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課評│表達自我與影響他人的有效策略

作者:李宣澤

課程名稱:《大人學講座05:表達自我與影響他人的有效策略》

講師:姚詩豪(Bryan Yao)

時間:2015/04/27(一) 19:30-21:30

地點:犇亞會議中心15樓AA講堂



課程評價:

姚詩豪老師的講座,我一向評為「幽默、風趣、輕鬆」,「讓人渾然不覺時間的流逝」,但《大人學講座05:表達自我與影響他人的有效策略》一反常態,給了我一種資訊豐富,必須很努力筆記和思考的感覺,反而跟張國洋老師常見的風格比較接近,箇中差異,令人玩味。


講座內容:故事豐富、化繁為簡

一如上文,這場講座的內容極其豐富,豐富到連對筆記技巧頗有自信的我,都有些招架不住。姚詩豪老師不只以故事代替說理,而是以接連不斷的故事貫串全場。讓人不禁納悶,老師到底怎麼記得這麼多故事?明明投影片上面就只有少少幾個字啊‧‧‧‧‧‧





這也讓我思考,如果今天是自己上台,有沒有辦法像老師一樣說故事說得這麼順、這麼自然?畢竟以有效程度來說,講故事要比講道理要好得太多。

同時,老師在講座中舉出六個人性常見的擊破點,以及六種常見有效的溝通策略,我認為相當實用。坊間傳授溝通技巧的書籍不勝枚舉,但能整理、歸納為一張簡單表格的作者並不多見。在化繁為簡這點上,姚詩豪老師表現一如既往地出色,也讓人學到了另一種提升講座「含金量」的方法。

但不知道是不是今天比較疲倦的緣故?我發現自己聽完整場講座,較難像之前一樣立刻理出頭緒、抒發感觸。或許是因為一下子多了很多新觀念?又或許是有很多故事背後的意義需要思考?猶記得上回閱讀《如何閱讀一本書》這本堪稱經典,卻也費神異常的著作時,也有類似的感觸。

或許,如果有更充足的時間,姚詩豪老師可以試著在每個段落結束時,停下來讓大家問點問題,或者設計一個生活情境,和大家互動,也是個不錯的方式?畢竟,故事雖然好聽,但比較緊湊地出現時,對下了班的上班族還是會有些負擔?

我想,一般講師可能需要擔心課程不夠充實,姚詩豪老師需要擔心的,反而是如何將課程拆分成心法實戰班吧(笑)!對我這新手講師而言,還真是令人羨慕的困擾呢。




講座架構:清晰明確,創意表現

「對象→目標→六個擊破點→六個溝通策略」的結構,從講座一開始就相當明確。輔以PREZI簡報軟體特殊的動畫效果,切換每個段落時都會拉遠→縮近,等同不斷幫學員複習結構,是一個很有創意的做法。





我自己曾經有想過用PREZI做簡報,但因為不熟悉,終究還是沒有落實。雖不知老師這次為何特別採用這個軟體,但就呈現架構而言,的確有很好的效果,也許我之後應該來試試!



講座啟發性:思考甚多,強調練習

啟發性指的是聽完這場講座,有沒有學到新東西,甚至開啟新的視野架構新的思維

對我而言,這場講座結束後,持續縈繞在我心中的問題是:

「我自詡還算會與人溝通,但為什麼跟前任老闆就是無法達成共識?」




打開老師發下的整理表格,在六個擊破點上,我以為我掌握到了一個,但回顧過去,似乎那個根本不是老闆的擊破點,甚至反而是痛點?而六個溝通策略上,我感覺我掌握到了一個,但她每次也沒把我精心準備的意見聽完,就中途打斷──而這讓我非常惱火,也種下了分裂的種子。

在今天之前,我不懂;說實在,也不想弄懂為什麼跟她就是會不愉快?明明跟其他同輩都相處得挺好啊?

在老師整理的表格上,我重新望著六個擊破點,回想‧‧‧‧‧‧恩,也許是我一下子要求她做出太大的改變?我自認為自己是來幫忙的,而且她確實不具備相關知識,所以就算我還是個新人,只要有做過功課,她還是應該要以我的意見優先?不然她請我來幹嘛?

但‧‧‧‧‧‧要她一下子做出180度的改變,可能有些困難吧?

又或者,其實是我內心根本不想溝通,缺乏意願,所以後續的策略才變得無效?也就是說,我打從一開始的「目標」就不是想要謀求共識,而是展現權威?如果是這樣,那也難怪我跟她幾乎每次都不歡而散 ── 因為一個老闆再缺乏知識,都不會放下權威。

也許,這場講座對我最大的啟發,是在決定溝通策略之前,必須重新釐清對象和目標吧?事實上,溝通的對象容易瞄準,但想要達到的目標卻常常模糊不清,甚至連自己都沒辦法明確回答──畢竟有時候要攬鏡自照內心的黑暗面,才能得到那個真實的答案。

這不容易,但也是我該檢討的地方。


結語

這是一場內容豐富架構嚴明的講座,也是一場迫人自省的講座。如果你在與人溝通上遇到瓶頸,覺得怎麼著就是搞不定,而且有強烈的意願想要改善,這場《大人學講座05:表達自我與影響他人的有效策略》,能夠提供有效且可以立刻實踐的具體步驟,相當值得推薦。

但若你跟我一樣,連溝通的意願和目標都必須重新調整,我會建議你先參考這場如何有效的自我改變,從「自我承認」的步驟從頭做起。因為目標確定了,策略才有其價值,就像決定要去東京,選擇搭飛機或是搭船才有意義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