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書評】為何會拿好人卡 ── 敬那荒唐的三段單戀






作者:李宣澤(醫師)


每隔一段時間,總有一本書會出現,徹底顛覆我既有的價值觀。


五年前,我遇見了《富爸爸‧窮爸爸》,第一次了解到原來金錢和生活品質可以兼得,不必有一好就沒二好。


三年前,我讀了《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從「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學起,重新做人,從一個自我中心的「歹逗陣」變得還可以相處。


而今年3月,《為何會拿好人卡?老僑的七堂戀愛管理課,翻轉你自以為是的愛情觀!》(以下簡稱《好人卡》)一上市,我立馬在博客來下訂。原因無他,因為我一年前第一次在專案管理生活思維部落格上讀到尚未集結成書的文章,就已經震驚羞愧悲憤到無法自已:


震驚,是因為自己深信不疑25年的男女交往知識,幾乎全錯


羞愧,是因為用了錯誤的交往知識,這輩子已給3個女孩帶來困擾;


悲憤,是因為與這本書相見恨晚。若是這本書,哪怕是尚未集結成書的文章們,我能早個10年相遇,就不會犯下這麼多荒唐愚蠢的錯誤,用青春歲月去試誤碰壁。


如上述,《好人卡》的出現,讓我回想起自己曾因錯誤的交往策略,給3個女孩帶來困擾。今天,我就以這3段慘痛經驗,像大家血淚推薦這本男人必備的枕頭書。沒打算買的,至少去爬爬文章,如果你跟我一樣,也曾在兩性關係裡悶虧、受挫,你一定會明白為什麼我會將她和《富爸爸‧窮爸爸》、《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相提並論。





第一段荒唐:國中13歲


圖片來源:en.wikipedia.org

國二時,我曾因流行歌的渲染(當年紅極一時的 S.H.E.)和自己不必要的想像,對一個認識已久的女孩陷入狂熱的單戀。因為情愫,原有的自在不見了,兩人的互動變得尷尬,刻意準備的情書和禮物更讓一切雪上加霜!後來,她甚至在MSN上將我封鎖,關係陷入地獄般的冰點。


幸好,時間抹去了年少愚昧所造成的陰影,我們終於能在高中時恢復朋友關係,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如果當時有《好人卡》,我會明白當自己還未踏過女孩的注意力門檻之前,絕對不要寫卡片、不要送禮物,更不要告白!但當時沒有,所以這些蠢事我做了個全。《好人卡》,你為什麼不早來!?




第二段荒唐:高中16歲


如果你以為經過14歲的慘痛,我就會學到教訓,那你就太小看我的無知了。

16歲時,經過朋友的介紹,我認識了一位有相同興趣的女孩。相同興趣?嗯,是的,我們都喜歡唱歌,也在各自的高中擔任合唱團的幹部。


有相似的興趣,這次成功機會應該大些了吧?」我是這樣想的。


結果一如預期,我和她的關係拉近的比14歲時快多了,也因為這樣,我對她展開了密集而激烈的追求 ── 約她一起念書稀鬆平常,簡訊照三餐更是不在話下。一切看起來似乎勢在必得......直到她開始「已讀不回」。


說實話,那時候簡訊也不知道到底是有讀還是未讀,已讀不回也只是我自己的假設,總之就是沒回,而且越來越常沒回 就像第二型心臟房室傳導阻斷一樣。我當時不知道為什麼,只覺得莫名其妙,甚至開始有所抱怨,渾然不知這讓女孩壓力越來越大......


直到她牽著我好朋友的手,出現在我們約好見面的圖書館一樓天井下。我才明白,自己在這場愛情遊戲中,早已三振出局。



圖片來源:www.southblendon.org

如果當時有《好人卡》,我會明白男女交往應該像打網球一樣,重點在建立持續、平衡的互動,而不是一方猛力扣殺,另一方疲於撿球,最後不歡而散。《好人卡》,你為什麼不早點來!?



第三段荒唐:大學19歲


在高三到大二期間,我談了一段兩年半的戀愛,最後勉強算是好聚好散。但在19歲發生的第三段荒唐,再度證明,對於「和心儀的女孩拉近關係」,我終究是隻菜鳥。

這一次,我的目標對象理應更有把握了 ── 她不僅是我同社團(國際標準舞社)的朋友,還是我的舞伴。平日社團上課會遇到稀鬆平常,連假日不時都要相約練舞。我和她相處時間,只怕把我跟其他女孩子的加起來,都不及跟她的一半。


更讚的是,她不僅漂亮,頭腦也好,雖然礙於隱私不能跟大家明說是誰,但直到現在我還是不得不承認,她那種型的確我偏好的其中一種菜(你問我另外一種?嗯.....請去看我女友的臉書就知道了)。所以當時的我,認為這回簡直是天時、地利皆備,可真是十拿九穩啦!


於是,即使當時練完舞從台大回到內湖的家,本來就要五十分鐘的車程,我還是寧可多花二十分鐘主動送她回家,結果回家都過了半夜,累到不行;


她受傷,無法練舞,人家都勸我換個舞伴才有辦法上台表演,我為了示誠,堅持不換,結果癡癡等了兩個多月,我以為這下鐵定誠意感動天了吧?她應該默默都看在眼哩,知曉我的心意了吧?


結果,當我好不容易等她回來跳舞,我們也一起出了表演後,我在台大附近現在已經歇業 絕對跟我無關 的酒吧和她告白時,她告訴我:



「我完全不知道你喜歡我」

「我完全不知道你喜歡我」

「我完全不知道你喜歡我」





不知道大家聽到這段話會有什麼感覺?當下的我只想找個地洞鑽進去再也不要出來。原來,半年自以為的付出,全部都是自作多情。我在人家眼裡仍不過是個朋友,但我已經底牌出盡,只好乖乖退場......


如果當時有《好人卡》,我會明白循序漸進的冷卻加溫,能讓我掌握女孩對於兩人關係的認知到了什麼程度,並判定自己該用多大的力道付出,而不是拼命投資,到最後才發現自己能給的別人根本沒感覺好人卡》,你究竟為什麼不早點來!?我恨你啊老僑!



結語


好啦,上一段說恨老僑是開玩笑的,畢竟如果沒有老僑這本《好人卡》,我可能活到現在26歲,還不懂女生到底要的安全感是什麼、女生所謂的不想曖昧指的是什麼意思、以及從讓女生對自己感興趣嘗試付出,到願意穩定交往,應該要依循什麼樣的策略,才能進退得宜。


雖然現在我已經有一個穩定交往的女友,但我仍不斷藉由書中對於男女相處的建議,評估自己是否仍然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所以,無論是想要踏出「追求→領卡→挫折→振作→追求‧‧‧‧‧‧」惡性迴圈的慘綠少年,或者讀遍各種搭訕書籍,卻始終對理解女性不得其法的男人們,宣澤都向你們誠摯推薦《為何會拿好人卡?老僑的七堂戀愛管理課,翻轉你自以為是的愛情觀!》這本經典著作。沒收穫?你來找我,我講給你聽,講到你滿意為止!



宣澤與作者張國洋(老僑)合影
2015/04/25 @ 金石堂城中店


覺得這篇文章有用/有趣嗎? 請按分享; 
或者對於「領好人卡」有任何疑問或想法,歡迎在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