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臉書「不是」日記,所以請不要寫這個、這個、還有那個

兩個月前,宣澤曾寫過一篇文章【臉書亂象】取消追蹤,拿回動態時報主導權,談的是臉書使用者看到缺乏營養的資訊,應該怎麼樣「主動出擊」讓動態頁面變得乾淨。今天,想要談談的,是許多人使用臉書(或者其他社群網站)的一大迷思──


「這是我的私人空間,我愛寫什麼就寫什麼」


圖片來源:www.wikihow.com


換言之,就是把社群網站當成「日記」使用了。但這種思維不但錯誤,而且還相當危險。先前在【部落客MBA】課程中,于為暢老師曾提到「網路不是一個私人空間,而是一個完全開放的空間!」換個角度想,臉書都可以拿使用者當白老鼠做實驗,甚至將我們的喜好、按讚情形販賣給廠商做廣告,我們在動態頁面寫一些「原本只想給自己看」的東西,豈不是很恐怖的一件事情嗎?

有幾種書寫內容,宣澤個人認為相當不妥,而且可能會危及使用者生涯。今天提出來,希望跟大家做個討論,也希望未來大家互相提醒,讓社群網站不會變成交友、求職的絆腳石。而是可以代表我們個人形象的「數位招牌」。



習慣一:抱怨,甚至帶髒字的咒罵



圖片來源:firstplacerecruit.ie


現實生活中要多讚美、少抱怨,已經是老生常談;但許多人進入網路世界,就會忘了其實多數社群網站還是可以顯示個人身分(相形之下,BBS站可以隱藏身分,所以罵得也更兇),於是罵老闆、罵主管、罵男女朋友、罵家人......總之,將平常不敢講的話,一股腦兒全倒出來。

但是抱怨可能只是源自於一時的氣憤,如果寫在紙上撕掉也就沒事了,反正只有自己看到。但寫在網路上,等於昭告天下「我跟某某人關係很差」,姑且不論他人觀感,如果被罵的人經由「口耳相傳」知道我們在網路上大講他的不是,試問誰會好受呢?不是讓稍稍出現裂痕的關係雪上加霜嗎?

更糟的是,如果這些資料被留存建檔,在多年後求職、創業時被人調出來拿放大鏡檢視(存放在雲端的資料,有什麼調不出來?好萊塢女性的裸照殷鑑不遠),誰知道會不會影響新老闆、天使投資人會不會因為一句髒話而放棄合同?所以,真的要罵,還是寫在紙上吧!寫得多醜多亂多難聽都沒關係,把紙揉了、撕了、扔了,大家約出來見面談,情誼還是在。



習慣二:牽涉到「他人隱私」的「個人私事」


圖片來源:maralascottsblog.com


上一種習慣源自於「負面情緒」,我們其實比較容易警覺;但我們卻也可能因為「正面情緒」(開心、喜悅),而「不小心」在社群網站上書寫了牽涉到他人隱私的私事,結果對方感到不快,一樁美事也蒙上陰影,相當可惜。

舉例來說,有些剛開始進入醫院的醫學生們會寫道:


「今天幫OO病房的OO床病人抽血,一次就抽到了,好開心喔!而且他人真的好好,希望他的OO病可以早日康復。」


雖然整篇文字都帶著正面的情緒,撰文者主要也只是希望表達自己的開心與對病人的祝福,理應算是「個人私事」。但是一來病人並沒有同意我們將他跟我們說的話公布在網路上,二來雖然文中並沒有指名道姓,但OO病、住在OO病房的OO床,這些也都算是個人隱私──甚至,如果有有心人想要利用這些資料,也並非不可能,所以應該避免。

另一種情形,發生在較親近的友人之間。舉例來說,一對大家都知道男方、女方是誰的情侶,而且兩方臉書上共同的好友還不少。有一天,男方突然在臉書上這樣寫:


「昨天晚上你讓我好舒服,寶貝最棒了」


圖片來源:thehoopla.com.au


嗯,如果辯解說是「馬殺雞」,應該沒人會相信吧?

床笫之事當然是美好的「個人私事」,但在臉書上「分享」自己的「性福」一來可能刺傷沒有對象的人,二來如果沒有經過另一半的同意,這樣寫出來是不是很失禮呢?畢竟一方覺得沒有關係,不代表另一方也覺得不會害臊、尷尬。因此,如果真想寫牽涉到他人隱私的私事,還是應該先徵詢對方的同意較好。



習慣三:轉貼未經證實的網路謠言



圖片來源:www.china.org.cn


先前許多在臉書上被瘋傳的「重要文章」,皆已一一被證實是不實謠言,例如「九層塔會導致肝癌」和「LINE送兔子貼圖會竊取個資」等等。雖然我們不是最先撰文的人,而且轉貼的用意只是為了「提醒自己很重要」,就像把簡報貼進日記本一樣;又或者帶著善意想「提醒朋友這很重要」。但在這個資訊流通迅速的時代,每個人都是「自媒體」,也就是說,我所流傳的訊息,其實也就代表我這個人的品味知識價值觀、和判斷是非的能力

試想,如果某個人的臉書上每天轉貼的都是殺人放火的新聞,我們應該會很擔心他是下一個鄭捷,而對他敬而遠之吧?同理,如果我們轉貼的文章,每每最後都被證明不實,是否會對自己的公信力造成負面影響呢?是否可能會讓人家覺得──


「這傢伙的資訊總是錯的,講的話大概也不太可靠」?


所以,傳遞正確、實用的好文章是好的;但在按下「分享」之前,也可以先上網google一下這則訊息是否來源可靠。幸好現在不管是用圖片、或者用文字都可以進行搜尋,實在比以前方便太多了!所以查證也就不再是特定「專家」的工作,而是每一位優質網路使用者的基本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