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學員心得】演講筆記實戰講座(許芳瑜中醫師)

課程時間:104/04/23

作者:許芳瑜(爾雅中醫診所 中醫師)




離開學校後,時常參加各種講座,但每次得到心靈富足的愉悅,總在睡一覺後被埋到意識的深處。



曾經想過,這恐怕是所謂的初老吧?

所以聽講時就變本加厲的狂抄、狂拍,無奈這根本沒有解決問題。當我想跟別人分享我學到的東西時,仍像失語一般只能說「這演講超棒」、「收穫很多」之類的屁話。這次來聽講座,就是為了讓我可以將筆記融入生活中,進而把自己所學分享給他人

「筆記的目的是什麼?」,目的永遠是第一優先,寫筆記的目的是為了考試?或是為了分享?想從中得到什麼?都會決定我今天要用什麼樣的方式做記錄。一字不漏的逐字稿很完整,但少了思考。行雲流水的創作很有趣,但少了實用。而分享型的筆記雖然不這麼鉅細靡遺,卻可以讓人輕鬆表達所學所感所思,可以讓資訊有效益的流通。



「勇敢忘記」,有捨才有得,只要記下能打動你的部分就好,其餘都可以讓它隨風而逝。基本上明明脫離考試,卻還狂抄筆記應該是一種病,說穿了只是過不了自己那關。但如果只是講光抄(天哪好老梗),而不用五感去體驗當下,就跟去成發時只透過攝錄裝置看孩子的父母一樣哀傷阿!

我思故我在,剎那即是永恆,所以,記不住的就忘了他吧。

「筆記的做法有三個層次」,從資訊衍生出來的感覺,最後化為行動。道理好像很簡單,但最後實戰演練聽 Simon Sinek 的演講時還是無法轉得這麼快,可能是太少用腦的關係。決定以後要把聽過的 Ted talk 都筆記下來作為練習!

這次的講座節奏明快,兩小時咻一下就過完了,主辦單位在報名、會場指引、時間控制、點心飲料上都很貼心,可惜後面的座位會看不太到投影幕。演講內容簡單但很實用,下定決心以後聽完一場好的演講都要認真做出分享型的筆記,才不會只是心不在焉,浪費生命!






【工商服務時間】

想和李醫師(李宣澤)一起學習如何做出又快又好的演講筆記嗎?請點這裡更新:5/13、5/27已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