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4年8月9日 星期六

健康瘦身心法(一):吃的飽,瘦的好,正確「少吃」健康到


減肥方法百百種,省錢省事靠吃少;

神效迅速人人誇,肚餓偏偏真難熬。

美食誘惑小鹿撞,半夜不免哀哀叫;

若想一世雙曲線,均衡飽食是王道。



「我今天午餐不吃了,因為我在減肥。」

「你們吃就好了,我昨天晚上吃太多,今天要吃少一點,否則會胖!」

我們都對這樣的說法不陌生,但這樣做真的是好的嗎?或者說,真的能幫我們達到瘦身的目標嗎?

一般人想到瘦身,直覺該做的事情就是「少吃多動」。其中,由於「少吃」要比多動來得容易,很多人就直接少吃來瘦身,確實很有效哦!一個月減去3、4公斤的大有人在,也因此「少吃減肥法」廣為流傳,一方面省錢、又可以減肥,簡直是一舉兩得。

但,很少人注意的是,半年後呢?一年後呢?那個瘦下來的朋友,還維持一樣的體重嗎?還是又默默回到最初的模樣呢?


少吃的危機——遲早要破功

根據統計,保守估計有超過60%成功瘦身的人,在一年內會回復原本的體重,甚至變的更胖。若用的是「不正確」的減重方式(吃蟲卵、包保鮮膜、只吃水果等),復胖機率甚至高達9成。在這些人當中,透過「少吃」來減肥的人佔了絕大多數。

為什麼少吃沒有辦法幫我們達成「長期維持身材」的目標呢?一個原因是因為若身體長期處於飢餓狀態,人體會啟動「保命機制」,降低熱量消耗,因此讓消脂變得困難。二來,「少吃」這件事情很難「持之以恆」,忍餓一天可以,三天還行,但要一個月,三個月,甚至半年,除非有很強的意志力,否則很難維繫。


少吃不是錯,少吃什麼是關鍵

所以,要成功瘦身並且長期維持,方法應至少具備兩個條件:

一、能夠天天做、年年做、一做再做

所以我推崇「八分飽食減肥法」,因為餓肚子很難忍,但是幾乎沒有幾個人會拒絕讓自己吃飽。

二、正確地「少吃」

均衡是減肥成功的必備條件,不吃澱粉、不吃肉、不吃水果減肥法,只要無法持續,都不足採信。正確的做法,是均衡攝取各種類型的「食物」,並且「少吃」經過高溫烹調、精製或多重調味的「食品」...... 

至於如何選擇食物,將在後面的文章繼續跟大家分享 :D。



延伸閱讀:

6:2:2飲食法,抗老又能瘦得健康 (早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