------------

160321 Mon. 19:18 轉述這宅咖啡粉絲團回應:

『噹你,剛好而已』

這世上有一種人,眼裡只有自己,不顧他人感受;你要拍照可以,麻煩注意一下分寸!你站在人家桌子旁邊取景,取到人家面有難色的看著我,還有人直接用唇語問我你在幹嘛,我知道你沒有拍到人,有的話我當下會制止你。噹你,剛好而已!



好吧,我大概知道衝突點在哪了,而很明顯我跟這間店緣分真的只有今天了。

--------------------------------------------------------------------------------




相關資訊


店名:這宅咖啡(粉絲團
電話:02 2358 3153(似乎不接受訂位)
刷卡:只收現金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永康街37巷12號
地圖:




覺得這篇文章有用嗎? 請按讚或分享;
或者對於這篇【這宅咖啡體驗心得】有任何疑問或想法,歡迎在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