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學員心得】演講筆記實戰講座(曾慧桓老師)

版權聲明:本文已獲作者授權編輯

作者:曾慧桓(國小老師)






我從小到大沒有寫過一本像樣的筆記,每次看到那些抄得又漂亮又工整的筆記,心情其實有點複雜。

一方面是佩服,一方面也懷疑,抄那一堆密密麻麻的的筆記真的有用嗎?

剪貼複製不是很方便嗎?錄音錄影不是很方便嗎?再懶惰一點借來COPY不是很方便嗎?





後來看了《為什麼聰明人都用方格筆記本》一書之後,才了解我的想法有對也有錯。筆記的確是必要的,但抄密密麻麻的一堆,倒不見得必要。沒有目的和技巧一直抄筆記,不如好好的聽一場演講,收穫或許更多。

剛好在看完這本書的不到一個星期,就知道了李醫師的演講。

心裡面浮現兩個想法:

一、真巧,可以學得更深入。

二、他講的東西會比書中更好嗎?跑這一趟值得嗎?會不會白跑一趟?

但後者不去現場是無法確認的,立馬就報了。

結論是,值得!

對我而言,

其一,是了解情感在筆記中的地位!

李醫師舉了李白的例子,讓我瞬間懂了原來筆記不只是抄抄寫寫,原來也可以加入情感之後,成為一種創作,這樣的筆記可好玩多了,以前我就愛在書中到處眉批,倒沒在筆記中用過。

其二,算是從上一個延伸而來的:盡情主觀,這太棒了!有了這個想法,筆記的時候就很放得開,而且強迫自己一再確認自己的想法和思考主軸,所以那些COPY的筆記基本上就出局了。

其三,勇敢忘記,其實也算是第一點的延伸。不要想全部都抓,只要抓住能撼動自己內心深處的點就好了,往往也就是這些點能引起自己和他人的共鳴,讓筆記更有價值。

其實還有很多點,但我一下子寫不完,也不打算寫完。

因為那樣就沒有勇敢忘記了啊!

少才是多,有捨才有得啊。




【工商服務時間】

想和李醫師(李宣澤)一起學習如何做出又快又好的演講筆記嗎?請點這裡更新:5/13、5/27已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