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錄取機率翻倍的面試心法 @ 中崙高中》演講心得(感動篇)


以前參加演講大合照,我都站在主講者的正後方,不然就是旁邊。沒想到有一天,我也享受到了站在正中央的那份榮耀,就像做夢一樣。

因為鄭主任的牽成,我人生第一場公開講座,就在2015年3月27日獻給中崙高中的高三學弟妹們了。第一次上台,難免得靠點小聰明講完全場,有些自以為好笑的梗也沒這麼有效。但學生的回饋,讓我欣慰,也讓自己覺得踏出舒適圈,真的很值得:


「我沒有特別的資歷,更沒有優秀的成績表現,但在聽完您的演講之後,我重拾了自信心」


我覺得您講得比之前某個教授來我們學校講的還有用喔~真的!」


課後一對一輔導:時間比講座時間還長!學生發問好踴躍!

是啊!當初決定走上講台最重要的目的之一,就是想弭平「明星高中」和「非明星高中」在申請入學這個階段的資源落差。也因為如此,今天早上,我已經整理了一份各高中輔導主任的聯絡清單,要在星期一開始毛遂自薦擔任講師以及甄選委員,以期讓更多學生在4月上旬的面試表現傑出。

除了實實在在地幫到了同學,這次的演講我還有三種感動。其一,我終於得到了久違的「貢獻感」── 講白一點,我終於覺得自己又是個「有用」的人了!

為什麼會不覺得自己有用呢?因為從3月6日起算,今天已經是我求職第22天。期間經歷了詐騙集團的引誘、旅遊直銷的誤會、大雨滂沱的通勤、遇人不淑的文案兼職,還有原先十足把握的兩個重大面試(無印良品、覺旅咖啡)的拒絕。每一次,每一次,期待落空,我都會無言地向天問:

難道,拿掉醫學系這個光環,我真的連生存都沒辦法嗎?

難道,難道,就因為短期,就真的得投降去領時薪嗎?


幸好,這場演講的成功,證明了我即使有一天真的選擇離開醫界,我也能靠第二專長(演說)養活自己 ── 至少不會餓死。這對一向仰賴頭銜的我,太重要了。

而我的第二個感動,是宿願得償。

其實,我想要公開講授面試心法的夢想,從兩年前的大六就已萌芽。但當時不夠積極思考方法,也未有足夠的人脈引薦。但兩年來的經驗累積,加上這次求職過程中因為知道自己「求職者沒資格挑剔」,所以拼命面試、拼命參加活動、拼命認識人......



無緣加入的覺旅咖啡,無疑是我人生最美麗的挫折之一。

最後,在3月18日「講師甄選活動」時因想讓聽眾們有收穫,即席演講了一定考上理想科系3步驟》錄下來;又因著好習慣,將短片分享給有許多長輩所在的LINE群組。結果就這個剛好,中崙高中的輔導主任就在那個群組裡面!我的夢想,搭上了校方的需求,一切就這樣水到渠成,皆大歡喜。

這讓我想到已故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在史丹佛大學說過的一段話: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在當下,你無法知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有什麼關聯;唯有回顧時, 你才會明白那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




求職、講師甄選、錄短片、群組,這些在我人生中不同時間累積的點滴,全因為鄭主任這條緣分之線而串成了一個里程碑。從此我知道,當不知道該往哪前進時,只要相信自己的內心,持續努力地做,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事後回顧,一切都將意義十足。

最後一大感動,是貴人們的溫暖

除了先前輔導室鄭主任的積極和體貼,對於不能否認自己虛榮的我來說,來自四面八方的廣大臉友們的支持,讓宣澤上台前著實壯了不少膽。

因為演講當天天氣陰雨,到了中崙高中時,一手拿傘的狀態下,想要好好跟美麗的校舍自拍一張幾乎不可能,於是只能勉強在電梯裡發了這樣的動態:





沒有想到,網友們的鼓勵(按讚)如發行了新版Macbook的蘋果股價一樣扶搖直上,連回應數也迅速飆破20!這對沒溝可以擠又不是名人的我來說,真的是很神奇很神奇很神奇......

更令人感動的是,按讚/留言者當中,超過8成是去年六月實習結束後,因為自主學習結識的好友。之中不乏餐飲業的儲備經理、管顧公司執行長、千萬部落格主筆、企訓聲音訓練師、現任醫師、簡報達人、兩岸三地企管講師.......

事實上,這些人任挑一位,都是我願意花錢花時間拜師學藝的台灣菁英人才,我李宣澤何德何能,初試啼聲就有幸得到他們的一根「大拇指」?除了感恩網路的方便,更欣喜地是落實了去年10月18日,在伯朗咖啡館參加《目標管理激勵營》時,謝文憲(憲哥)老師說過的一句話:


「做對的事,然後在對的時間被看見,就會成功。」


2014年10月18日,目標管理激勵營


我不敢說自己有了什麼大成功,但就「踏出第一步」這點,我確實達成了一個「小成功」。期待之後因著自己的勤懇與謙虛,能夠不辜負大家的期待,成為一個更有用的人,為台灣的學子們帶來更多幸福!




下一站,會是成淵,還是陽明高中呢?我們拭目以待!
覺得這篇文章有用/有趣嗎? 請按讚或分享;
或者對於「大學學測申請入學面試」有任何疑問或想法,歡迎在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