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哆啦A夢觀後感:我們可以從大雄身上學到什麼?




連著三天都是比較嚴肅的TR90文,今天來點輕鬆的──聊聊哆啦A夢吧!(本篇建議搭配主題曲閱讀唷!)



很多人都知道,宣澤很喜歡看哆啦A夢,從小看到大,從漫畫看到動畫,從舊版看到新版,只差沒去買藍色的外套跟褲子扮裝一下,雖然身材也差很多就是了。

不過今天不講哆啦A夢、不講胖虎、不談靜香。宣澤想聊聊大雄這個人物可以帶來的啟示。

不用贅述,大雄如果生在現代台灣,一定會是個徹徹底底的學業+職場「魯蛇」(LOSER),連他都常常叨念自己「功課不行、打棒球也不行、跑步跑最慢、長得像卡通人物、又老是被胖虎欺負」,如果生出這種孩子,宣澤除了拜天公拜媽祖拜菩薩保佑,實在也不知道該怎麼樣才好。


藤子不二雄真的很狠,消遣大雄這個角色也就罷了,
連大雄的祖先(後面)也被描繪成一個生在日本戰國時代,
打獵技巧不行、膽小如鼠、不敢上戰場建功立業的獵戶。

但不管怎麼說,「天生我材必有用」,在看了400集以上的動畫短篇,以及近期3部長篇之後,宣澤歸納出大雄三個值得我們學習的特點,大家一起來看看,是否喚起一些回憶。



大雄優點一:重朋友


我們願意對自己的好朋友付出到什麼程度呢?

大雄愛半途而廢、臨陣脫逃,是眾所皆知的,但只有一個情形例外──一旦牽涉到朋友的利益,他一定挺身到底

在哆啦A夢眾多結局之中,有一部《再見!哆啦A夢》,描述哆啦A夢有特別的事情必須回到未來,大雄為了讓哆啦A夢放心,主動去找胖虎「釘孤支」,寧可自己被揍的遍體鱗傷,也要胖虎「認輸」才肯罷手。

因為大雄知道,如果他不硬起來,證明自己可以照顧自己,哆啦A夢是不可能放心回未來的。





大雄優點二:愛護弱小



或許是因為本身在團體中屬於「弱小」的一員,所以大雄對於比自己更弱小的動物、小孩,能夠感同身受,並且永遠伸出援手。即使可能因此遭受責備,也在所不惜。

新‧大雄大魔境》的故事,就是因為大雄不忍流浪的小狗挨餓而開端的,宣澤每次看到一個明明很「遜咖」的人,卻總是第一個為弱勢付出,都會覺得很感動。



大雄優點三:賺錢腦筋動很快


《自動時空販賣機》篇,大雄運用時空的匯差,
「低買高賣」,大賺一筆。

雖然動畫中,大雄每次把哆啦A夢的道具用來做生意,最後都沒好下場,但我們也不得不佩服,大雄沒有念書的「聰明」,卻總有不少創造商機的「眼光」,令人驚豔!

其中《自動時空販賣機》這集動畫,更是大雄有生意頭腦的代表作。為了不爆雷,大家可以自行去觀賞 :D!



結語

雖然大雄畢竟是個虛構人物,但我們生活當中,是否也曾有過在傳統教育體制之下,被視為「庸才」、「朽木」的朋友或同學呢?但也許這些人只是在既有體制下適應不良,如果換一個環境,說不定就能一鳴驚人?

如果我們在顧好自己的工作與事業之餘,願意多花點心思關心朋友,並且適度給予建議或指引,也許就會成為改變他們一生的貴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