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鑽石」不夠了?從當紅行動遊戲《Hay Day》看個人職涯攻略


起自2008年Facebook上爆紅的「開心農場」,宣澤就對這類線上策略經營的小遊戲愛不釋手。毫無意外,2012年正式登陸蘋果系統的《Hay Day》(中文譯:卡通農場),也在一個月前攻佔了宣澤的ipad Air,讓宣澤又重新開始了割小麥、收雞蛋的生活。

但今天這篇文章,不是要討論遊戲怎麼玩,或者分享什麼「密技」。而是分享在自己在《Hay Day》中得到的,能與職涯規劃相互輝映的小小心得,也算是對《專案管理生活思維》部落格的小小致敬。小周末要來了,嚴肅的文章也走個輕鬆風,大家加油!


圖片來源:www.spill.co.za



設定階段性目標,每一步更踏實


圖片來源:《hay day》遊戲畫面

《Hay Day》中,可以種植的農作物就有十幾種,而麵包房、乳製品廠、燒烤架、織布機、縫紉機‧‧‧‧‧‧能夠製作出的產品,更是隨著等級提高而多的數不清。如果傻呼呼地看什麼喜歡就生產什麼,就會很快把小小的倉庫塞爆,做什麼事情都綁手綁腳。當然,遊戲也就不好玩了。

好在,《Hay Day》很貼心地設計了「訂單」系統,只要玩家按照指示完成訂單,就可以獲得額外的金錢與經驗值,更快地升級。有趣的是,《Hay Day》也允許玩家「放棄」訂單,例如主力是在生產蛋糕的玩家,可能就會放棄要求果汁的訂單,而不會接受懲罰。時間一到,系統也會自動補上新的訂單。

這真是太有趣了!跟我們生活中每天做選擇的情形不是一模一樣嗎?主管、家人、甚至是自己給自己的要求和期許,就像是一筆一筆的「訂單」,這些訂單也就是我們每天的「小目標」。但我們對這些訂單是來者不拒、照單全收,還是學習拒絕、適度篩減?端看我們是否為農場(人生)訂定了中期、長期、甚至終極目標,並且堅定地往自己真正想要的方向前進。

【推薦文章】




人多的路不要走 ── 要做爆米花還是南瓜派?


圖片來源:《hay day》遊戲畫面

《Hay Day》中有一個「廣告系統」,玩家們可以為自己想要出售的產品在「報紙」上刊登廣告,讓其他玩家可以點選購買。有趣的是,來自不同國家的不同玩家,販售的物品居然有八成都差不多 ── 幾乎都是容易取得的資源,或是製造程序簡單的產品。例如:

雞蛋、小麥、培根 ── 直接收成就可以賣

爆米花 ── 直接收成的玉米,花費30分鐘製作


由於製作上省時省力,所以會有剩餘而被拿出來販賣也相當合理。但正因為「大家都這麼做」,商品缺乏獨特性,也就做不出市場區隔,如果價錢上又沒有優勢,一、兩天仍乏人問津也相當常見。

相反地,一些必須經過「複合材料」才有辦法生產的產品,例如:

南瓜派 ── 必須先將玉米加上小麥做成「牛飼料」,然後餵食乳牛得到「牛奶」,再將牛奶加上南瓜、和小麥,經過「2個小時」的加工才。


這樣的產品,只要一推出市面,就算開價是系統規定的最高價,也幾乎不到30分鐘就銷售一空。

這種現象讓宣澤不禁思考一個問題:「為什麼大家都想要的東西,卻很少人願意多做一點拿出來賣?」,換個方式說,明明大家都知道哪些東西好賣,但多數人寧可盲目生產、削價競爭;卻只有少數人願意前期「麻煩」一點,後期換得獨特性與價格的優勢?是因為覺得計畫性生產需要思考很累人、還是覺得「反正只是遊戲」玩玩就算了,也不是很在意?

套用到現實生活,其實多數剛畢業的學生,就好像剛採收的玉米一樣 ── 欠缺特殊專長和經歷、人人能力都差不多,市場競爭力也有限。但這時候有兩條路口走 ── 簡單加工成爆米花,然後一路平庸走到人生的盡頭;或是做一個養成辛苦的南瓜派,但一到市場上就是隻「當紅炸子雞」?不同的人生觀,值得玩味。


【推薦文章】




他誘你付錢買「鑽石」,但自己才是主宰


圖片來源:《hay day》遊戲畫面

就像所有免費線上遊戲一樣,《Hay Day》會透過提供好處──資源、產品、加速生產,或是獨特的裝飾品等,誘使玩家支付必須以新台幣購買的「鑽石」(如果不想花新台幣也可以慢慢存,但是一天可能只有一、兩顆,甚至更少)。

而有過經驗的玩家們都知道,在這種號稱「免費」的遊戲中一旦付出第一筆現金,享受到了「功力大增」的快感,就很難再「由奢入儉」了,最後的開銷可能比單次購買「付費遊戲來得更多,也正是謝文憲老師所謂的「免費的最貴」。

但是,遊戲開發者(莊家)怎麼誘使我們,是他家的事;選擇慢慢享受遊戲的樂趣、不躁進,或是走上花錢搞「軍備競賽」的不歸路,卻是我們的自由。就像現實生活中一樣,食、衣、住、行、育、樂、名、利乃至於愛情、性,無一不充滿誘惑,挑動我們想要掏出苦心積攢的「鑽石」去換取(新台幣時間青春,甚至是信用、健康)。但只有我們──自己人生的主宰──才是最清楚我們的未來想要走向哪裡。也只有我們有資格,選擇將最珍貴的鑽石花在最值得的地方,來創造最大的複利

至於如何善用我們的鑽石,為職涯作最大加分?可參考《專案管理生活思維》部落格,張國洋老師的這篇文章:由【時間】X【方向】X【資歷】所構築的職涯放大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