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學員心得】演講筆記實戰講座(李智揚)

活動日期:2015年4月23日
作者:李智揚(政大國貿所碩士班二年級)





一、緣起

會來參加這場講座,是因為自己在學生時光,習慣以記憶型的方式去做筆記,然而面對知識爆炸的未來,如何有效且快速的將筆記創作進而分享給他人,是我認為自己所缺乏的,尤其在聽了校內幾場的演講深深體會到目的不同,方法也會大大的不一樣。


二、當下體驗

過程中,老師播放TED的影片,讓我們比較學習前後做筆記的差異,我發現自己常常陷入心態迷思,包含要完整、要美觀、要標準,卻忘了體會當下的感受,甚至在用準備考試的心態學習如何做筆記時,就像觀看小孩表演的父母,忘了眼前孩子們的精采,卻望著微小鏡頭中的過去,誠如老師所言,捨比得還來的重要,把握每場講座3+1的觀念,累積經驗後,也會是很大的收穫

其中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演講筆記的三個層次,簡單的三點就能歸納所有演講的重點,在老師播放的TED影片中,我在後來改變自己做筆記的方法後,更能了解到影片所要傳達的訊息,相信你所相信的人,進而啟發周遭的人,我想這也是老師為什麼要放這部影片當作這次筆記實戰體驗的教材。


三、反省與啟發

在這場講座中,我重新反省筆記的意義,為什麼要做筆記?

是因為我們要將知識傳播下去,就像孔子的傳教授業解惑。如果我們空有百本經書,卻無法學以致用,儘管這些筆記抄的多美、多精細,也只是張白紙。

我進而去思考,筆記其實充滿在生活中,可以是督促自己每天要完成的事項,可以是時時刻刻的警惕,將筆記內化,讓自己一天比一天更好,一點一滴的累積學習,積少成多,方能使筆記發揮功效,最後,「知識無法傳遞便是死的」,若能分享給他人自己的筆記,使他人清楚明瞭卻不劇透,就像專業的影評般,便是筆記的最終目的。







【工商服務時間】

想和李醫師(李宣澤)一起學習如何做出又快又好的演講筆記嗎?請點這裡
更新:5/13、5/27已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