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犯錯不可怕,可怕的是因此失去面對感情的「勇氣」

自從九月底那場感情風暴以來,宣澤藉由看書、寫日記、自我思考、與朋友見面等方式,已經復原約8成。也因此,在聊天的過程中,也漸漸不再避談男女交往相關的話題。前兩天,一個來自桃園的朋友轉述了一個故事,讓宣澤不由得心有戚戚。



故事是這樣的.......


在南台灣的高雄,有一對結婚三年、遇有一子一女的夫妻。我們姑且舊稱男方為Dennis,女方為Emily吧!夫妻兩分別在財金界、醫務管理界擔任初階主管,白天有各自的生活。而每天晚上,將小孩從保母家接回後,全家人會一起用餐、看看電視,偶爾假日到河濱公園走走。雖然沒有什麼激情、浪漫,日子倒也過得平淡順遂。

令人遺憾的是,Dennis因為工作緣故,頻繁出席商務社交場合,而在一次辦在高雄福X飯店的派對中,認識了一位演藝界的Gale。Gale的年輕、天真,讓先生情不自禁地重新陷入「戀愛的感覺」,而對Gale展開追求──當然,金錢攻勢什麼的,自然也沒有少。由於Dennis長得還算不差,為人又謙和有禮,Gale也在明知Dennis有家室的情況下,自願成為第三者。兩人也在「必須戴保險套」的協議下,平均每一到兩周發生一次性關係──而每天來往醫院忙碌工作的Emily,自然是被蒙在鼓裡。

但是,再縝密的謊言,也蒙蔽不了人的善性。追求刺激卻又放不下婚姻承諾的Dennis,每天都活在烏雲一般的罪惡感裡,不僅睡眠品質開始下降,連工作表現都大打折扣。親朋好友只道是遇到倦怠期,不住地勸Dennis應該渡個小假、放鬆一下。但只有Dennis自己知道,原因根本不是工作太累,而是因為每天回家看到Emily、看到自己兩個可愛的孩子、又在臉書相簿裡看到和Emily過去生活的點點滴滴,心中的愧疚、自卑,只有不斷成長、放大...........


Emily雖然不再像過去那樣可人,但也沒做過什麼對不起我的事情,我這樣背著她跟別人上床,是不是真的很可恥?」


Dennis每天回家都這樣想著......終於,捱不住良心的掙扎,在今年的1月23日──Emily生日的隔天──向她坦承了一切:包括已經維持了半年的不倫之戀、發生性關係的次數、已經放棄婚外情的承諾,以及希望Emily不要捨棄自己的請求。

毫無意外地Emily在當下徹底崩潰!她完全無法想像,自己愛情長跑了4年、外加踏入婚姻3年並已經共有兩個愛的結晶的老公,可以全然無視過去的情誼,就為了與一個認識不到一年的女子行魚水之歡!盛怒之下,Emily帶著兩個年幼的孩子返回台南的娘家,並且烙下狠話:如果Dennis在一個月內沒有做出足夠的悔改與補償,Emily「絕對」會以妨害家庭的罪名控告Gale,同時與Dennis離婚、並要求高額的贍養費。





一個月後......


由於Dennis不住地要求懇求和解,且在道歉之後,也開始主動拒絕8成以上「非必要」的商務聚會與應酬、並斷絕與Gale的聯繫Emily考量到孩子的幸福與兩人過去7年的恩愛回憶,最後還是帶著兒子、女兒回到了高雄。但詭異的是,Emily回家後原以為老公會更加地愛她、疼她,出人意料地,原本理應採取低姿態以求原諒和寬恕的Dennis,反而開始主動數落Emily婚後的不是,彷若在「合理化」自己的出軌──

「你在交往的時候都會烤蛋糕給我吃,婚後都沒了」

「你以前重要節日都會寫卡片給我,婚後也都沒了」

「我們以前假日都還有時間出去走走,婚後為了照顧孩子,也都沒了」

「這三年的婚姻,我過得這麼束縛、不自由,出軌一次應該也還好吧?」

就是這最後一句話,讓Emily再次徹底抓狂!因為在Emily的觀念裡,一段婚姻中本來就不可能只有單純的快樂,或純粹只有痛苦。但不論是甘、是苦,兩人一起面對,本是理所當然。Dennis的逃避與出軌,已經是難以饒恕,倒頭來居然又數落自己的過去的不是?簡直斯可忍,孰不可忍。於是,在與娘家談老將孩子寄放一個晚上後,Emily決定坐下與Dennis展開最後一次談判──到底是要繼續,還是要離婚?

深度交流後,Emily了解到,Dennis之所以會在自己回來後做出非但不補償,還「火上加油」的舉動,實是因為Dennis自己早就承受不住良心的譴責,認為自己根本不配得這段感情。換言之,不用Emily責備,Dennis打從心裡就因為自己的背叛而將自己貼上「壞男人」的標籤。既然認為自己不配得,根據「吸引力法則」,Dennis自然會在潛意識當中「盡一切努力」來讓自己失去、遠離這段感情。於是,不理性的責備、遷怒、抱怨油然而生,而遭受背叛又被迫二次傷害的Emily,就成為了避無可避的苦主.......





故事到了這裡......


由於朋友的高鐵正好來了,Emily和Dennis最後究竟是復合還是離婚?Dennis有否走出自己內心的陰霾?宣澤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這段故事當中雖然犯錯的是Dennis,但最終未能走出陰影的,不是Emily,反而是Dennis,這就相當耐人尋味了。Dennis因為犯了錯,對自己產生了負面的觀感,還幫自己貼上了「不配得」的標籤。自己的背叛,非但沒能給自己帶來幸福,反而喪失了伴侶的信任,甚至「自己對自己」的信任亦蕩然無存,回顧過往,是多麼的不智而可嘆?

在一段感情中犯錯,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因此失去面對感情的「勇氣」。一旦失去勇氣,也就喪失了改正過錯、創造未來的的勇氣;而無法改正過錯、創造未來,兩人要想破鏡重圓,就更加是不可能的任務。沒人說重建一段破碎的感情是一件容易的事,畢竟全天下曾經在感情中遭受背叛、又重新站起的人,其數幾何?但關鍵不是「能不能」,而是「要不要」,如果犯錯的人自己都不願意突破恐懼,難道要求被傷害的人低聲下氣冀求復合?抱持這樣的期待,施害者未免也過於自私。




Emily和Dennis的故事,相信只是芸芸眾生之中一個小小插曲。這段故事最終會寫成悲劇,或是喜劇?端看故事中的兩位主角如何面對自己的內心、並對彼此開誠布公。而如宣澤一般的看官們,除了抱杯爆米花「喊燒」之外,也應牢記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既然在感情中犯錯很難避免,學習在犯錯之前未雨綢繆、在犯錯後將傷害減到最低,就成為每個人必學的技能。切莫存著「等到問題發生再來解決」的心態,如此勢必造成更大的失望與痛苦,就如那可憐的Emily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