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業界合作│《簡報 Show and Tell 》── 簡單到不可思議的簡報教學書

作者:李宣澤

作者聲明:本文與天下雜誌合作。



先來段預告片吧!




前言│合作緣起與推薦族群

說實話,剛接到合作邀約時,我本來很擔心寫不出些什麼──因為在我心中,已經有像《上台的技術》(王永福著,商周出版)這樣淺顯易懂 而且作者還是台灣人 的簡報教學經典書籍擺在前頭。這就像食神裡的女評審,剛嘗到有史以來最美味的佛跳牆,卻突然看到眼前擺上一碗平民小吃「叉燒飯」,這......該怎麼評呢?說沒有一點憂慮或尷尬,絕對是騙人的。




幸好,《簡報 Show and Tell 》不僅沒讓我失望,而且讓我驚奇!因為這本書從外觀設計到敘述方式,全都和市面常見的簡報教學書籍大異其趣。《簡報 Show and Tell 》既有完整的理論體系,也有大量幽默的筆法和有趣的插畫,讓我不禁感到:

「原來,教簡報也能這麼好玩!」

甚至動起修改自己演講筆記講座簡報的念頭。

先講結論好了──這本書,我推薦給三個族群:

第一、剛開始學簡報,對架構、情節設計都還很陌生的人 
第二、想自學簡報技巧,但沒有太多時間閱讀進修的人 
第三、對簡報有自信,但對教別人怎麼做簡報沒把握的人 

至於本書的特點有那些呢?請聽我娓娓道來。




特點一、圖很多

而且是很簡單親切的手繪圖


市面上許多的簡報教學書要麼圖不多,要麼常是都是專業的「程式圖」(教你如何操作POWERPOINT 或者 KEYNOTE);前者造成讀者閱讀困難,後者對新手仍不夠友善,對於自學簡報者多少有些吃力。

但本書透過大量簡單的手繪圖,一方面降低閱讀的門檻,二方面讓人有「恩!看他畫的這麼簡單,我應該也很容易掌握」的親切感。


這也不禁讓人斯「圖解」這檔事的威力──我們做簡報時,常常執著於找到最棒、最貼切、最能夠「一圖入魂」的好照片,因此文字內容完成後,必須流連於搜尋引擎和圖庫網站之間,耗費大量的精力與時間,只為了某一頁投影片的一個細節。但,作者證明了即使只有簡單的手繪圖,也能精準表達他的理念。

也許,下次按下搜尋鈕之前,我們可以試著拿起紙筆,重拾小學二年級的塗鴉精神,幫自己的簡報添增一兩畫巧思?

最後,本書的配色也很有意思──鮮明的桃紅色!不知道這是不是作者(或出版商)有意藉由活潑的色彩,打破一般人「簡報屬於一種專業技巧」的迷思?嗯~我是滿喜歡桃紅色的啦!不知道你的感覺呢?


特點二、字很少

一頁連一百個字都不到


有些簡報教學書圖多字也多,於是整本書超厚,除非時間充裕,真的很難啃啊!但《簡報 Show and Tell 》的第二個好處就是圖很多,字很少,大大增加了閱讀的容易性。不用多說,這個好處對忙碌的上班族特別有利,即使是午餐時、通勤時,甚至塞車時有個小小的空檔,都能夠迅速從書中捕捉一兩個觀念,然後漸漸累積起來。



同時,易讀性上升,也讓《簡報 Show and Tell 》成為我們發想、檢視、複習、檢討投影片時的即時參考手冊。無論是對經常需要上台的業務人員,還是永遠在設計新課程的老師們,這本書都很值得隨身攜帶。





 特點三、案例豐富

不只告訴你怎麼做,還做給你看


有些書會教我們怎麼做簡報,但未必SHOW出他怎麼做。結果我們看完書的想法往往是:

「喔,好我知道怎麼做了,但我怎麼知道你這樣弄效果好不好?」

《簡報 Show and Tell 》就幫我們解決了這個問題。

要學一項新技能,從模仿開始最快。《簡報 Show and Tell 》在講解完四種簡報架構後,都提出了具體的案例供讀者參考和模仿。而且不是給一張、兩張投影片喔,是從提出一個議題開始,一步一步帶著學員設計架構、內容,最後還奉送一張「自我檢視成績單」,協助學員評估簡報的設計是否完善。

可想而知,即使對於想在短時間內照單全收的讀者,《簡報 Show and Tell 》提供的範本綽綽有餘;而如果我們本身是教學者,這樣的教學邏輯,也值得我們學習。換言之,《簡報 Show and Tell 》對光譜一端的純粹學習者,到另一端的教學者,都能有所裨益。一本書能夠同時滿足兩個族群的需求?我想也真夠奇葩的了!



結語

其實你的書櫃,還放的下另一本簡報書




這是一本充滿了「玩心」的簡報教學書,也是一本活潑得令人喜愛的思考訓練小冊。如果你和宣澤一樣,習慣在動手之前先解析事物的本質;或者像王永福老師、楊斯棓醫師一樣,永遠尋求著更淺顯易懂、親民有趣的表達方式,這本《簡報 Show and Tell 》,誠摯推薦給你。






【工商服務】


作者丹‧羅姆更多著作,請按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