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科技新知】WHOSCALL成功案例之我見



投影片中提到,WHOSCALL這個APP如何優化辨識垃圾來電的能力,令人印象深刻。讓宣澤最有感觸的事有三:

一、過去想要建立比對系統,首先必有龐大的既有資料庫。這個資料庫內有所有推銷電話、色情電話、騙錢電話的號碼,才能作為比對的樣本。但WHOSCALL打從一開始就決定從數位雲端尋求資訊,這對於許多傳統事業而言,已具創意。



二、但WHOSCALL並不以雲端資料滿足。因為他知道,就算GOOGLE大神再威、搜尋速度再快,一定也會有根本沒有登錄資料的「漏網之魚」。所以WHOSCALL決定納入史上最大的資料庫——「使用者經驗」,只要與使用者合作,WHOSCALL就可以幾乎免費地獲得無限的資料回報。即使搜集來的資料未必準確,但只要量夠大,還是能達到一定的效用。



三、最後,WHOSCALL發現即使客戶定期回報,資料量仍然不足以「預測」陌生來電的性質。因此決定利用巨量數據的優勢——「相關性」來判定。透過搜集使用者的回報資訊,WHOSCALL發現某些不需要接聽的電話號碼,都有某些「特性」——可能是撥出電話的時間,比接聽的時間少很多:或者每次打給別人,都響鈴不超過3秒鐘等等。



WHOSCALL不介意這些性質「背後的原因」,他只要知道「具有這些性質就很可能是不需要接聽的電話」就夠了。於是,運用這種相關性研究,WHOSCALL能夠過濾大量的垃圾來電,而能獲得LINE的青睞,躋身成功創業之林。


WHOSCALL無疑是小型企業利用巨量數據創業成功的典範,更是每一個希望改變自己、改變世界的年輕人思考、取經的成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