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發揮簽書會最大價值:一定跟作者變好朋友的3個小撇步

宣澤從六月開始,參加了至少5場簽書會,每一次參加宣澤都在想:「要怎麼樣讓這兩小時,對人生產生最大效益?」後來先有小結論──就是一定要「認識作者」

但認識作者夠嗎?還不夠,因為簽了書、拍了照片,也只是眾多「小粉絲」當中的一員,對作者而言,我們的存在無足輕重。所以要效益最大化,一定要跟作者「做好朋友」,並且後續保持聯繫,「互為貴人」。但,到底怎麼做呢?


在沈寶仁老師的掌握3+1關鍵,人脈業績都長紅這篇文章中,已經提到了如何跟陌生朋友結交的基本原則。若你和宣澤一樣,喜歡看書,酷愛讀書,老想著要如何獲得作者更多心血結晶,今天宣澤將與您分享如何在「簽書會」透過讓作者「揪甘心」,而能使
自己「與眾不同」的三個小撇步,讓作者想要忘掉我們都難!



畫線、標籤、包書套


人都希望自己的產出受到重視,作者看到我們認真看書,必定「揪甘心」

雖然簽書會一般都有現場販售書籍,但想要跟作者做好朋友,絕對不可以現場購買,然後拿白白的新書讓作者簽名!一定要像好學生一樣:事先買好、預習,最好還能用螢光筆畫畫重點,再貼上一些自黏標籤,讓作者知道我們並不只「慕名而來」,還相當看重他的思想。


試想,如果一個銷售員看到客戶用心使用產品,是不是會格外感動?作者的「產品」就是書,我們認真讀書,正是顯露對作者的尊重與喜愛。最好還能夠包個書套,展示連書的外觀都要徹底捍衛的決心,作者又怎麼可能不對我們施以青睞?



備註:但請務必真的認真看書!不是為了討好作者而刻意畫記。無論在任何場合,做做樣子都不可能交到好朋友的。


現場認真做筆記,自我介紹問問題


作筆記時,就把想問的問題先想好,舉手自然就快

聽講作筆記大家都會,但若在聽講時就想好要請教作者的問題,在開放QA時能夠第一個舉手發言,一定也能留給作者特別的印象。一個小技巧是,拿到麥克風站起來,一定要先做簡單的自我介紹。例如:


「謝謝憲哥今天的演講,我叫宣澤,目前在早安健康雜誌社擔任採訪編輯。我想請教的是......」


有些人很積極發問,但沒有自我介紹,會後就算作者想認識他,也苦無方法,相當可惜。此外,宣澤做了筆記,在簽書後也會順便問作者「希不希望我將筆記寄給他一份,做為日後演講的參考」?


根據經驗,只要有問,99.99%的作者都會說「好啊,謝謝你」。如此一來,一般人是向作者請教名片,多少有點下對上的意味;我們則是作者主動掏出名片,彼此平起平坐,後續相處的親密感,自然也就不同了。



擔當免費打書員,旁徵博引多宣傳



平時發文章都是幫自己的思想宣傳,何不花點時間幫自己喜愛的作者宣傳一下?

自己推銷自己的東西,有時難免不方便。同理,作者在網路上,總不好總是老王賣瓜,拼命說自己的書寫得多好、多實用、多有道理‧‧‧‧‧‧

如果我們真心喜歡作者的見解,不如主動在facebook、部落格分享書摘和讀書心得時,直接放上書的連結部落格文章的連結,又或者分享作者下一場講座的時間地點與活動網頁。一方面持續告訴自己該往哪裡尋找新知,二方面如果作者看到我們這麼做,雖不一定會對我們「關愛有加」,但至少會對我們印象比一般人更正面、深刻。

這樣下次再碰面機會,我們跟作者的信賴程度,自然在群眾中脫穎而出。一旦建立良性循環,我們不僅能跟作者當朋友,甚至還可能創造合作機會,真正為人生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