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6月14日 星期日

【學員心得】你的「Take Home Message」,是什麼?(吳柏樟醫師)

作者:吳柏樟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教學部)
版權聲明:本人同意李宣澤轉載於個人部落格並註明作者出處

編輯:李宣澤


圖片來源:livinlavidalowcarb.com


緣起與動機

參加這個講座前,其實我是不認識宣澤的,也沒在上課前先打聽一下課程內容、或是上網搜尋過去參加者對這個講座的評價;當初會參加這個講座單純是因為好奇。

大約兩個月以前,教學部負責承辦師培課程的嘉伶告訴我有這個課程,我當時心想:『居然有人在教如何做演講筆記?』、『難道作筆記有什麼標準作法嗎?』、『到底怎麼定義是一份好的演講筆記?』、『這樣的主題到底要怎麼講才能精彩?』…心中有太多的問號…而且演講者還是醫學系剛畢業的學生—好吧,就去聽聽宣澤到底怎麼講、也順便了解別人是怎麼做演講筆記的。


聽完,疑惑迎刃而解!

講座一開始,宣澤以一個TED的演講讓大家反思自己以前到底是怎麼做演講筆記的——哇!多棒的開頭啊!我本來以為這樣的講座會是照本宣科的教導『筆記術』的…這樣的開頭的確令人驚豔!…難道接著宣澤會示範如果是他,會怎麼來做這個TED演講的筆記嗎?…且看這個毛頭小子怎麼說下去…

接著,宣澤開始闡述他認為筆記的三種層次──『唐三藏式的筆記』、『李白式的筆記』、『孔子式的筆記』;最後分享他以『π字法』來貫串這三種層次,之後再將做筆記的概念延伸到『分享』--以『3+1的分享格式』作為聽完每一場演講的總結、並樂於跟他人分享。

這真的是一場了不起的演講、也是一場高層次的演講,宣澤以他多年做筆記的心得,分享給大家的是做筆記的觀念、作筆記的心態、以及筆記的層次--『資訊→感覺→行動』。全場演講毫無冷場!


心得

我對宣澤演講所傳達的理念相當的認同,並深深地覺得,與過去我常跟醫學生講的『臨床醫學學習模式』不謀而合!

過去我在做臨床教學時,常發現醫學生拿著筆記本狂抄主治醫師講的東西,我常告誡他們,臨床醫學學習不是這樣做的;我們過去的教育,太過強調記憶與背誦,常常要學生『接觸』一個知識之後便要照單『接受』。

其實,從『接觸→接受』的中間,還需要有一個重要的步驟──『感受』,沒有了這個『感受』,那麼這個知識便是死的知識,不能用、而且很快就會遺忘。因此,我常要學生除了記錄主治醫師講的內容以外,更重要的是要整理出每天的『Take Home Message』。

這個『Take Home Message』,不是所謂的『事實(fact)』,而應該是一個『General Principle或是Concept』、或者是當天學習的心得;而且更重要的是,回家之後,還要用今天學到的這些concept、或是principle,接著去研讀相關的主題(active learning),這樣才能加深了解。而這個從『fact』→『concept』→『active learning』的過程,恰跟宣澤所要傳達的『資訊→感覺→行動』不謀而合!

試想,醫學生每天跟主治醫師查房,不就是在聽主治醫師演講嗎

(小編按:真的.......)

宣澤的『演講筆記實戰講座』真的是一場非常高水準的演講,將對莘莘學子有相當大的助益!本人在此樂為推薦給大家!











【工商服務時間】

想和李醫師(李宣澤)一起學習如何做出又快又好的演講筆記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