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遇到問題動腦筋,發揮創意贏商機!阿寶哥成功心法大公開

 
步入社會,只要不是太「避俗」,都會跟新認識的朋友交換名片。但交換前沒有心理準備、交換後沒有整理經驗,沒三天我們對名片上的名字往往就沒什麼印象了,更可惜的是,對方也忘了我們,彼此之間也就很難進行下一步交流、甚至合作。
 
遇到這個問題?大家會怎麼辦呢?阿寶哥不愛應酬、不愛「搏軟」,他以電腦工程師的專業,從優化名片管理開始,幫助他人解決問題。到如今,已成為商界讚譽的「人脈達人」,他面對問題時積極的心態,與踏實的努力,值得每一位想要打造「個人口碑」的朋友學習。
 
S__6627334
快打烊了,才有機會跟阿寶哥合影、問問題!

 
自從職場生活開始後,有感於一年後終究還是要回到醫院的急迫感,塞德理克發了瘋似地買書、看書、聽演講、參加課程,可望攫取在醫學生活中可能較難撥出時間學習的課外知識。其中,「人脈管理」也是重點學習標的,因為這不僅工作中用得上、生活中也用得上,而且一次學會,終身受用。
 
因緣際會,得到在【聲音表達基礎班】的助教──翊安的推薦,我報名了【益讀俱樂部】所舉辦的【陌生人也能變貴人】作者簽書發表會。在此之前,我已經略讀《偷窺公關女王的人脈筆記》以及《反人脈學》,更早之前也拜讀了《給予》一書,學到了經營人脈要用心,並且細水長流的觀念。
 
但,《把陌生人變貴人》的作者阿寶哥讓我驚豔的,不僅是他推廣的與人交往的「心態」很正確健康,同時對於拿到名片之後的管理、流程優化,已經很「具體」地發明了一套「電腦軟體」來完成,並且透過這個方式,結交了許多領域的菁英,書籍也因此得到商業周刊創辦人何飛鵬、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甚至台大醫學院榮譽教授陳維昭的聯名推薦!
 


為什麼對於這個軟體這麼驚豔?因為宣澤並不是沒有嘗試過用數位方式來管理人脈資料:
 
最早是用word:排版不易,失敗。
再來用excel:格子大小牽一髮動全身,不美觀,失敗。
回歸紙本:除了少數幾個比較熟稔的客戶,其他寫寫也放棄,失敗。
甚至後來開始用EVERNOTEGOOGLD DOCS,也都沒有辦法做持續而完整的運用。
 
而且最關鍵的「資訊個人化」仍然無法實現,永遠要在「一個一個發」與「罐頭訊息」中做抉擇
 
塞德理克相信,阿寶哥一定也是想要解決市售軟體「不方便」的問題,才會發明了屬於自己的軟體──他看到了一個大家都會遇到的問題,並且努力去解決,最終創造了商機
 
其實生活當中有很多小事,很多小問題,都有待我們去發揮創意。如果每個人都有阿寶哥這樣的精神,「切割領域、定位第一、發揮專業、解決問題」,並且持續以自己的熱情溫暖他人,一定都能成功打造個人口碑,讓貴人「不請自來」!

image

 
延伸閱讀:

1. 今週刊:【名片整理三部曲,理出黃金人脈】請點選這裡
2. Money雜誌7月號:【ABC三部曲,不花錢累積好人脈】請點選這裡
3. 30雜誌專訪:【社團人脈學,當農夫不當獵人】請點選這裡
 
 
 
整理于:2014/08/02
演講名稱:【把陌生人變貴人】
演講者:沈寶仁(阿寶哥)
演講日期:2014/07/31
演講地點:五南文化廣場公館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