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6月14日 星期日

【學員心得】讓筆記,不再只是筆記!(周宛儀)

作者:周宛儀(中國附醫皮膚科)
編輯:李宣澤

http://33.media.tumblr.com/tumblr_m0gqmeAh6U1r6svhdo1_1280.gif


2015年對我而言,是很特別(燒錢)的一年。從三月開始,被推坑了X萬元在新思惟(而且還被推得很開心),得知我們萬能的教學部和林俊成心理師推出楊斯棓學長的醫藥護魅力簡報(居然還不用收費!?),立馬報名參加,當時收穫滿滿。

因緣際會從學長臉書中得知有一位很會做筆記的李宣澤醫師,居然願意開班授課,但因當時時間不合,只能默默惋惜在心裡。當教學部的嘉伶寄mail來通知李醫師居然要在我們醫院開課時,心情真是跟當初報名上學長的課一樣雀躍。雖然一開始有點疑惑,筆記不就是這樣嗎?但上完今天這堂課,對筆記這件事真的有需要砍掉重練的感覺。

從小到大的填鴨式教育,讓我們習慣老師講的應該都是對的,先抄再說;一直到現在參加學會的各式演講,雖然工具由紙本變成平板,但記筆記的方式依然沒變,好像欠缺了什麼,卻又說不上來。(而且以前還自以為筆記做的蠻棒的XD)



你做的筆記真的吸引人嗎?

宣澤秀出了和我平常習慣做的筆記很像的筆記,他問大家,請問你覺得吸引人嗎?在場,包含我在內的大家,幾乎都搖搖頭。這時我才驚覺,未經咀嚼消化的筆記,就算分享給別人,對別人原來也只是個負擔。

這週一,我風塵僕僕到了台北去聽憲哥『成功者絕口不提的人生選擇』的演講。當下覺得收穫和感動好多好多,於是我興高采烈地分享了我精心抄寫的(無聊)筆記給我的朋友家人,隔天,一樣參加過宣澤的課的楊智鈞醫師分享了他參加的心得在他的部落格(連結請見http://chihchunyang.blogspot.tw/2015/06/choice.html),很順手的,我把這連結分享給我的朋友家人,回想起來,難怪這個連結得到我的親友們更多的讚。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大家都該來聽聽宣澤的課的原因吧?



練習,再練習

最後問答時間有人問宣澤,他的感覺是在聽演講的當下就寫下的亦或是之後?很驚人的,他是同步的。回想了之前聽演講的經驗,光紀錄都快來不及,同時居然還要寫下自己的感覺??無怪乎之前雖然記了很多,但卻用的不多。這也是我應該要再練習的地方—就算做不到同步,但期許至少能在當天寫下自己的感覺。



分享才學的到更多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勇於分享。老實說,之前做的好多筆記,真的有翻出來再看一次的屈指可數,就拿之前乾癬的演講為例,同一位老師,差不多的題目,一模一樣的slides,在第二次看到,有時還是會覺得好像第一次看到一樣陌生(威~這樣之前做的筆記是做辛酸的嗎)。以前總怕自己做的筆記內容疏漏會誤人子弟,但就像宣澤今天說的分享很重要,沒有分享來做督促,有時真的是會偷懶沒有下一步的整理與複習,有了對別人的承諾,才會有鞭策自己的動力。


很謝謝宣澤帶給我們一場精采的演講,從小處就可以看見他的用心,整場流暢的演講中,充滿著自信與獨到的見解,讓筆記不再只是筆記。期待這位年僅26歲的醫界新星在未來能持續的發光發熱(已經邁入3字頭的我也要多多努力了)。謝謝辛苦的教學部同仁和林俊成心理師,讓我們次次都有驚喜。也期許自己之後的筆記,能夠有不一樣的靈魂與意義!



【工商服務時間】

想和李醫師(李宣澤)一起學習如何做出又快又好的演講筆記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