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傾聽,暖男閒聊的真諦 —— 你也可以



電影【高年級實習生】中,勞勃・狄尼洛飾演的男主角 Ben Whittaker ,運用成熟的人生經驗,輔以溫柔、穩重的閒聊與傾聽,不僅收服年輕人的心,化解世代隔閡;溫暖了表面堅強,內心徬徨的女主角;也幫自己找到喪偶後的第二春,70 後人生,越活越精彩。 
人生,或許沒辦法先寫好劇本,但擁有正確的閒聊心態,確實能在關鍵時刻為我們爭取盟友、建立網絡、鞏固資源。姚詩豪老師的【第一次閒聊就上手的系統化作法】,是宣澤上了一次不過癮,再來一回,並敢用人格擔保推薦不可多得的好課之一。以下這篇「複訓」心得,希望對正在評估課程是否值得投資的您,有所幫助。




作者:李宣澤

「你好,我姓李,叫做宣澤,可以用『我是們最好的選擇』比較好記。我是一個醫師,目前還沒有分科,有經營個人部落格叫『筆記人生』,內容以跨界學習的心得為大宗。最大的興趣是演講,主題主要有『筆記』和『面試』的心法與技巧......」

繼去年九月後,這是我第二次參加姚詩豪老師的「第一次閒聊就上手」。首先,我要感謝老師持續地優化課程,因為其實這場講座聽第一次時,我就已經由衷大推了;但這次複訓,看得出來老師「埋哏」時不僅表達方式上有所精進,部分內容也修改的更容易理解且貼近現實生活,足見用心。

觀察講師的課程設計,一直是我的上課時的習慣,尤其自己未來也是想要靠這張嘴生活的人,所以如何把同樣的知識變得容易吸收而且讓人印象深刻?就成了我願意再花$2500 複訓的一大理由。除了表達的精進,包括這一次新設計,給讓學員可以帶回家的「A4紙」,也讓人感到很窩心。我認為這個設計,不管對學生記憶,或者對老師維持上課的效果,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我自己的筆記講座,也會幫學員製作一份「學習手冊」,一方面讓大家上課做筆記,二方面也讓大家帶回去後有個複習的媒介。雖然不能保證大家一定能夠學到百分之百,但至少能夠確保如果他們想要回顧,在沒有錄音錄影的情況之下,有一份參考資料。


我認為,所有的講師都應該有這個好習慣 —— 無論是在課程當中加入實作,或者考量「課後」學生會需要的資源。【第一次閒聊就上手】,做了很好的示範。

再來,姚詩豪老師也成功維護了既有的優質內容。無論是「3 X 6 話題矩陣」,或者是「四個聊天應有的心態」,都保持的很完整。對於之前上過課但是難免忘記的人來說,都能有系統性地重建。

你問我為什麼記得上一次講了什麼?因為我有寫進部落格啊(笑)。雖然當時寫心得的技巧不純熟,破了不少哏,不過相對講座的全部內容,這點用來勾引、推坑的小爆雷,我想老師不會怪罪。

當然,這次複訓我最大的心得,是確認了自己持續做了對的事情



因為部落格和演講,和去年九月第一次上課的時候比起來,我已經從一個要自己找人聊天的無名小卒,到現在常常不小心被人家認出來的人。這個時候,如何讓自己不會變成那個「滔滔不絕講自己事情的討厭鬼」就顯得格外重要。

這一年來,我不斷提醒自己:
不管對方展現多大的興趣,我都要扮演好「魔鬼氈」以及「餵球員」
無論如何,適時把話題轉到對方的身上,而不是我把從自辦講座的經歷一路講到醫生的甘苦......。



雖然沒有一個客觀的分數,來評估怎樣算「會聊天」的人,但在各個場合看大家還願意找我聊天,我想自己做得應該不算太差?俗話說得好:
「要證明課程有效,最直接的辦法就是看學生的改變」
如果想要評估【第一次閒聊就上手】的價值,大家可以去問問和小弟我認識十年以上,親眼見證我的成長的國小、國中、高中、大學同學或朋友吧!我相信他們的觀察和感受,會比我在這邊強調課程「多實用」來的更有說服力。

最後,誠如老師所言,這種講座如果後續沒有練習,聽了也是枉然。而我給自己出的作業,是「離開科部前至少各種職位認識兩個人」。仔細想想,醫院不是也有不同的部門嗎(科別)?然我們不可能每個科別都跑來跑去,但是至少自己工作的護理站會有護理師、清潔人員、醫師、甚至是醫學生吧?如果這些族群都能夠至少認識兩個人,不僅工作上會順利許多,上班時也會更容易產生歸屬感。

特別對於需要在不同科別,甚至在不同醫院將來跑去的「不分科住院醫師」來說,主動與人為善,不僅能讓別人有好印象,也讓自己的過得更踏實。

而首先要做的,當然就是把這些想認識的人的名字記起來。在醫院裡,直接稱呼人家的「職稱」是一個常態,但也常造成工作了一個月,卻連對方姓誰名誰綽號是什麼怎麼稱呼都不知道 —— 有時候是因為害羞,有時候則是不習慣。但,無論如何,都不是無法克服的心理障礙,不是嗎?

這是我給自己的挑戰,也是我給大家的承諾。

最後,也跟大家工商服務一下:如果你想要在輕鬆、自在得場合認識不同領域的人,又想要順便學點新知或吃些好料,我,李宣澤,每個月在澄意文創有限公司會舉辦一場「What is the Next」沙龍小聚。內容包括一場「不預先公布主題的演講」,以及免費的葡萄酒和麵包邀請大家一同品嚐。



活動怎麼收費?大家就把我想成街頭藝人—— 覺得不錯,自由打賞;不賞,也不會怎麼樣。那目前舉辦過兩場,主題分別是比較軟的「閑聊」以及比較硬的「高血壓」,11 月的場次是在 11 月 17 日禮拜二晚上,如果對活動有興趣,可以先加入這個社團,活動的照片、演講的補充資料,以及後續場次,都會公布在這裡。

預祝大家都能跨出舒適圈,每個月都至少結交一位有趣、有料、有素質的好朋友!









覺得這篇文章有用/有趣嗎? 請按讚或分享; 
如對宣澤第一次上課的心得有興趣?請點

或者對於「閒聊」有任何疑問或想法,歡迎在下方留言版留言。