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粉紅佩佩豬教我懂的「老生常談」





作者:李宣澤

今天經過南海路附近的一家兒童書店的時候,不經意瞄到櫥窗裡一隻「特價 1100 元」的粉紅佩佩豬 —— 突然,那種「啊,好想買給誰讓她開心一下」的情緒,讓我理解了男人想要有家庭、小孩的原因 —— 不就是想要讓努力有個「聚焦」的對象嗎?

如果原生家庭不需要他特別拿錢回家,在沒有結婚、生小孩之前,男人努力的意義通常是漂泊不定而且薄弱的:可能我今天是為了我的「夢想」而努力;明天突然開始為了「某個很想買的東西」(法拉利、小套房)努力;又或者,上班被同事看扁,又開始為了「爭一口氣」而努力⋯⋯

而因為沒有一個聚焦的目標,難免會搞不清楚人生的意義是什麼,也就會嫌東嫌西,或者對目標可有可無。有時候,就這樣莫名的把自己給困住了。


而一旦有了自己的家、自己的小孩,一切就變得明確而無庸置疑了 —— 即使有點「不自由」。因為,一家三口(或更多)就活生生地在那裡,只有自己有能力、有權力讓他們過得更好,要不然就是在手中變壞。一個「必須付全責」的意識就像旭日東升,每天該想什麼做什麼也就有了羅盤。再忙再累,也因為想到家庭而不再抱怨。

難怪前人有個觀念:男人要先「成家」而後「立業」。成了家,心裡有了依靠,才能夠毫無懸念地去衝刺事業,不會三心二意。這個觀點正不正確?我至今沒個定論,但至少,我比較能理解這句話的由來了。



而這也讓我想起型男飛行日誌裡面的男主角,早已習慣了自由,卻在人生時候步入中年時開始盼望原先最反感的「束縛」,前後差異發人深省。說不定,那種為了孩子半夜兩三個小時起來一次,或者明明月入十萬去買不起自己想要的西裝的「痛苦」,也是另外一種無法體會的幸福?

我想,我們都在尋找那顆讓我們「無怨無悔」的北極星吧!即使是家裡不用我接濟、還沒有結婚生子,拿到薪水可以先買自己喜歡東西的我,或許也有著這樣的期待呢⋯⋯





覺得這篇文章有用/有趣嗎? 請按讚或分享;
或者對於「成家立業」有任何疑問或想法,歡迎在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