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哈囉大家在幹麻」,呷霸朽營希m?


作者:李宣澤

先聲明一下,這篇文章不是刻意要貶低任何人,但若您喜歡沒事掛在Line上面和人抬槓聊天,以下文字極有可能會傷害到我們友誼。所以,如果有對號入座之虞,宣澤建議您直接按「上一頁」轉台收看,感恩,感恩!

先講結論,我個人對 Line ,或者任何社群溝通軟體的觀點是:

一、成功者不會掛在 LINE 上面,因為他們忙著充實自己
二,真要用社群軟體,FB 或方便「保留」的軟體比較好
三,沒事黏在 Line 前面,對人生的產出弊大於利

如果覺得應該不會被刺傷,請繼續往下看。

只要不是在二次大戰爆發前出生,幾乎每個人都有加入一些 Line 的群組,也一定會遇到一種人 —— 沒事就丟一句「大家好嗎最近?」,或者「最近大家都好安靜喔,沒人講話」等等好像在關心組員近況的訊息。

但,說實話,我覺得這種人用一句古話來講,真的就是「飽食終日,無所用心,難矣哉」;用一句更通俗的話來講,就是「吃飽了撐著」。




為什麼這麼說?因為我覺得真正的成功人士 ,應該是每天努力把自己的價值衝到最高,然後吸引人家好奇自己的生活,或是來向自己求教,藉機建立健康而互惠優先的人際網路。這樣的人,每天都忙著如何讓自己更優秀、解決別人的問題,根本就不會有心力在 Line 上面和人抬槓,更不用說丟一句什麼「安安啊」,真的是閒到頭頂長蘑菇才有空做這種傻事。

成功人士是這般邏輯,根本一點還不成功的年輕人,更沒有資格做這種事。以我的例子來說好了,扣掉每天上班八到九個小時,我覺得每天要想要做的事情根本滿到時間不夠!下了班,我需要:

看書來充實自己的簡報、筆記、溝通、寫作等軟實力;
跟好朋友喝咖啡或紅酒,更新近況並交流職涯規劃;
用心智圖或自由書寫,思考人生的方向;
寫部落格經營個人品牌,和人分享最近做簡報或者寫筆記的心得……

總之,每天晚上都塞得滿滿的,如果不記得刻意安排,有時候連「純粹留給自己和家人的時間」都不小心忘掉了。在這個前提之下,怎麼還會有心理跟素昧平生的「朋友」在 Line 上面瞎聊呢?

講難聽些,在問候陌生人的同時,也應該想想有沒有給自己的爸媽足夠的關心吼?

再說個技術層面的問題:如果真的用網路「交流感情」,我認為還不如多發幾條 Facebook ,就算被當成「廢文」也沒有關係。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相較於 LINE,Facebook 是一個更方便「留存」的社群軟體。自己發了文,過兩天還可以回來追蹤;如果有人留了言,我有空可以當下回應,沒有空的話,就算過了一個禮拜再回來看也還來得及。

但是 LINE 有辦法嗎?我覺得很難,因為畫面就是一直洗一直洗一直洗,再加上時間標示並不明確,要分清楚是昨天還是前天的留言就已經很吃力,更不要說一個群組十幾個人,到底是 A 還是 B 的訊息還得看頭像分辨,眼睛多累啊!

而且,圖片或影片過了時間還會消失掉,使用這樣一個相當「即時」但卻留不住痕跡的工具,就像走過海水不斷沖刷的海灘,就算留下了腳印,被名為「忙碌」的海水一沖,了無痕跡就像 2016 年的元旦一定會到來一樣,只是遲早的事。



需曉得,人生的時間是每個人最寶貴也最最公平的資產啊!我的想法是,我們應該讓每一分鐘做過的事情,都成為讓明天更好的「墊腳石」—— 哪怕這一塊墊腳石薄的像衛生紙一樣,有也比沒有好。所以,如果我們發布的訊息、講過的話、傳出去的照片沒有辦法留存,那不就等於我們把時間丟到垃圾桶一樣了嗎?

相反地, Facebook 可以方便我們追蹤每一則留言,有需要的話甚至能夠把貼文「嵌入」到部落格裡面進行永久的保存。在「做過的事情都要留下「麵包屑」的觀點上,我認為Facebook 要比 Line 來的對人生長期來看,更有幫助。

講得高大上一些,我想大多數人使用 Line 的時候,都是用手機版的吧?所以是不是也可以這樣說 ——沒 事一直在 Line 傳訊息的人,也代表他沒事就像隻蜷曲的蝦米一樣,黏在手機前大拇指運動呢?倒不是說黏在手機前面是可恥的事情,而是如果天天在手機上「安安你好」,對自己的人生或者工作表現,又有多少實際有價值的「產出」呢?

我可沒說一定沒有喔,但這值得我們好好思考。是你的話,你會想娶/嫁/聘用這樣藍光螢幕的奴隸嗎?



總結一下吧!其實 Line 不是不好,我身邊也有很多人習慣使用 Line 遠遠超過 Facebook。但,我認為 Line 應該被當作一個「溝通」或者「佈達事情」的工具,而不是一個閑聊殺時間配瓜子的消遣。

附帶一提:我百分之一百二十反對用 Line 來處理公事,不過這又是另外一個話題了。

我對 Line ,或者任何社群溝通軟體的觀點是:

一、成功者不會掛在 LINE 上面,因為他們忙著充實自己
二,真要用社群軟體,FB 或方便「保留」的軟體比較好
三,沒事黏在 Line 前面,對人生的產出弊大於利

謝謝你看完這篇文章,希望我們的友誼還保留了百分之八十。








覺得這篇文章有用/有趣嗎? 請按讚或分享;
或者對於「社群軟體的使用」有任何疑問或想法,歡迎在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