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

絕對「不要」報名綠角《資產配置戰略總覽》的10大理由(下)


理由六│一勞永逸?NO WAY!



有些人對於投資技術的期待,就像期待在遊戲裡打到神級專武(很厲害的武器),一炳殺遍四方;或者像武俠小說裡學會一套絕學,精熟了就能稱霸武林。他們想的是,只要搞懂一門新的、獨門的投資術,就能在金融市場裡趨吉避凶,無往不利......

但是綠角的課,完全不讓你有機會做白日夢。他很明白的告訴你,即使學會了他的策略,也必須利用毅力、時間和耐心來換取「看起來」好像不怎麼樣的酬勞。他更不會讓你覺得從此「天下無敵」,反而常常心裡感到「蛤~~~就這樣喔?」

所謂重劍無鋒,大巧不工。綠角不會傳授華麗的炫技,他只叮嚀苦幹實幹的馬步。所以,如果你盼著某種一勞永逸的投資法則,絕對不要報名綠角的《資產配置戰略總覽》。




理由七│逃避發問的壓力?別想!



我們都知道,要想從課程中淘到最多的知識金砂,關鍵之一是當下就把不清楚的地方問懂。但偏偏台灣許多講師趕課像趕車,未必留給學生足夠的時間發問;而許多學生自己因為害羞,而沒敢當下舉手......

於是,就形成了一種學生裝傻、老師裝忙的共謀結構。在這個結構裡,老師可以活在認真教學的幻象裡,學生也樂得豁免發問、吸引目光的壓力。可謂皆大歡喜,普天同慶......

但,在綠角的課程中,想逃過這種壓力,門都沒有。

兩天的課程共九堂課,每堂課一小時。每一堂課,綠角時間掌控之精準都令我咋舌──每次都剛好留下五分鐘開放問答是怎麼回事!?他是機器人嗎?我自己的筆記講座,五次裡面只有兩次能準時完成現場問答。他是怎麼有辦法掌控得這麼精準,以至於總有足夠的時間讓學生問問題?真的是太猛、太厚道、太重視教學品質了。

也因此,我看身後那些原本不想問問題的學生,都很不好意思,壓力真大啊!

此外,綠角在課後也給予同學相當充足的時間提問、互動,讓課堂上不好意思舉手的同學,沒有機會責怪主辦單位──只能接受自己「不夠積極」的事實。所以,如果你討厭發問、討厭把自己不懂的事情當眾說出來,絕對不要報名綠角的《資產配置戰略總覽》。



理由八│發呆的藉口?沒有!



除了問題沒釐清,課程讓人聽不懂的另一個常見原因,就是太難呈現方式不當

這兩點甚至比老師不給予足夠的發問機會還要命。因為如果課程難度太高或語焉不詳、缺乏邏輯,學生聽得霧煞煞,根本連發問都不知道要怎麼問。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這堂課,這種光看名稱就很「硬」的課程要講得高深莫測,簡直輕而易舉。只要1張投影片出現3個專有名詞,或者1個方塊裡面超過7行字,不用30分鐘,台下立馬進入混沌彌留狀態──參與過大型會議的讀者,一定清楚那種尷尬。

當然,一旦陷入這種窘境,學生自然有絕對的正當性抗議講者表達能力不足,甚至要求退費。聽不懂?那當然是講者的問題啦!怎麼能怪我不認真學習呢?

可惜的是,綠角實在太擅長製作圖表,並且運用圖表有邏輯地來授課。很多投影片一打出來,即使他還沒說明或強調,我就能瞬間理解想要表達的大意。即使當下看不懂,更誇張的,是綠角還將整堂課的投影片製作成講義,讓大家帶回去研習。

我自己的講座因為顧慮學員把課程內容外流,還沒敢這麼做呢!綠角不藏私的作法,讓我相當汗顏。

精準的圖表以及完整的講義,讓人完全沒有發呆和聽不懂的藉口。所以,如果你覺得上課聽不聽得懂都無所謂,或習慣聽不懂就開始「放空」,絕對不要報名綠角的《資產配置戰略總覽》。



理由九│玩臉書的空檔?沒有!

理由很簡單:因為實在太充實了,充實到讓人寧可憋尿半小時都不敢漏聽1分鐘。

上課,難免有時候想玩個臉書、看個體育新聞,關心一下國家大事嘛!可這綠角,連穿插的笑話都是為了說明觀點或解釋概念,完全不給人放鬆注意力的機會──不誇張,兩天的課程,我的筆記足足寫了25面的A4紙,還不包含講義上的註釋呢!




只要上課,綠角1分鐘都不浪費,比歷史名師呂捷還會塞時間。這種CP值,教人不警醒點都難。所以,如果你上課時不刷個臉書就會手癢,癢到焦慮不安情緒低落失眠躁動眼睛乾澀流鼻水......請愛惜生命,千萬、絕對不要報名綠角的《資產配置戰略總覽》。





理由十│保留過去?作夢!



Last but not Least,最後一個絕對不要報名綠角《資產配置戰略總覽》的理由,是因為這堂課太可怕──她是顛覆、是洗腦、更是無情的格式化

顛覆,是因為這堂課與過去在電視、網路上所學的投資知識,背道而馳;

洗腦,是因為今後你將走入「異端」的小徑,和爸媽、哥兒/閨蜜們,分道揚鑣;

格式化,則是因為腦子被洗乾淨之後,同時也重新有了新的思維架構,準備迎接新的投資哲學和策略。

無論是顛覆、洗腦或者格式化,都一再挑戰人們空杯學習的決心,以及拋棄過往的勇氣。我的「投資腦」原本就沒存進什麼資料,刪光也沒什麼可惜。但想必這對在市場進出多年,甚至也曾經有過高峰經驗的學員來說,無疑將造成極大的糾結和掙扎。

也許,就像《誰搬走了我的乳酪?》裡那位明明知道待在原地乳酪絕不會回來,卻因為過去的成功經驗,而不願意離開的小矮人一樣。謝文憲老師曾提過,成功者做一個決定時,會優先考量「機會成本」而非「沉沒成本」。說的不難,難的是戰勝心魔和執念──箇中痛苦,惟己自知。

所以,如果你不願意放下過去的包袱,或自滿於既有的投資成果,絕對不要報名綠角的《資產配置戰略總覽》。




結語

兩天的課程,讓我對這位謎樣的學長綠角,有三個神奇的感覺──

他像烏鴉,說話不好聽更不激勵,但讓我們即使「黑天鵝」再度出現,也能平靜度日;

他像,樸實無華,少了講師們孔雀般的光彩奪人,卻多了台灣原生的親切與真誠;

他又像天性溫和而聰慧的拉不拉多犬,在本業之外,善用的實事求是的精神嚴格訓練自己,進而致力於為人們理財之

感受到這位前輩知識庫的深不可測,我也稍稍摸著了自己的進步空間有多麼巨大。保持謙虛,助人不輟。或許,終有一天,我能離這位必成傳奇的跨界典範,更近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