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我是不是便祕啊?等一下!「浣腸」前的3個自救小錦囊!

說來奇怪,現代人想吃什麼都不難買到,可是長越大就越常聽到朋友受「嗯嗯」所苦。有些是過度緊張,但有些也真的很誇張。例如,三個禮拜前,一個朋友才線上私訊宣澤:

「我以前都有每天『嗯嗯』,最近變得有時候一天一次,有時候兩天一次,這樣是不是『有問題』?」

而在昨天,又有一個小學就認識的好朋友L,把宣澤拉進一個聊天群組做諮詢──原來是L的閨密「A小姐」雖還未滿30歲,卻已經有超過5年的「浣腸」經驗,讓人不禁瞠目結舌。

「便祕」這檔事,就跟牙疼一樣──沒事的時候想都不會想到,一旦遇到了那可真比錯把辣椒當番茄一口吞下還痛苦。不過,在因為擔心而求醫診治,甚至走上一輩子瀉藥、浣腸的不歸路之前,我們還是有三個「小錦囊」可以自助「妙手回春」。







錦囊一:放輕鬆,不是「沒有每天」就叫「便秘」


常見懷疑自己便祕的第一大原因,就是因為沒有每天「嗯嗯」。但其實,這就跟有人一天只需要睡5小時,有人一天不睡個8小時就沒精神一樣──每個人根據體質、腸胃道的消化與吸收能力不同,其實排便次數從「三天一次」到「一天三次」都是可以接受的。

除非排便次數「突然間」減少,例如原本每天都有,突然變成三天、五天才一次,伴隨著大便變硬、變成粒狀的「山羊便」,才比較可能有便秘。同時,如果覺得嗯嗯時變得需要「很用力」,或者覺得「還沒嗯完卻已經嗯不出來」,也都可能是便秘的症狀──此時,就需要打開第二個錦囊了。






錦囊二:回想一下,最近是否有什麼事件,可能造成便秘?


最常造成便秘的原因,主要是生活習慣不良──包括蔬菜水果吃太少水喝太少坐太久、或者明明有便意卻常常憋著不去廁所等等。有些人到異鄉旅遊、出差,因為飲食內容的不同而「水土不服」,也容易有便秘或者腹瀉。

舉例來說:如果您是一位典型的上班族,早餐吃的是「火腿三明治加豆漿」,中餐吃的是外訂的「排骨便當」,晚餐是「一碗拉麵加上一杯啤酒」,恭喜您!您一天當中的蔬菜加上水果,還不到一個拳頭。如果又沒有特別多喝水,會有排便的問題也不足為奇了。




而某些嚴重的疾病(腸道腫瘤),或者某些藥物(某些特定種類的止痛藥、抗憂鬱、降血壓、利尿劑、鈣片、胃乳片)也可能導致便秘,但都比較罕見,而且移除疾病、藥物之後,便秘的情形也會迅速改善。因此,檢視最基本的生活習慣,其實就能排除80%以上的便秘原因。


錦囊三:見招拆招,缺水就補水,少菜少果就買!




如果自我檢視之後,發現是水喝太少,就要刻意養成喝水的好習慣──例如規定自己上班每一小時要起來喝杯水、順便上個廁所,或是擺放一個馬克杯在辦公桌上提醒自己等等。成人一天的喝水量,要達到2000毫升以上才足夠,也就是「三瓶半的寶特瓶」或是「六杯半的馬克杯」。同時,可樂是糖水、咖啡和啤酒會利尿,所以這些飲料類不能直接計入喝水量──只有「純水」才能算數。

缺乏蔬菜水果的人,可以從中餐、晚餐多點一盤燙青菜,外加餐後到便利店買一顆蘋果或者芭樂來「啃」開始。雖然這樣的量跟國健局建議的「天天五蔬果」還有不少差距,但與其望著遙不可及的目標而自甘放棄,不如先從一點小改變開始讓自己有信心。至於坐太久的人?報紙、雜誌上熱身操、拉筋可以參考不少,就先讓自己每隔一小時起來喝水時動動吧!


小結


由於許多人認為「每天都應該要嗯嗯」,因此台灣瀉藥之濫用的問題相當普遍。甚至有些人在檢視、修正生活習慣之前,就開始依賴藥物來幫助排便──但其實這就跟不懂得放鬆心情,於是藉由酒精才能入睡一樣,是種「殺雞取卵」的做法,長久以往,將使得身體的排便機能更差,導致惡性循環。

這篇文章一反以往衛教「及早就醫」建議,提醒大家藉由自我檢視與調整,其實不僅能避免藥物依賴,還能從中習得照顧自己與家人健康的能力,一舉兩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