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學生,其實是被豢養的豬?

作者:李宣澤

越長大,就越是覺得,「學生」真的是一種很特殊的物種。


他們被豢養在一個又一個的用鐵欄杆、玻璃窗築起來的小圈圈裡面(學校、補習班,家庭) ,然後不知不覺天真地以為這些就是人生的全部。下了課就是打球念書約會電玩殺時間,不用煩惱未來的人生規劃,不用煩惱經濟的變動如何影響他們未來二十年的生活。

每天需要做的,就是搞清楚下一條物理公式的意義,把國文的註釋背的滾瓜爛熟還有排比跟譬喻的差別,以免考試時忘記被扣分;然後,最重要的,當然是期中、期末考的考試範圍是到第九章還是第十章,以及考完之後的學校排名上升還是下降。但到底為什麼要考試?考上了「明星高中」或者「頂尖大學」之後要幹麻?「到時候再說」。

回頭來看,這樣的保護 —— 或者說放任、麻痺 —— 對學生真是一點好處都沒有。以我為例,我到大三之前,完全不覺得自己跟這個社會有什麼關係,也不特別認為自己是「這個社會的一分子」。我不會想著:要如何透過「貢獻他人」,來換取安身立命的認同及財富?也不會想著我現在所學的東西,到底跟未來我的工作有沒有連結?沒有,我每天想的就是小考、大考、期中考、期末考、同學的八卦誰喜歡誰、誰討厭誰、誰被排擠,以及這學期要加入吉他社還是手語社,決定因素是哪邊的學姊比較正......

咦?差點忘了我高中唸的是男校,所以學姐得大學才有。

總而言之,在小圈圈裡,我活得好自在,像【誰搬走了我的乳酪】裡的小矮人哈哈。

回頭來看,真的是狹隘到一種極致!窄得連回想起來臉都從額頭紅到鎖骨,當時還以為當上了合唱團的公關,到校外參與了一兩場演出,就算是「活躍」了呢。或許父母師長並不是故意的,因為他們受到的教育,甚至他們現在過的生活也就是這樣,但是在這個不再是「避免」變動而是必須「適應」甚至「擁抱」變動的今天,如果我們每個人還期待能夠活得跟學生一樣,只要在一個一個小圈圈裡面「顧好本分」,而不是想著要保持適當的彈性與開放的心胸,去創造更多的連結、開拓更大的視野、發掘更多的機會......

那會不會在五年、十年之後,我們就受到的衝擊,跟學生剛變成「社會新鮮人」的時候一模一樣呢?再度陷入那個什麼都不會,多做多錯,有如「路障」的窘境?甚至做出一些讓人想了三天三夜也想不出為什麼的「傻事」?



只是那個時候,我們可能已經沒有這麼多的時間,來彌補認知上的不足,社會、家庭,以及經濟壓力也不會給我們這麼多機會,靠在大樓玻璃牆上望天自省了。

如果時光倒流,我會希望我高中暑假的時候,少打點電動,到私人公司端端咖啡;

我會希望我大學暑假的時候,早點開始家教,爭取企業實習的機會,哪怕沒有薪水。

日本作家松浦彌太郎在【假如我現在25歲,最想做的50件事】當中提到:
「收入的多寡,和能帶給他人的感動成正比」。
這個「以他人為中心」的意識,想來正是重視「個人」考試成績的台灣教育中最欠缺的 —— 也難怪很多人想賺錢卻死命賺不到;有些人只想著他人的好卻不知不覺生活優渥。我不知道這些年來「分數至上」的觀念是否有所改變?但看著 12 年國教基測改會考補習班依舊林立,想必這根深柢固的宿疾要想痊癒?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覺得這篇文章有用/有趣嗎? 請按讚或分享; 
或者對於台灣「分數至上」的教育有任何想法,歡迎在下方留言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