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錄取機率翻倍的面試心法】講座心得──王奕喆

作者:王奕喆(中崙高中)

感謝學長這星期五來中崙演講。

尋找自我,一直是從小自己很困惑,欲求答案的一個主題,想了解自己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哪些可以是個人的專長興趣,哪些方面中,我又有缺點,不論是為人及個性,或是職業技能方面等。




常常,我會向親朋好友提問,自己是一個怎麼樣的人,是否有缺點,可以加強進步,甚至有時,誇張到盯著鏡子裡的自己數十分鐘,只為了理解,我,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人。想當然,這些方法並不是一定很有效率,不過就在聽完學長的演講後,我學到了一個不錯的系統:

每天問自己4個問題:

1、稱讚:如果自己被稱讚,那就有可能是自己的專長,不論絕對值或比較值﹔又或是去稱讚別人,也是自己值得學習的地方。

2、求助:即便只是一件小事,但別人求助於你,或你求助於某人,而不是其他人,一定有原因,值得思考。

3、專注:是否曾經專注於某事數小時,甚至忘了吃飯?那就有可能是自己的專長興趣(睡覺除外)。

4、使命感:是否曾經有件事,讓自己覺得一定得完成,即便再忙再累,其他事情可以延期或放開,只有這件事一定得完成?

雖然聽完學長的演講到現在,只隔了兩三天,但這樣的方式,已經讓我理解到自己個性的許多面向。

學長教我們如何去面對這次申學的面試,但學到更多,是可以一輩子面對自己人生的秘訣。我想這也是面試的真諦吧!如果要向別人介紹自己,當然得先認識自己。

謝謝學長這次的演講!受益良多,如果可以,希望以後還有更多的機會向學長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